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会:患癌的意义和通往坚韧之路

(2022-09-17 21:21:04) 下一个

"Roads to meaning and resilience with cancer"

过去一周刚开始看Atomic habit, 那本图书馆的书被其他人请求了,所以没看多少就还了,在去巴黎的旅途上听了一些“当下的力量”的书,发现还是想看书。又在图书馆定了,等着呢。家里有本以前买的书,是一位家庭医生自己得了4期肺癌之后面试了40位晚期肺癌患者,记录了自己和这些患者的体会。我本人专攻肺癌,每天照顾很多这样的病人,开始看这本书,非常有体会。

今年开始坚持看书之后才发现,以前没有看书习惯真是错过很多成长的机会。现在信息来源很多,但是各种媒体都不能取代读书。读书的人才会有系统思考,完善地收集信息,得出自己的结论和反馈。所以我要每天增加阅读的时间。我现在有很多专业文献需要看,但是那些阅读也不能代替书籍。年初的时候学习Jim Kwik 的速读,有一些领会,所以我希望自己能每天看20分钟,每两周看完一本书。每本书至少写3篇记录和感想。每本书第一次,不一定要完全读懂。认识有个过程,如同交朋友,也是要慢慢了解。如果需要,以后再回头看就好了。

作者Dr. Achkar从未吸烟,他所得的肺癌是由于基因突变(ALK)导致。现在有很好的靶向药可以控制疾病,把四期肺癌变成一个慢性病,但是不能治愈。他选的其他39个患者,大多数也是这样的年轻的,不抽烟的癌症患者。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都会问,为什么是我?信教的人很多相信每个人都有命中的磨难,所以可以去接受。我在这一点上的看法是,无论好坏都是主观的感受,即使是在别人看着很痛苦的经历中,只要活在当下,好好体验,也是很多快乐的。比如我会用思考,记录,分享的办法让我把困境当成一个全新的体验。这些年,感恩生活的眷顾,没有很多挫折。小小的病痛还是有的,比如两次新冠,和3次打疫苗。都是用这个办法渡过的,我的记录被成千上万的人阅读过,我自认为我的文章真实,有理论有体验分享,对他人有帮助。这样的成就感让我忘却了病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