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学会给自己估龄

(2022-04-28 19:55:27) 下一个

昨天门诊,那位黑色素癌的老爷爷回访,免疫治疗效果超好,3个疗程完成,没有副作用,胳膊上的肿块都不见了,爷爷和家属都好开心,这个药每三周一个疗程,一共两年。等完成的时候,他就100岁啦。现在每次接待90+的病人,我都会想到这位爷爷。

医疗水平,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健康和寿数这事也是越来越两极分化得厉害。只要没有遭遇那些特别倒霉的基因(BRCA, TP53, CHEK2, ATM等等),如果你有健康长寿的欲望,又付诸行动,那健康的90+,不是梦想。

每天照顾很多老爷爷,老奶奶,还是挺鼓舞人心的。我们这些中年人可以做出很多知情的选择(informed decision)。其中一点就是,学会关注自己各个方面的“龄”。生下来,我们大多在一个起跑线上,30,40年下来就差了很多。不说学历,财富积累,履历,就是身体各个方面也不可以简单的看一个驾照年龄。我们医生老说生理年龄(biological age vs. chronological age),其实可以推广到健康/功能的每个方面。比如肌肉年龄,骨骼年龄,关节年龄,皮肤年龄,牙齿年龄,肠道功能,逻辑思维能力,心理调整能力,身体柔韧性等等。

往往被忽略的是我们身体上没有被开发出来的潜力,年龄的红利是,我们头脑聪明以后,很多以前身体上无法实现的理想,现在通过系统的开发训练,完全可以实现。以我自己为例,45以前从来没有梦想过可以穿比基尼泳装,可以做引体向上。”延年益寿“有时候被人顶回来说“我不稀罕”,但是谁不喜欢减龄和青春永驻,谁不爱自由?负重深蹲50磅就意味着你有能力爬山,去马丘比丘玩,你有本事到山顶看风景(我今年的计划),不用在山下等着。不是所有的山都有缆车可以搭乘的。90+的你如果可以自重深蹲,就意味着你可以自己上厕所。

到了中年,我选择全面估龄,平衡发展,比如我每周运动150-200分钟,有耐力,有肌肉训练,有平衡训练。同时探索以前没有时间涉猎的。比如最近开始学习提高记忆力的办法。记忆力没有好坏,只有训练过和没训练过的区别。如同肌肉线条,不是我有,你没有,而是我练了,你没练而已。看看今天记的东东:axicabtagene ciloleucel, Yescarta, Kite, zuma-7 trial, HR 0.4, 359 patients。 以前看了就怕,现在小菜一碟。LOL

想和我们一起云健身的,可以在油管搜索:热血沸腾云健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