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用冥想改善睡眠

(2022-05-28 09:02:50) 下一个

人到中年多多look inward, 自己就是一部优秀著作,方方面面越来越成熟睿智。经常系统性的关注自己的身心,就可以改善短板,让自己,家人和他人都受益。三年前,我开始这么做,一开始是饮食,运动,健身,然后是护肤,护发。睡眠早就排在前几位,一直在探索,却进展不多,尤其是进入更年期以后。过去这一个月来,终于找到一个办法把冥想的好处发挥出来,睡眠有了明显改善。

睡眠这事很不简单,个体差异很大,光学理论没用,得仔细体会才能摸到适合自己和队友的规律。夫妻两人协调的睡眠好处多多。我不赞成夫妻在任何时候,尤其是在中年,晚年以后分床,分屋睡。

高质量充足的睡眠是我的目标。入睡快,中间不醒,有足够的深睡眠(deep sleep),和REM sleep (就是梦境,在这个过程中,短期记忆被转化成长期记忆), 起来的时候不挣扎,白天精神充沛是最好的。我以前的问题主要在入睡,有的时候也会睡得不沉,很多浅睡眠(light sleep, non-restorative sleep). 好的睡眠可以lift all the boats in your harbor,几乎对生活各个方面都有正面影响。我个人的例子:训练表现好,做事效率高,决定果断,眼睛不干/不难受,心情好等等。

要睡多少呢?我本人需要7-8个小时(躺平的时间)。改善睡眠最好用APP做记录,我用fitbit, 同时自己用笔记录早上/白天的感受。 Fit报的时间是把醒着的时间去掉的,我一般把醒着的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不用只看sleep score, 它的算法不一定和你的感觉一致,最终自己感觉好才行。对于我,如果入睡快(5-10分钟内),深睡眠超过1个小时,不要在REM sleep的中间醒,睡着的时间(asleep time)超过6个小时,就感觉特别好。所以根据上面几个目标做改善。

以前入睡慢有几个原因:晚上喜欢写文章,脑子在创作的状态,不容易睡着。可能和晚上喝茶也有关。以前经常很晚运动。晚上冥想,也对入睡有负面影响。最近开始在睡觉之前听Calm -冥想APP的一个7分钟的节目。这是我最喜欢的节目,每次听都能很快把注意力集中过来,心里各种思绪就放下了。节目里聊的东西都温暖轻松,有简单的呼吸调整,7分钟就结束,自动停止。我基本都是到最后一段,就已经进入浅睡眠,好几周没有发生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情况。决定入睡以后的前5-10分钟最重要,一定要乘上睡眠的波浪进入梦乡,错过那几分钟就得等下一波了。失眠不仅仅是失去的那段睡眠,而且会给人带来挫折感。用Calm APP半年多了,学习了冥想的方方面面,试了好几个节目,现在找到这个合适的,非常开心!睡眠是显年龄的一个方面,有肌肉年龄,心肺年龄,皮肤年龄,看看你的“睡龄”是多少LOL。我家妈妈就是苦于失眠的问题,时常需要药物的帮助。我也就早点注意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