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笔记-原子习惯-中年人升级

(2024-10-19 19:35:13) 下一个

人到中年如果想系统升级,必须升级认知。认知从哪里来呢?读书,旅行,结交朋友,并且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开始读书有两年了,发现读得太慢,把一本书从前读到后,前面的东西都忘得差不多了,无法整合内容,开始应用。有的时候,接触新的理念,确实也不是马上就能接受。现在有听书的办法,很不错,听某个人,某几个人唠叨那些事情,慢慢就进入状态了。比如听了Peter Attia, Andrew Huberman, Andy Galpin聊VO2max, 这事就真的刻入我的大脑内存和硬盘,每周无论怎么忙,2次间歇跑也都坚持着。因为我知道那宝贵的24分钟zone 4心率是我平常生活中很难达到的stress level心率,对心血管系统的高效训练。

从上周开始听经典书籍的简介视频,发现这样倒是能抓住精华,确保把理论应用在实践,分享一本书和我的应用:
–《原子习惯》概要,作者詹姆斯·克利尔
每天进步1%,一年后会变得37倍好:我希望的是:通过积极的自我对话,提高生活质量和生活技能
专注于系统,而不是目标: -- 结果、过程、身份:专注于我想成为的人:跑步者、举重者、领导者、家庭主妇,舞者,活出与身份相符的生活。
习惯回路:提示、渴望、反应、奖励。
打破习惯回路:比如社交媒体的习惯。
习惯评分卡:分类为积极的、消极的、中性的。
需要明确:时间、地点、做什么。
习惯叠加:将多个习惯串联起来。
多巴胺在享受愉悦和期待愉悦时释放。将我需要做的事与我想做的事结合起来。寻找那些你想要培养的习惯是常态的群体。
潜在动机:节省能量、寻找爱情、获得社会认可、建立联系和纽带、减少不确定性。
使难习惯更有吸引力:如果你能将其与积极体验联系起来。
增加重复次数,减少摩擦。
我希望的习惯改善:Deep work, deep learning, deep relaxation, deep playing, deep relationship, deep understanding. 
举例:开会的时候,即便内容不吸引我,也不去做其他事情,比如看邮件,刷社媒。习惯无聊的感觉。会后问自己,这样的会真的有必要参加吗?减少自己不能积极参与的会议,也不用那些肤浅的工作来打法时间。每次做事情,感觉疲倦的时候,问自己能坚持下来不,不能就撤退,也不边玩边工作。养成工作的时候,就注意力高度集中,深度工作。提高自我意识(self awareness), 反省每个行为的真正动机。比如刷手机,有的时候是想找到对健身有类似认识的同伴,那不如和已经有的健身好友联络,或者搜索专门话题。
习惯叠加:晚上吃完饭,陪伴家人,备餐(准备豆浆,水果,坚果等),吃药,然后洗脸刷牙,把睡前要做的事情都做好,然后冥想,或者运动,一气呵成,不容易忘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