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乳腺癌筛查-体验分享

(2022-03-12 14:13:34) 下一个

今天去做了screening mammogram(乳腺钼靶筛查),所以聊几句我的体验。这个课题很大,细节也有争议。我把几个我刚刚看过的资料分享一下。每个人要跟剧自己的情况,和自己的医生讨论决定。

首先,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共识都是,从群体角度,筛查降低死亡率,有多个临床试验数据证明。乳腺癌是女生中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不是死亡率最高的(肺癌是)。所以40+的女生都要对这个事情思考一下,做出你的决定,这样就不会错过筛查的好处。在美国,经常被提到的数据是,每8个女生,其中就有一个在她的一生会得乳腺癌。筛查帮助早诊断,早治疗(简单讲是这样,有争议的细节很多)。在中国女性中,乳腺癌发病率稍低,还有数据显示在美国的中国女生得了乳腺癌后,预后也好一些。所以,我也简单看了一下,在中国的筛查指南,帮助自己做决定。

筛查起始时间和频率,和什么时候停止各大组织意见不一致。主要是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有的是偏重对每个人的利益最大化,有的是考虑社会资源合理安排。我主要关心什么时候开始,和频率。放射科的组织(ACR)最为激进,40岁就开始,每年一次。USPFTS最为保守,50岁开始,两年一次。ACS, ASCO 在中间,45岁开始,每年一次,到了55,就可以两年一次了。

如何选,要看个人风险高不高,高风险的就有理由早点开始,每年一次,有点“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意思。如果没有高风险因素,就自由一些。看你觉不觉得筛查是个事,容不容易约,检查的体验如何,你是不是凡事小心眼,老是惦记着,对假阳性和过度诊断的承受力。假阳性大约是每10年就有一次。还有你是不是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我本人没有高风险因素,和我的医生讨论以后,决定45岁开始,每两年一次。今天我看了一下数据也有新的认识,每年相对于每两年一次的好处多半在年轻的时候,所以我在考虑从明年开始改成每年,然后55+以后每两年。

辐射剂量:做一次钼靶相当于7周日常辐射量,比DEXA高多了,所以确实需要考虑。 3D vs. 2D的利弊也还没有定论,一个很大的临床试验(TIMIS)正在进行中。我是在相信3D这一面的,好处是对病灶更敏感,减少病人被叫回来再做检查(recall)的概率。辐射剂量在第一次需要3D+2D都做的时候,是两倍的剂量,后面可以用算法合成,剂量就差不多了。很多检查中心已经常规做3D,比如我用的中心,我接受这个选择。

这个检查本身,我的体验非常不错的。这个检查的基本点就是把乳房组织夹在两个平板上拍片子(每侧单独拍片)。拍片子的时间几秒钟。我的选择检查中心在本地知名,工作人员都很有经验,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没有什么痛苦。大约一周以后就肯定出结果了。

ref:
1. 2021年《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
2. youtube: Blum Center Program: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 Current Guidelines and Controversies
3. ACS 指南:
https://www.cancer.org/health-care-professionals/american-cancer-society-prevention-early-detection-guidelines/breast-cancer-screening-guideline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