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跑步人生

分享我跑步的故事和心得,希望能和跑步爱好者广泛地交流。跑负分割,传正能量!
正文

超马探索中新的收获和

(2024-06-15 10:24:10) 下一个

“负鼠”后一周,我和Tina去卡尔加里,陪她跑了一个马拉松。

卡尔加里回来,“负鼠”的失败记忆犹新。我急切地想再做尝试,以图在超马能量补给上有所突破。我报了一个一周后的本地超马。然而达拉斯地区频频降雨,比赛因为赛道过于泥泞而推迟。

其实比赛只是让超马尝试更有趣。没有比赛也还是可以进行尝试。只要跑的足够长就行了,怎么跑,和谁跑都不重要。所以在原定比赛的那天,我来到了跑步圣地白石湖。在这里,虽然不是跑比赛,跑步的氛围也没差太多。绕湖一圈是9英里。我计划跑5圈。

过去的多次尝试,我都没有及时做纪录,过后许多细节都忘了,失去了很多宝贵的数据。所以这次我决定带着手机,随时纪录。我的计划是大约每小时吃2个胶(每个100卡),3到4个Salt stick fast chew(每个100mg钠)。除了送服胶和fast chew,不渴不喝水。

那天的天气比较闷热,好在是阴天。

头三圈基本保持7分多一点的配速。感觉还好。但吃fast chew时会有“烧心”的感觉。第三圈的后半程感觉体力下降,但还能大致保持速度。第四圈时体力严重下降,开始大幅掉速。这时心率很高,估计是脱水严重。我开始加快吃fast chew和喝水。最后第4圈的最后1.5英里开始走路,想着休息一下,补充些水和电解质,可以恢复体力继续完成第5圈。但是第4圈完成之后,Hip flexor疼的厉害,决定放弃第5圈。

因为第4圈体力不支,所以这次尝试不能算成功。失败的原因我分析是电解质补充不足,导致脱水。

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电解质不足会导致脱水。人的体液里,水和电解质总是紧密相连的。电解质少了水往往也相应减少。这时不能光靠喝水来缓解脱水,因为那样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喝的水会很快排出去,并且造成更多的电解质流失,加重脱水;另一个是作为脱水的应激反应之一,抗利尿激素活动增加,抑制排尿,这就会导致低血钠。后者比前者更严重。

所以电解质流失会导致脱水,而且必须同时补充电解质和水。

这次的心得就是补充更多的电解质。前面我说Fast chew对胃的刺激比盐要轻微,但是这次感觉吃多了还是有些刺激。因此我想到了应该尝试以液体的形式补充电解质。

说到液体电解质,我想起我那个唯一完成了的墨西哥百英里,用的就是Tailwind能量饮料。现在想来那次成功并非也许真的是得力于Tailwind。于是我决定下一次的尝试将使用Tailwind。

虽然我迫切地想开始下一次尝试,但现在还有一个新问题,就是Hip Flexor疼。我以前曾经Hip Flexor受伤,养了两个月才好。其实早在准备峡谷耐力赛时,我就感到旧伤有复发之势。大概是为了练燃脂而跑了太多LR(长距离拉练)。每次LR最后几英里会感到跨间疼痛,并且日趋严重。“负鼠”时已经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跑步多年以来,伤痛对我来说司空见惯。所谓的旧伤复发也并不是就不能跑了,只是跑多了会疼,而且如果听之任之,继续像以前一样跑很可能会加重。那样6月去给邓国敏做西部一百的兔子可能会成问题,8月的东部一百更是怕不能完赛。

为了能完成西部一百的私兔任务,为了东部一百能完赛,我别无他法,只能养伤。但超马的摸索也不能停。能量补给难题不解决,西部私兔尚且不妨,因为只需跑20英里。东部一百却还是无法完成。养伤就不能LR,尝试能量补给就必须LR。怎么办怎么办?

我想到了答案。其实答案很简单,简单的有点无聊:就是交叉训练。

交叉训练一直是我应付跑步伤痛的法宝。LR也可以部分用交叉训练代替。超马的尝试只是把通常的LR加长而已,同样可以大部分用交叉训练代替,时间更长一些就可以了。

所以白石湖36英里后一周的周六,我就在健身房进行了超长交叉训练。计划是一小时骑车,一小时椭圆机,两小时楼梯机,最后一小时跑步机。每小时喝500毫升tailwind,含200卡能量和620毫克钠(柠檬酸钠)。最后一小时跑步因为hip flexor 有感觉而减短为40分钟。

这次训练之后感觉很好。最后跑步时8分配速感觉很轻松,一点没有配备的迹象。表明没有脱水,说明电解质补充是够的。中间我还感到口渴而喝了点水。这说明电解质可能还补的有点过。不过似乎没什么问题。

当天食欲很好。但下午感觉有点不适。这种感觉我在摄入了过多柠檬酸钠后常有。这也是以前我否定了柠檬酸钠的原因。虽然近5小时的训练没有问题,我还是担心如果时间更长会是个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又想到了食盐。这时我想起,这也是以前我去买只含食盐,不含柠檬酸钠的电解质胶囊的原因。真是转了一圈,又是故地重游。但也不完全是,因为以前尝试的是胶囊,而不是食盐溶液。

其实要说食盐溶液,我也是尝试过的。那是墨西哥百英里那次。我带来tailwind和自制的能量粉。而自制能量粉又有两种,一种是无味的麦芽糊精加盐,一种是麦芽糊精加果糖。

为什么加盐的就不加果糖呢?这是因为我不喜欢又甜又咸的味道。所以当时的想法是要么咸,要么甜。这个偏好是因为东北的食品就是这样。蛋糕,雪糕,糖果,挂浆土豆是甜的。炒菜,茄子炖豆角,酸菜炖粉条是咸的。上大学后才尝到了南方(东三省以南方又甜又咸的口味,什么菜里都是放糖的。很是吃不惯。

可是墨西哥的尝试并不成功。放盐的饮料味道很差。所以那次尝试之后就放弃了食盐溶液。

现在又回到食盐溶液,并不是原地打转。这次我加了果糖。一代粉末里有200卡的能量和700mg的钠,其中大约500mg来自食盐,200mg来自柠檬酸钠。

于是周日,也就是近5小时超长交叉训练的第二天,我就再次来到健身房。这次计划是4小时。安排跟前一天差不多,只是少了一小时的楼梯机。

这次爬楼梯的时候感觉很饿,就到健身房隔壁的Aldi 买了印度饼吃。回来后算了一下,大概吃了240卡。

这次回来感觉还好。没有了昨天喝太多柠檬酸钠的不适感,但是却有另一种不适。不知道是卡路里吃的太多,还是钠摄入的太多。但感觉很轻微,喝了很多水之后就好了。这说明钠摄入确实有点多。

周日的实验接近成功。但还是差那么一点点。所以我又在筹划下一次。

下一次我决定要加略少的钠。周日的尝试我是把柠檬酸钠和食盐的两种胶囊拆开放进我的能量粉。下一次我决定用散装的电解质。散装柠檬酸钠早就有了。食盐不用说厨房就有。还差柠檬酸钾。我在亚马逊上买了一大袋,估计够我用一辈子。

转眼又是周五。各种成分凑齐了,我开始配置粉末。这时才发现我厨房的秤精度是一克,这样误差会很大。买更精密的秤已经来不及。我只好粗略称了一下,目标是每袋粉末里200卡能量,600毫克钠加上90毫克钾。但实际有多少钠多少钾只有天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周日到了,我再次前往健身房。这次计划是4.5小时的交叉训练。我将在每小时摄入一袋我自己配置的电解质粉末。

整个训练过程中,我感觉状态很好。没有出现过去经常出现的不适感。食量也适中,没有吃太多也没有吃太少。我注意让自己保持水分充足,不过量也不缺乏。

4.5小时的训练结束后,我感到非常满足。这次尝试非常成功。我终于找到了适合我能量补给的方法,而且已经成功验证了两次。这对于我即将面临的西部私兔和东部一百的挑战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经历了一番波折和试错,但最终的成功让我感到非常欣慰。我知道,在这个过程中,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也为自己找到了适合的解决方案。我期待着未来的挑战和超越,因为我知道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

而在这一路上,Tina一直陪伴着我,支持着我。她的陪伴让这一切变得更加有意义和美好。我们一起经历了挑战和成功,携手走过了这段旅程,这是一段值得珍藏的记忆。我深深感激她的支持和鼓励,也感谢她在我生命中的存在和陪伴。

现在,我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挑战,继续前行,不断超越自我,追求更高更远的目标和梦想。这个旅程将会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我相信自己定能勇往直前,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