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黎明前的黑暗 - 新冠疫情一周年

(2021-01-23 10:01:37) 下一个

过去的一周在医院值班,又是与新冠亲密接触的一周。1/19/2021是在美国出现第一个新冠病例的一周年。对于血液肿瘤科,在病房轮转都是相对辛苦的日子。每次值完班,我都多有感慨。先讲讲和新冠有关的事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庭感染病例 (数据是:50%的家庭传染率,是流感的4倍)。有一位50多岁的病人-B,他在把虚弱的爸爸从地上扶起来的时候感染。爸爸已经因新冠去世,他的病情也迁延,很不乐观。我的另外一个病人-M战胜了3期肺癌,但不幸全家6口人都染上了新冠,其他人没有症状,她却呼吸衰竭,在重症监护快一周了,前途未卜。

现在的病毒检测还是没有完善。上个月出来的FDA EUA快速检测(POC), 本来应该特异性很强,就是症状+阳性结果=新冠。但是在癌症病人这个群体里,似乎不适用。可能是因为癌症病人很多症状和新冠症状类似。比如上周的一个病人,有呼吸道症状,新冠阳性,同时白细胞172K, 很快就诊断了急性粒性白血病(AML)。新冠和白血病让我们腹背受敌,多烧脑的病例啊。老奶奶坚定地要治病,所以我们是抗病毒,化疗一起上。同时留了一手,马上再做核酸检测,找感染控制专科。后来她的核酸检测为阴性,新冠的诊断推翻了,也不用隔离了。昨天的时候,她的白细胞已经降到20K,感觉好了很多。过去几年中白血病的治疗突飞猛进,给很多病人和家属带来了希望。

医生之间聊得多的也是感染和疫苗的事情。很多医护人员在打第二针的时候多少都有些副作用,至少是胳膊疼。一个合伙人给我打电话讨论一个病例,看到caller ID, 我知道是他,结果接通几秒钟没声音,我正要叫他名字,那边一串的curse words传过来,然后就是他忙着道歉说,昨天打了疫苗,胳膊疼得拿不起手机,找了半天才打开speaker. 想着这位大男人龇牙咧嘴的样子,我真要乐了LOL,赶快安抚了他几句,才开始讨论病例。病房另外一位女医生(hospitalist) 怀孕几个月了,因为经常合作,很快就熟络了,她上个月不幸染上新冠,好在不严重,母子平安,她也接种疫苗了,没有什么反应,我们还开心地聊,她的孩子也有新冠抗体了。我也聊了我的经历,同时庆幸我们的家人都好好的。我们聊的时候谈笑风生,在心里,我特别钦佩她,我不过是每3个月在病房一周,她却是要大半时间都在病房,多少担忧,多少风险,她都勇敢乐观地承担,每个时刻都面带笑容。我也更加确信我按时接种疫苗的决定是对的。

到今天为止,美国已经有414K (41万)人在过去一年死于新冠。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全部死亡也不过407K (40.7万)。过去一年, 24.9M (将近2500万)美国人患上新冠, 大约是7.8%的人口。作为一个癌症专科的,我为什么开始钻研新冠的诊断,治疗和疫苗?因为越来越多的癌症病人如同M女士,战胜了癌症,却死于新冠,我的职责和使命是保护他们的安康。另外,2021年癌症年度报告这个月出炉,2020年内大约180万新癌症病例,606K (60.6万)。 癌症死亡率继续下降,过去27年,我们的努力, 总共把癌症死亡率降低了31%,减少了30万美国人因为癌症的死亡。但这还不及一年中新冠带来的死亡人数。现在也许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好消息是,以色列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已经看到效果,在疫苗开始接种后的两周内,感染案例降低了一半。 另外一个数据也说明感染率下降了60% (40/10万->15/10万)。我期待100天内接种100M(一亿)的目标可以实现,让我下次再去病房的时候,能够看到明显的好转,让我们能在夏天的时候可以恢复旅行,去追慕诗和远方的梦。在我眼里,接种疫苗,实现群体免疫,保护那些高风险人群,不仅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和家人,也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和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使命。同时要继续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减少摸鼻子,揉眼睛的动作。我相信光明就在不远的将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urpeejump 回复 悄悄话 戴好口罩,挑人少的时候去,快去快回就好啦!很快大家都可以打上疫苗啦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去超市买菜都感到害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