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年期激素体验-第一周-2

(2024-08-19 17:25:01) 下一个

用更年期雌激素贴贴一周多了,趁着现在对症状对比的体验明显,赶紧记录!前两天已经写了一贴。
–激素可以改变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过去几年,我一直在“断舍离”,“做减法”,好像感觉身边事情太多,有点累。用上激素之后,那种感觉突然就没有了,仿佛回到7,8年前的我,对什么都感兴趣,都想去尝试。比如昨天周六有个去外地开车3个小时远的地方开会学习的机会,两周前不想去,觉得折腾,但是上周就突然特别想去,立马注册, 就去了!我现在立个旗帜,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即使感觉好,做事也多多”留白“。所以今天就安排得很轻松,多多休息。
–激素对睡眠的影响非常大。周五开车到外地,晚上睡得比较晚,过去几年,每次外出,睡眠质量都下降,但是这次就没事,早上7点半起来,白天上课都不困。倒是队友,嫌弃ritz carlton的被子“不贴身”,没睡好。
–过去几年一个睡眠的变化是,晚上睡得早,早上醒得早,无法睡懒觉。雌激素对此有逆转。
–因为经历了更年期的变化,即使开始用激素,我也不再是原来的我,更年期真正让我从妈妈升级,进入姥姥的思维,表现在希望自己能帮助孩子们尽早成家立业,养育下一代,自己想躺平。听了”Estrogen matter”这本书,分析人类为什么是极少的动物,雌性的可以在丧失生育能力之后还可以生活很多年(另外一个动物是鲸鱼),这是进化优势,那些有奶奶,外婆帮助带孙辈的家庭,可以让妈妈有精力生更多的孩子,而且都能存活下来。感觉挺对的!所以即使我开始用激素,又有年轻的感觉,我也要好好学习“姥姥技能”,以后作好姥姥LOL
–更年期的另外一个心理变化是:对年轻人的喜爱。本来我是才控,并非颜控,这几年变化挺大的。缺什么就想要什么吧。没关系,这不是坏事。
–更年期的一些容易被忽视的症状,我个人的体验:
–过敏性咳嗽
–皮肤容易过敏
–吃饭/喝水容易呛到(吞咽肌肉退化)
–说话吐字不清,声音变弱:发声的肌肉的退化
–记忆力下降
–专注力下降:我过去几年参加的大型会议越来越少,感觉在那坐几个小时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年轻的时候,我能一口气学好几个小时,编程序,debug更是到深夜一气呵成。用雌激素一周都有所改善,激素对人体的作用简直就是神奇
–身体气味的变化,所以“老人味”不是空穴来风。激素环境改变对体味有负面影响。
–浑身肌肉,关节痛:我因为有健身习惯,这方面没有什么问题。
–”Unloved” feeling, 中文意思应该是,缺乏爱的感受
–通过更年期的转变,能更好的认识自己,是个不错的体验。我的一些正面体验可能有安慰剂效应,但是既然是正面,我就继续相信
–一些负面的反应:昨天又起了一个包包。乳房感觉有些充盈的感觉,没有乳房痛。可以想象有的姐妹会有乳房痛的副作用。小贴贴在手臂上取下来的时候,会有一些胶状物质,要搓一下才能干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思想的自由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你这一系列的分享。我自己正在迈向更年期的过程中,身体和感受正在经历着一些变化。所以,很喜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