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打造习惯

(2022-04-29 21:48:55) 下一个

这两天运动健身坛子上有关跑马,打铁的讨论好热闹。周五晚上,仔细爬梯,那么多励志的故事。发现自己过去半年冥想的功夫,真是练出来一些了,看了很多,心里仍然清楚自己要什么,这个叫”clarity muscle”, 就是在接受信息的时候,会思考和总结,但不会轻易动摇已有的信念。

落花医生的一个评论,我非常喜欢,也特别理解:“完成不难,难的是速度,受伤都是在追求速度的过程中发生的。所以运动中要设立practical realistic 的目标,要科学训练。这也是这个版的目的,互相交流。但是,绝大部分人不会去做,不是没有这个体力,是因为很多其他条件限制,比如经济因素,家人支持,娃,工作时间。一个大铁从开始训练到最后完赛,基本费用可以上万。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或者可以付出这样的资源的。这也是每次大铁年级组人最多的不是二三十岁,而是五十多的大妈大叔,经济稳定了,孩子也不那么需要自己了。三项是一个非常自私的运动,不仅是经济,更是许许多多周末在外面搞long ride long run。没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会造成矛盾。家人支持以后,看到你的运动,他们也会后到鼓舞和感染,从而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这些耳濡目染,是很可贵的,这几位跑步夫妻都说明了这点。但是不是所有的配偶和家人都愿意这样的。所以我同意你,it's not for everyone。但绝不是体力。that's actually the last reason。我们的priority是保证生活和家庭的稳定和幸福,学有余力,再去做点啥。本末倒置,就不值得了。”

跑马和打铁不是吃饭,看电影那么简单的事,是一种生活习惯-lifestyle. 选择这样的生活习惯可以带来很多好处,马跑下来,人也蜕变提升了。以前照顾过一位病人,常年跑马,得了4期肺癌之后仍旧坚持,在他去世的6个月之内跑了最后一次。他也是一位医生,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2周,有病那些年,工作,打猎,出游,跑马该干嘛干嘛,生命有限,但在有限的生命里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我觉得挺好。生命是一种习惯,你打造习惯,习惯也打造你。而且有所得,必有所失。那篇跑马弊端的文章非常好("26 Reasons Not To Run A Marathon"),我同意在改变生活习惯的时候,先看“副作用“。我健身的目的是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的寿命。前面聊过如何实现这样的目的。我也“虚荣”,喜欢照相,喜欢看自己健美的身材,只要不是很“过”,不“本末倒置”,就好。以我现在在工作,生活上的安排,长跑不太适合我,所以我不练马,但看了那么多励志的故事,打算回头练练5K。心肺功能很大程度上可以用跑步衡量出来。我做了负重训练之后发现,跑步时候心肺是瓶颈,腿还不怎么累,心跳已经飞快了。我能够10分钟一麦就是梦想成真。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多方面都照顾着就最好啦!

“以健康为目标的健身如何实现?”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462/202202/2486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