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饮食结构与寿命 如何可行又延寿

(2022-02-26 15:15:58) 下一个

延长健康和快乐的寿命是我一直关心的课题。今天收到微信推送的奇点网文。分享了这篇文章 “评估食物选择对预期寿命的影响:一项建模研究”。 PLOS medicine 是一个小众的杂志, impact factor, 11.07, 比起大牛的杂志NEJM的影响因子91不是一个量级的。但是小杂志也可以有很扎实的文章,比如这一篇。 我们经常听说,把饮食习惯从典型西式饮食转为更多的:豆类、全谷物、蔬菜,水果,坚果,更少的:红肉、加工肉类,精米/面,含糖饮料对健康有好处。 但是这些年来,Keto diet盛行,让人以为,只要少吃糖,少碳水,大鱼大肉随便吃。 医学上的认知还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就拿吸烟有害这个大家都达成一致的观点来说,也是花了几十年才建立起来的。很多医生当年都是烟枪。

所以在认知还没有统一的时候,你想怎样就怎样。有的人选择随大流,有的人跟着家乡的习惯来。我呢,从小就是十万个为什么,学医之后,感觉循证很好,有了数据,我做出我的选择,以后也无怨无悔,就是所谓的"informed decision-知情决定"了。 

这篇文章用大数据把饮食结构和预期寿命相关联。还分别研究了中美人群,和不同年龄段的情况。我是40+, 所以就先分享我这个年龄段,饮食改善对寿命的影响: 对于中国人来说,如果从40岁开始可行性饮食,那么男性/女性的预期寿命延长分别为6.4/5.6年。 这个可行性饮食就是,你不用做的最好,只要稍有改善就行。 尤其是豆类食物,增加以后,对延寿的影响最大。 我很最喜欢这个表,看一下健康食物结构如何量化。 我家不喝含糖饮料,不吃加工肉,很少精致谷物。 但是水果,豆类,和鱼真的不够。 以后再多多做鱼。现在发现Costco 的沙丁鱼罐头挺好,拌蔬菜沙拉很好吃。

对我本人来讲,Keto diet和本篇文章里描述的健康饮食结构比较,风险大,不可取。Keto diet在大的人群里的长期数据还缺乏。Dr. Eric Berg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网红, 他力挺Keto。Keto里面对碳水控制的理念我接受,我们北方人,饮食里鱼吃得不多,面食很多。以前长辈们运动量大,其他方面生活习惯好。我们现在如果天天总是坐着,再保持原来的饮食结构,确实会有问题。我也希望我的看法可以得到传播,让关注社交媒体的朋友看到不同的看法的探讨。

ref: Estimating impact of food choices on life expectancy: A modeling stud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