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花木兰

(2020-09-05 14:38:52) 下一个

今天看了美国迪斯尼刘亦菲版的花木兰,感觉还不错,还是有挺多地方看得出美国人理解中的中国元素和真实的中国元素的差别,我们先不讨论这方面。

在这里想讨论一下花木兰对女生们的影响。木兰诗一首北朝民歌,虚拟的故事,但是在当时可以写出这样的作品确实不容易。小时读书时,语文老师让我们背这首诗,到现在记得其中的几句而已,但是这个故事确实或多或少影响了我。

来美后读大学,选择专业时,考虑读会计,还是电脑。当时为了毕业后容易找工作,很多来美的女生们,都选择读会计;很多男生们,选择了读电脑。我那时心里是想学电脑,但是又犹豫读电脑专业的女生们确实不多。好在我妈妈也是理科出身,从小一直鼓励我,男生们可以做的事,女生也可以做到!最后还是决定学电脑,而且从本科直升了到硕士。记得第一堂电脑课,知名的教授对我说:“如果可以,我会给你比A+更好的分数!“ 那时,就有男生不服气,嘟囔说:“这是男生的专业,女生来凑什么热闹?!" 本科毕业前的一堂软件设计课,一白人男生和我争团队主管位置,我据理力争,最后还是带领着其他6个人设计了出色的软件。最后,快退休的教授看了我们的演示后,从座位上站起来和我们每个人握了手。也是因为这个经历,让我轻松地在毕业前就拿到了华尔街银行的工作。在银行工作时,商业部的女生们化妆,穿裙子,穿高跟鞋,下班后搞聚会。我在科技部工作,素面朝天,穿西裤上班。因为我高,大老板没我高,后来我连高跟鞋都省了,直接平底鞋上班。其实,这些外表的东西真的一点不重要,穿戴大方整洁就好。一个女生有强大的内心,头脑和能力,才会得到其他人的尊重。

我想,我心目中的现代花木兰形象,在我身上表现出来的就是,那个素面朝天,穿西裤,平底鞋,不多话,做事有效率,自立自强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新雨夕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tong999' 的评论 :
没关系。谢谢支持!
新雨夕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做科技行业,其实周围的同事们都不把我当女生看的,哈哈。其实真的无所谓,那是只在乎谁可以把系统搞定。不穿高跟鞋也是因为有次大老板和我同进一个电梯,周围都是玻璃,身高差太厉害,他很尴尬,之后我就不穿高跟鞋。当然,见客户的话,还是会打扮一下。不同职业有不同标准吧。
新雨夕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两次辞职:第一次从银行辞职;第二次现在从老师行业辞职。
老山客 回复 悄悄话 go mulan!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前几篇说的都是学校当老师的事,这篇却是银行上班。你改行了?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这些外表的东西真的一点不重要,穿戴大方整洁就好。一个女生有强大的内心,头脑和能力,才会得到其他人的尊重。

我想,我心目中的现代花木兰形象,在我身上表现出来的就是,那个素面朝天,穿西裤,平底鞋,不多话,做事有效率,自立自强的样子。”

你对花木兰的理解大错!
花木兰从军归来 要“ 对镜帖花黄”,女人爱美之心不泯. 反观今天,在工作场合素面朝天,穿裤不穿裙,真是对周围人和环境careless. 女人有义务和天职美化自己和环境。
除了十几岁的少女,还没见到美丽动人的素面朝天的女人。
Xitong999 回复 悄悄话 发的大拇指,都变成了问号
Xitong999 回复 悄悄话 赞????
Xitong999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