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哥一个有故事的人

生活在维多利亚湖畔的中国人 经历了很多有趣的事 见了很多有爱的人
正文

第88天 锁国期间悲剧多发 中美对抗人才外流亦堪忧

(2020-07-11 02:27:31) 下一个


锁国以来,我的员工们家里出了很多的意外。先是大厨,家里因为土地纠纷,被邻居投了毒,一家五口全部中标,所幸毒性不重,抢救也及时,但他赶回去处理的时候,正赶上锁国,到今天我已经快三个月没有见面了。然后就是丹尼斯,本来锁国之前他就要回老家看望病重的奶奶,结果赶到坎帕拉上车的时候,当晚的班车因为锁国政策午夜生效,被取消。锁国一周以后,得到他奶奶病逝的消息。再之后是高德飞,儿子淘气爬树,从几米高的地方跌下来,摔断了胳膊。然后是eddy,先是母亲病,再是父亲去世。不久又轮到grace,先是叔叔得病住院,上周姨妈又高血压引发脑出血去世。至于司机老高,则是他岳母在马萨卡去世。而今天,船工威廉的儿子经过十几天的救治,上午九点时在MULAGO医院告不治。真不知道是因为锁国的因素,才造成如此密集的麻烦。接到电话的时候,他正在和我一起打扫草坪,一下子就跪在地上痛哭起来。我安慰他,然后安排他尽早去坎帕拉办理后事。昨天在坎帕拉,隔着车窗看着忙忙碌碌的行人,在城外,大部分人都没有带口罩,在市中心,只是比例稍微大点。使得下午听到谣言,说总统接受医学专家建议,或许再次重启严厉的锁国措施。昨晚和艾里谈话得知,机场国际航班恢复要到8月中下旬以后了,至于往来客人是否会执行严格的14天隔离也存悬疑。估计今年就这么泡汤了。整整一年多不能和家人团聚,确实很大的遗憾。
今天上午我嘱咐eddy把那大包胡萝卜捡出,我自己亲自动手打出1升的果汁。很久没有这么狂饮纯胡萝卜果汁了。早上饮了一升,下午饮了半升,一点饥饿感也没有了。玉凤大姐早上和先生去了坎帕拉,我叫来老高给他们开车。下午回来时,把车辆的小毛病和空调还修理了一下。我也挑了一兜胡萝卜送给她,嘱咐她在家也可以打果汁喝,喝完了我这里还有的是。送蔬菜的卡车上有爱情果,本来不打算买的,禁不住他们软磨硬泡,就买了5000先令的,还准许我提着袋子。哈哈,我也不客气的选了很多大个的,最后还送我两颗做赠品。
昨晚艾里走的很晚,他告诉我,自己宾馆的厨房有20名厨师,现在只有6个人了,其余还没有回来的,经常打电话,问什么时候可以回来工作。但他也悲观的预测,最多还会召回7个,余下的7个人恐怕是要另外找工作了。可是现在是宾馆遭受重创的时候,到处是失去工作岗位,他们又如何能找到工作。今天看到相关报道,肯尼亚的旅店业工作岗位流失高达90%,数据触目惊心!
看到表妹的微信圈更新,说新公司成立了,很好奇是什么主营业务,点赞加询问,居然没有得到回答。我于是微信问一下四姨。将来或许可以从她那里买点日本的好东西。现在逆势而上的创业开业的,实在勇气可嘉。
海珊老师发了一则关于550万旅美华人的基本情况,很发人深省。已去的不回来,还有一批将要去的。20世纪初以来,有三批大规模的留学生潮,但海归潮几乎昙花一现。民国一批,热血报国,甚至为民族图存,血洒疆场,可敬可叹。49后归国一批,受到很不公正的待遇,千百名士,沦为夹边沟孤魂。78年之后的最新官派一批,也归者寥寥。90,00最近一批,自费者数量庞大,泥沙俱下,不乏贵胄商贾子弟,镀金博名尔,而所谓的放弃欧美工作的机会海归者,鲜有真才实学者,遂造就“海归”变“海带”之说。国力竞争终归为人才竞争,技术竞争,目前实在看不出大陆的治学研究环境有何引人之处。金元和市场不能替代自主研发,换不来科技强国。“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思想自由是创新的基础。没有这点,而恰恰没有这点,强国之梦只是一帘幽梦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