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适量饮酒对身体有好处吗?

(2022-04-30 19:33:00) 下一个

提起戒烟,大家都不觉得有什么争议。戒酒对一般健康人来说似乎是过度严格了,很多医学团队都讲“适量饮酒”,酒背后有文化,是良好的社交手段,戒酒和适量饮酒哪个对身体健康更好呢?

过往的数据曾显示,与戒酒或大量饮酒相比,轻度至中度饮酒可降低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的风险,两者之间存在J型或U型的关联。轻度饮酒有益心脏健康的理论被广泛传扬。我的一个医生朋友还提起他这两年开始每天晚上喝一杯葡萄酒。前几年加州葡萄园遭遇大火的时候,我也屯了不少加州葡萄酒呢。

近年来,风向有些转了,最新的论点是,适度饮酒的人群往往生活方式更健康,社会经济更富足,这些混杂因素是他们健康的真正原因,而不是饮酒。

上个月大名鼎鼎的JAMA杂志上一篇文章,来自麻省总医院的研究团队在英国开展了一项大样本的孟德尔随机化研究。结果表明,所有程度的酒精摄入量都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相关。

上周刚接触孟德尔随机化研究(MR)这把神器,这周复习了高中生物,又读了些文献,基本搞懂。老孟现在是探索生活习惯因素与疾病因果关系的时髦工具。MR遵循的原则为:基因变异在配子形成过程中,等位基因遵循随机分配的原则,并形成不同的基因型,而不同的基因型代表着后天不同的个体表型,这一遗传事件很少受到其他混杂因素的干扰。简单的说,就是从基因层面上,寻找到能代表酒精摄入量的基因变异,并以此作为基因工具,研究饮酒相关的基因变异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因果关系。

这项研究纳入了英国数据库的37万名参与者,男性占比46%,33%的参与者患有高血压,7.5%的参与者患有CAD,平均年龄为57岁,平均每周酒精消费为9.2杯标准酒精摄入。

研究人员将酒精摄入量的不同程度定义为:戒酒者(包括从不饮酒者)(0杯/周)、轻度(>0-8.4杯/周)、中度(>8.4-15.4杯/周)、重度(>15.4-24.5杯/周)和滥用(>24.5杯/周)。

戒酒组相比,轻度和中度饮酒组的个体具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自我报告的整体健康状况更好,并且表现出更低的吸烟率、更低的BMI、更高的体力活动和更高的蔬菜摄入量。初步分析发现,饮酒程度与心血管发病风险确实呈现出J型或U型关联。乍一看,适度饮酒对心血管有保护性作用。然而,在对吸烟、BMI、红肉摄入量、蔬菜摄入量、体育活动和自我报告的健康状况这6个生活方式因素进行调整后,这种保护性作用就消失了。

接下来,就应用了孟德尔随机化分析。结果表明,轻度饮酒者中,等位基因评分代表的每天增加1杯标准酒精摄入,与高血压风险增加30%和CAD风险增加70%相关。

总的来说,通过孟德尔随机化分析发现,习惯性饮酒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并且随着酒精摄入水平的升高,疾病风险幅度呈指数级增长,即使是轻度饮酒也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相关。轻度至中度饮酒的心脏保护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是由混杂的生活方式因素介导的。

看了这篇文章,我挺高兴,现在搞极简,生活上大刀阔斧做减法。更加坚决把酒这东东减掉。家里那些红酒慢慢捐献出去。以后酒柜里都放上apple cider vinegar 和红茶菌饮料LOL. 当然还在适量饮酒的朋友,也不必恼火,这样的一篇文章也不作数,可以多等等看,如果还没戒烟的,不吃蔬菜,不运动的,不急着从适量饮酒这地方开刀啊。 
Ref: 
Association of Habitual Alcohol Intake With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JAMA Cardiology, 3/2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urpeejump 回复 悄悄话 对,如果真的享受,可以权衡利弊做出选择。和以前的我类似的跟风,骑墙派就可以痛快地“断舍离”啦。我从来没有喜欢过啤酒,红酒,以前不过应景而已,现在大大方方说-我不喝酒,好开心!人到中年,我的习惯,我做主。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喝酒为了长寿,那不喝也罢。但是多数人喝酒是为了享受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