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学道歉

(2020-09-07 09:42:42) 下一个

昨天看到朋友群里发的一博文《高娓娓:美国人经常说中国人哪些坏话?》。有朋友说,“老美自以为是固然讨厌,但知错道歉真的值得我们学习。”于是,朋友群里就开始讨论关于道歉这事。朋友说,台湾教授曾仕强曾经评论说,在中国是不需要道歉的,因为没用,人家不接受。而人们要做的是不要犯错,不要得罪别人。我当时反驳说,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就没有负荆请罪的故事了。之后,我总觉得“在中国是不需要道歉”这种说法不对,所以我查了下曾仕强教授说这些话的意思。其实,曾教授是在分析,中国人懂得预防比治疗重要。我赞同,在疫情下,预防确实比治疗重要!

我觉得有必要讨论一下关于我们"注重不要犯错"上。如果我们都害怕犯错了,那么就不敢去尝试新事物了!学习和进步,其实都是建立在不断犯错和改进的基础上的。发现家长们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也常常关注在不要犯错上,而没有给予孩子足够多的时间和尝试去改错。儿子小时候,我有一次发现他犯了个小错,但他不会道歉。我让他道歉,他会眼睛看着其他地方,嘻嘻哈哈,轻描淡写,怪声怪气地说:"I am sorry." 我一开始对他这样的道歉态度有点生气,转念一想,这好像是我的错,因为我从来没有认真地,好好地向他道歉或是教他怎样道歉。想到这里,我赶快以身作则,向他道歉,并教他应该怎样诚恳地向人道歉。

懂怎样道歉真的很重要,而且有很多好处:自省,礼貌,表示知道自己哪里做得不好,希望得到对方的原谅,同时提醒督促以后自己言行,加以改正。因为道歉这个行为,总结了教训,又可以多个良师益友,多好!

长辈们有没有向孩子们道歉过?你们是怎样向孩子们道歉的?又是怎样教他们道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