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以健康和功能为目标而健身?-1

(2023-03-15 11:17:28) 下一个

这周春假,没有象往年一样外出旅游,而是开车几百英里去Mayo clinic参加了一个两天的运动+饮食的培训,收获颇丰。Mayo clinic是美国最好的几家综合性医院,在AZ, FL, MN三个州都有。我特别喜欢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特别适合有疑难杂症的病人,每次介绍病人过去,回来反馈都特别好。我关注他们的Healthy living program和他们的减肥计划(The Mayo Clinic Diet)有几年了。这次终于有机会,过去亲身体验,非常震撼。感谢健坛给我的动力,让我继续在健身的路上越走越远。

先聊有关运动方面的。我坚持structured exercise, 包括有氧,阻抗训练,柔韧性训练有3年多了。但一直是以一个APP (XS10) 为主要的训练菜单,只用了一个月的私教,其他时间都是自己练,所以想请专业人士帮我把训练计划看一下,同时指导动作。也想看看自己如何再提高。有这些测试:
–基本测量:身高,体重,BMI, 腰围,臀围。血压,心率。
–Body composition: DEXA测试出来的体脂率, Android fat, Gynoid fat,初步估测bone density, (<-1)的要专门做骨密度测试
–血液测试:point of care- glucose, lipid panel.
–Treadmill stress test and Vo2Max (心肺功能)
–最大肌力测试:One Rep Max (用器械: chest fly, leg press), 然后测这个动作的速度(peak power-watts).
–Functional movement (功能性动作)筛查: 7个动作, deep squat, hurdle strep, in-line lunge, shoulder mobility, active straight leg raise, truck stability push-up, rotary stability
Y-balance test
拍照检测体态。

整个过程中,我被表扬得都不好意思了。这个培训是以减肥为目标的,所以可能参加的人的运动基础都不是很高。不过,我健身确实是以健康,改善功能,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的,所以这样的全面评估,特别适合我。非常令我欣慰的是,我3年半前选择的阻抗训练菜单被专业人士认可,我把一些重点动作(臀腿,核心,上肢)都演示了,教练肯定我的动作都是标准动作。我是每周都视频带训练的,这下我可以放心说自己的动作是被鉴定过的了LOL. 我的功能性测试都很不错,满分18,我得了17。教练说,她只测出一个满分的,那位女生每天练3个小时的Pilates, 所以她听我说,每周两次free weight就出来这样的结果,特别惊讶。但是我的最大肌力测试成绩就平平。leg press才300 lbs, 看表格上说我这个年纪应该400+。 我从来不去健身房,这一点上确实就差一些。好在教练说,如果我不是要练健美,长大块肌肉,这样的测试结果综合起来已经非常好,继续现在的菜单就行,不需要加上健身房的训练。大喜,我正是这么想的。

我最为被触动的是心肺功能的测试。终于明白坛子上经常见到的“梳子”是怎么回事了(也许还是没完全理解,就算educated guess吧, LOL). 先说说为啥要练心肺功能。心肺功能,肌肉量,胶原蛋白,端粒长度这些都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慢慢衰退。但是如果掌握了方法,恰当维护和训练,不仅可以延缓衰退,同时有逆袭的可能。提高健康水平,和提高收入/资产有类似的地方,如果想跨越阶层,必须建立新的认知,理念,而且有超强的执行力。在阻抗训练方面,我前几年应该算是跨阶层了(体脂从·30-35%到今天的20-25%, 从俯卧撑一个也做不起来,到标准的15 x 2-3 sets)。跨越阶层的飞跃是很难回落的,反而那些incremental improvement (小步伐改进)容易被打回原形。所以,有的时候要慢慢改善,不断提高,大的改变还是要先多学习,把新的认知完全建立以后,然后在4-10周内有一个突变。

这次做的stress test (运动负荷试验), 是以测量最大心率,VO2max为目的,所以不用检测心电图,和心内科做的不太一样。VO2max,我的理解:我们人体吸入氧气,血液把血氧带到身体各个部位/组织,进行气体交换,把氧气留下,二氧化碳带走。当我们跑步,爬山的时候,肌肉组织耗氧增加,心肺功能是不是能及时跟上,及时把二氧化碳带走呢?一开始能,但是到了一个拐点,功能提不上去了,就会有二氧化碳堆积,呼出来的气体就是CO2>O2了。VO2max就是测这个拐点。心肺功能好的,这个值就高,标准值男的高于女的,都随年龄而下降。我的测试是同年龄组的151%。 这一点,我自己也知道我现在的心肺功能和4年前已经无法比拟。各种测试只是数据,生活中的功能改善是每天都可以体验的,以前每隔了几个月去病房查房一周,第一天浑身酸痛,如果有rapid response (诊所里的紧急状况), 跑上一层楼,到infusion center, 心慌气喘得没法说话。现在是5层楼,爬楼梯上去,进了病房,呼吸很快平静,可以马上问病史。

心肌也是肌肉,怎么练最有效呢?这里很多达人都已经超强,我这样的小白只不过是把自己现在浅薄的认知记录下来,给自己一个激励。我和教练指定的计划是用高强度,间歇性训练,两个训练计划:
-热身跑 5min, zone 4心率 (无氧训练)-80%的最大心率,4分钟,然后2分钟恢复期,重复3次,只要zone 4 心率保持10分钟以上就有效果。最后5分钟cool down.
-第二个计划比较狠,要把心率提到zone 5(max), 只要维持一共维持1分钟(我现在心率提升就要花1分钟),然后2分钟恢复,一共重复4次。
我打算把两个计划混合一下,比如4-2, 4-2, 1-2, 10分钟的高强度,一共25-30分钟内完成。
我测出来的最大心率和用网上算出来的非常相似,我的fitbit 测出来的心率和用专业的chest strap测出来的也很一致。
我打算多用incline, 比如incline 5, speed 5-5.5mph,我就可以到zone 4。每周2-3次训练。这周就开始!通过我阻抗训练的经验,需要体会到力竭,我想心肌也是这样,训练必须达到高强度,它才能在刺激下实现更好的适应性。但是这样强度的训练,一定要做专业测试,有人指导的情况下。我的教练也说,她是在看过我的所有测试数据,完全了解我的诉求后,做了这样的决定。我昨天练了一次,感觉不错。
训练计划应该是根据个人的目标和现有条件而定的,我时间有限(能每周2次的,我就不会要求自己做3次,标准低才容易达到,给自己信心),而且倾向于功能和健康,也喜欢看到measurable outcome, 所以这样做。教练告诉我zone 3的训练是特别舒服的,确实如此,我特别喜欢在跑步机上, 心率70-80% (有氧)的时候看电影,听讲座。所以有空的时候也一定会pleasure run(快感跑一下). 

Ref: 
–https://www.mayoclinic.org/zh-hans/tests-procedures/stress-test/about/pac-20385234
–What Are Heart Rate Zones? (may google this article)
–https://healthyliving.mayoclinic.org/offerings.ph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