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年期激素与“自然”老去

(2024-08-20 21:16:03) 下一个

周二是我换雌激素贴贴的日子,洗完澡就换上,吃完晚饭就吃了孕激素,和镁,避免忘记。继续边听"Estrogen matters", 边用kindle 读这本书。有这些笔记:
--正如雌激素对心脏和骨骼的益处一样,雌激素似乎确实有一个最佳开始使用的窗口期,使用得当,有希望获得提高认知能力的长期益处:那就是绝经期后的十年之内。如果在六十岁以后或更年期10年后开始使用雌激素,那就可能无效,而且可能存在风险。
--WHI数据显示,在进入研究之前服用激素、因此更接近更年期的女性在临床试验期间患上各种形式的痴呆症(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可能性较小。与非使用者相比,他们的风险降低了 50% 
--有充分的实验数据,动物模型让我相信雌激素有助于维持认知能力,预防心血管疾病,中风,并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世上没有什么事情是没有风险的,雌激素经常被认为是增加乳腺癌的风险,这一点并不确凿。而且更年期以后的女生心血管发病率高于乳腺癌。

一个50多岁的女生,在考虑更年期激素的问题上,需要自己多读书,推荐下面几本,把支持和反对意见都听听:
–How not to age by Dr. Michael Greger, 反对使用
–The menopause brain by Lisa Mosconi, 支持使用
–The new menopause by Mary Claire Haver, 支持使用
–Estrogen matters by by Avrum Bluming, 支持使用

读完了之后,和自己的家庭医生,妇科医生都讨论一下,然后做决定。我和自己的3个医生都讨论过,先决定不用,最近改变想法,开始用了。有种说法是,衰老是个自然过程,激素水平下降也是自然过程,顺其自然最好。听着有道理,但“自然”的定义一直在改变。100年前,在天上飞行就不自然,50年前,女生活到80以上就不自然。现在不仅我们要活到八十,还要蹦蹦跳跳,独自或者小辈们周游世界,到处旅游,自己照顾自己的生活,学新的东西,甚至工作,帮助养育孙辈。为了这样健康的长寿,我越来越觉得激素治疗对于除了少数人(本人有乳腺癌,血栓等),在刚刚进入更年期的时候都需要认真考虑激素治疗的利弊。我本人认为,对我的利大于弊。这个话题确实很有争议,需要自己读大量的书籍,并且听听多方的意见。你有10年的时间学习,思考和体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edhatlad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以前也完全不考虑,看了你的贴后,我也看了点书,现在准备去找妇科医生了解一下。 继续跟读你的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