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年期-进入长青季

(2024-08-09 21:27:01) 下一个

这几个月读了很多有关更年期的文献和书籍,这几本都特别好:
–The menopause brain by Lisa Mosconi
–The new menopause by Mary Claire Haver
–Estrogen matters by by Avrum Bluming
–How not to age by Dr. Michael Greger

围更年期和更年期是女生第N次成长的好时机,Lisa Mosconi讲,更年期可以被称为长青季perennial,有很多好处,包括:资源丰富,有时间和自己喜欢的朋友交往,情绪稳定,幸福感强。我在这个转折阶段做了很多调整,包括工作上每周减掉一个工作日,有条件的日子午休,争取每天有冥想减压的时间,多接触大自然,吃得更全面等,和家人和老朋友更加亲密。同时我开始用更年期激素,这三样:
–Vaginal estrogen cream, 0.5克, 每周两次
–Estradiol patch (0.025mg/day), 每周换两次(周五,周二),和上面的一起吧,省得忘记
–Bioidentical progesterone (prometrium) 100mg, 每天晚上口服
–我现在还有Mirena IUD,对抗雌激素可能引起的子宫内膜增生,10份准备取掉
有这些考量:
–不用口服雌激素,因为要通过肝脏代谢,可能增加血栓风险,和对肝功能的影响。贴贴更安全。
–如果有子宫,用雌激素的时候,必须用孕激素,避免增加子宫内膜癌风险。孕激素可以帮助睡眠
–我的医生希望我的雌激素达到40-60, 我现在不到20。他估计我要0.05mg/day, 但是我选择了最低剂量,先体验一下。
–乳腺癌风险我怎么看:相对风险增加25%, 但是绝对风险是1000个女生用5年,多2.5个案例,同时肺癌减少了2个案例。所以这个风险,我可以接受,相对可能的好处。
–我期待的好处:改善睡眠,情绪,预防骨质疏松,改善耐糖,预防糖尿病,改善干眼症,提高聚焦能力(询问了眼科大夫),预防皮肤干痒,维护阴道,尿道粘膜,降低尿路感染风险,提高生活质量。
–每个人的考量不一样,需要和家人,自己的妇科大夫讨论。我很喜欢我的医生,每次我发portal message, 他都会及时答复,面诊时候也特别细致,耐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urpeejump 回复 悄悄话 停药,同时马上报告给你的妇科医生,请求帮助。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波比医生在看您的视频后正好去看妇科医生告诉她我有vaginal dryness 她给我开了estradiol vaginal cream0.01%. 一周两次每次blueberry size 我用了四次前天开始在右边腰上和大腿根部发现红疹一抓很痒昨天长更多左边也开始出红疹,昨晚打三小时球回家洗澡厉涂上hydrocortisone cream 吃了片Benadryl 睡觉今早起来起更多很痒的红疹,您也在用这个cream 又是医生您觉得可能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处理好呢?是应该换药吗?谢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波比医生在看您的视频后正好去看妇科医生告诉她我有vaginal dryness 她给我开了estradiol vaginal cream0.01%. 一周两次每次blueberry size 我用了四次前天开始在右边腰上和大腿根部发现红疹一抓很痒昨天长更多左边也开始出红疹,昨晚打三小时球回家洗澡厉涂上hydrocortisone cream 吃了片Benadryl 睡觉今早起来起更多很痒的红疹,您也在用这个cream 又是医生您觉得可能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处理好呢?是应该换药吗?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