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哥一个有故事的人

生活在维多利亚湖畔的中国人 经历了很多有趣的事 见了很多有爱的人
正文

第62天 为朋友的父亲决志祝福 读美国历史,感受契约精神。

(2020-07-11 01:41:52) 下一个


昨晚接到老朱的电话,有意要明天过来钓鱼,我就打了几个电话安排一下,并安排保安早上不要按时走,要等到他们一行人到了以后再说。
我6点40准时起床,老祖他们一行不久就到了,我让威廉姆和eddy和高德飞去码头和他们会合,自己则坐在廊下打坐了一个小时,直到他们几个陆续回来。得知老朱他们已经顺利下湖。
上午参加了教会的zoom会议室敬拜,之后和伟林分享了心得。非常高兴得知,她的父亲昨天和她视频,在她的带领下做了决志祷告,也由衷的为她的父亲祝福。对自己当年没有能引导着奶奶做决志祷告有一些遗憾。有正念信仰的人,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险恶,哪怕是死亡,都会非常心静坦然的。
12点半的时候,应我的邀请,玉凤大姐步行从她驻地过来,我上午安排高德飞和eddy准备了水饺。转眼快两周没有见面了。因为昨天看到南苏丹总统副总统,以及国防部长和夫人都染了新冠,也替她先生担心,故打一个电话问候一下,顺便邀请她过来一起吃个便饭。她是毛毛的粉丝,一进屋就把毛毛抱在怀里,还打开饼干喂它,。趁着高德飞后厨准备饺子的时候,我们坐在我的书桌前聊天。我当时正手忙脚乱的,被关在屋里的毛毛情急之下,居然在我的宣纸上尿了一滩,好在水量不大,没有全军覆没。我紧急抢救一下,从中间撕开,受灾的一半,先抢救性使用了。哲学大师伟林告诉我,“所有的舍不得都是可笑的。”好东西在手,一定尽快享受了,才是正道。
玉凤大姐是一个佛学修行很高的人,曾经因为工作的原因,在缅甸生活了13年,和很多有德高僧有过交往。和昂山素季是邻居,也和彭家生也非常熟悉。以致于吃完了饺子,我们谈的还意犹未尽。我叫eddy送大姐回去,帮助她提一下她定的外卖和我送她的咸蛋。希望下周末她先生可以顺利从南苏丹撤回乌干达和她团聚。
《美国的故事》,已经到了1812年的第二次美英战争,从这段历史我还学到,美军居然有一次在美国本土成建制投降的纪录。至于1812年的美英战争,也是首次清晰的梳理了一下前因后果。我个人反思,我们当年学习的历史课本,这段历史交待的过于肤浅和简单。这段时间主政的第四任美国总统是麦迪逊,历史上是美国国父中的宪法之父。他主政时期,执行的国策与他早起的政治观点迥然不同,是一位非常务实的政治家。我听到这里,我觉得后世的邓公和他的执政理念颇为契合。他主政的8年,确实是风雨飘摇的8年,但在他的主导之下,审时度势的变化调整政策,尽快的结束了几乎毫无意义的第二次美英战争,使得美国的经济快速的在战后回到正常轨道。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一个不那么任性的领导者对国家是多大的幸运。他的政治主张,我找出来贴在下面,每一段文字,细细品鉴,在200年后的今天丝毫都不过时。历史证明,美国见过先贤们殚精竭虑构建的联邦共和体,以及一系列的配套部分远远麻恩李思的乌托邦禁得起历史的筛选和考验。
 
詹姆士·麦迪逊是美国“国父群”中的一位,他主张建立强而有力的中央政府,并且全盘修改邦联条款,是一位联邦主义者。宪法公布后联邦主义者为了克服反对势力,以致部分反对的州批准宪法,故麦迪逊等以《联邦党人文集》为思想,一直贯穿美国的政治思想和宪政思想,该论文集的主要谈论为外部制约限制的民主、权力的分立,对宗教控制等辩论均充满洛克、孟德斯鸠的自由学说。其对民主的见解被后世喻为“麦迪逊民主”,而麦迪逊民主有以下的特点:
如果不受外部制约,任何既定的个人或群体都将对他人施加暴政。
所有权力聚集到同一些人手中,即意谓外部制约的消除。
如果不受外部制约限制,少数人将对多数人施加暴政。
如果不受外部制约限制,多数人将对少数人施加暴政。
对于非暴政共和的存在,至少有以下两种必要条件:
避免所有权力集中在同些人手中,无论是一人、少数人抑或多数人,以及无论是以世袭、自封还是选举。
必须对宗教加以控制,已制其无以采取不利之行动而损及公民利益,抑或损害社区的持久和凝聚的利益。
经常的普选将不会提供一种足以阻止暴政的外部制约。
如果要控制宗教以避暴政,那么必须通过控制宗教的后果来实现。
如果一个宗教由不足多数人组成,那么可实施立法机构中关于投票的共和原则来控制,换句话说多数人可以否决少数人。
如果选民在某种程度有众多的、广泛的和多样的利益,那么多数人的宗教就不大可能存在,如果有也无法像个统一体那样行动。
回首历史,发生在20世界的中国革命,中国人民付出的鲜血和生命,远超150年前的法国大革命,得出的果实与法国大革命1799年的那个GUAITAI有的一比,甚至不如。毕竟拿破仑主政的10几年,留下了《拿破仑法典》,仅此一项,就足以令这个小个子流芳百世,而不是遗臭万年,虽然由于他的废除共和,悍然称帝,贝多芬一气之下,把拿破仑进行曲,改成了影响交响曲。西方国家重视契约,无论是国与国,还是人与人。美国的政治框架应该是脱胎于英国,而发扬光大,但尊重宪法,恪守承诺,虽然不是100%的尽善尽美,但比起中国传统津津乐道的厚黑阴谋还是高尚的多。
缺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