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适当的挣扎有利于自我提升

(2020-09-22 09:34:01) 下一个

有次儿子和我对话,他说,感谢我给了他适当的挣扎。他进一步解释说,我经常推他出他自己的舒适圈一步。不多不少,就一步远,正好够他拓宽他自己舒适圈的范围。

偶然的一次机会,我看到Scott Young的一篇文章,讨论Motivation Tension动机张力的问题。他说,struggles挣扎有时可以导致self-improvment自我提升。当然问题也来了,这种关系存在着这样的情况:当生活舒适到没有了挣扎,自我提升也有可能就没有了。所以有的人重新洗牌,如辞职(这是在说我吗?)来制造困境和挣扎,然后提高自己不同的其他能力。他提出,最好的是从这个模式向一个新模式转换。而这个新模式有三种不同动力:服务其他人, 精益求精,或是将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

前几天,有家长给我看一篇关于纽约市Stuyvesant高中老师们反对新校长要求老师们给学生们补考机会还不可以降分的要求的新闻我在想,很多时候长辈们太担心孩子受苦受难,把他们该经受的苦难挣扎给承担了,结果当孩子长大后,长辈们又怪这孩子,为什么承受力那么差?!其实,我们所要做的不是去帮孩子承受苦难,而是要鼓励他们怎样面对,怎样将这苦难挣扎变成内驱力,帮他们加油助威。当然,我也同意,不要给孩子制造他们承受不住的压力,让他们被压力压到喘不过气来。就像我儿子说的,舒适圈的外面一步刚刚好!并且,我相信他可以做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