正文

余生(9)

(2022-04-12 06:30:25) 下一个

La rivière Chaudière(锅炉河)是Saint-Laurent(圣劳伦斯河)南岸的一条支流,它从Montagnes Bleues(蓝山)脚下的Lac Mégantic出发,向东北流经阿巴拉契亚高原,然后到达Sainte-Marie下游的圣劳伦斯低地,流域面积约6700平方公里,以春季的洪灾和两岸平原的肥沃而闻名。

前天,我们回到魁北克。我主内、老马主外,昨上午把房子收拾了一圈。午后,春光明媚,老马提议去La chute des Chaudières公园,这段时间是洪水季节(雨水加上冰雪消融),La rivière Chaudière(锅炉河)将在那里以35米高、121米宽的瀑布形式,完成最后的一段生命-----魁北克大桥下,它将消失于圣劳伦斯河。

La chute des Chaudières公园很小,小得上不了外地游客的出行清单,但它是当地人的私家后花园。12年前我刚到魁北克市,第二天老马就急急地要带我去这个公园。“我们去那里pique-nique!”他一边嚷一边往包里塞面包火腿蕃茄。pique-nique(野餐),是我知道的第一个法语单词,也是第一次知道,野餐原来可以这么简单。

妈妈2017年来玩时,她去的第一个景区也是La chute des Chaudières公园,那时节的瀑布,涓涓如琴声绕指。走走停停中,随着老马的比划,妈妈的目光在枫树、松树、白杨以及冷杉云杉之间不停地转换,最后她久久地低下头:一座建立在地下25米处的电力涡轮大厅,妈妈曾经在水电部门工作。

“我准备投求职简历了!”23米高、113米长的公园悬索桥上,老马抱住我的肩头。这学期结束后,老马不再续签秋季合同了,我俩想家了,想回有着大树和草香的自家。

“唉,又得为面试弄得神经紧张了!”我抱住老马的大肚子。

“没什么好紧张的,只要记得拉好裤子拉链,别把鸡鸡漏出来。”老马开始大笑。

“鸡鸡漏出来也不用紧张”,又不是比鸡鸡大小。”我开始狂笑。

从这里开始

我以笨拙的方式

生长和休息

与万物一起

不再喧嚣

不再盲目奔走

河水消失的地方

灯火落在两岸

低垂的果实

有了坐着的宁静

所有春天

记得我的名字

2022年4月12日。梦中的妈妈,有坐着的宁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