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哥一个有故事的人

生活在维多利亚湖畔的中国人 经历了很多有趣的事 见了很多有爱的人
正文

第54天 私家车有望解封 台积电返美是中国科技的重大利空

(2020-07-11 01:21:04) 下一个


昨天下午整理了一下手机内存。因为下载美国故事第二卷,占据了近10g的空间。手机闹起来罢工。等我忍痛割爱的舍去不少存储的视频资料,却发现自己一条冥想语音打不开了。在群里喊了一下,不久就有同修发了出来。所以到晚间11点,我停下手中的功课,提前冥修休息。居然早上6点半就醒来了。于是招呼eddy一起和我去湖边钓鱼。钓鱼其实是次要的,放开腿,走一走,加上听着书,虽然没有钓鱼的收获,却也得到身心慢慢的收获。
 
起床的时候,还依稀记得夜里的一个清明梦,就是在梦里告诉自己这是在做梦的梦,一直环绕着这样的一句话在耳旁,“100次战役的胜利,也挽救不了一次战略失误的损失。”我觉得这句话,放在文革上是非常贴切的。昨天是5月16日,1966年的这一天,持续十年的文革浩劫,现在修正为艰辛探索的文化大革命正式开始。每年到这一天,有良知的知识份子都应该反思,或能从历史上得到些启示。知识分子也应该做点什么。这场浩劫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得到最后彻底的清算,人民也在由于改革开放中,生活的慢慢富裕,而渐渐的淡忘远去。做为文革最大的受害者之一之二的刘邓家族,尚没有有彻底清算的决心,原本打算留待后人的更聪明的政治家,。。。。。。。。。。。。。。。其实,无论是毒奶粉,毒疫苗,还是敲锣女,彭宇案等,都可以从深层原因,找到因为文化革命造成的中国伦理道德的全面沦丧与之相关的原因。我们一方面,指责一水之隔的日本,对历史反省不够,另一方面,却也回避的自己的历史,究竟是何用意,明白的人自然会体会的到。士大夫阶层的犬儒化,勾绘了一幅阿谀奉承,追腥逐利的现代人空洞的内心图画。
 
 
上午接到罗伯特的电话,告诉我这几天会过来,中午,李哥风尘仆仆的从姆巴拉拉回来,给我带了当地的香蕉,整整一大捆,我嘱咐员工分开几份,包括在家的留守的。持续这么久的封国,大家都有点吃不消了。有消息说,鉴于没有公开公布社区传染,私家车有望放开,意味着经济重启也慢慢准备了。
对于国内新闻,最重大和有深远震撼力额就是台积电投资120亿美元返回美国了。台积电,这个当代世界执芯片技术牛耳者,它的奠基人却实实在在是一个华裔。我以前曾看过这个牛人的跌宕起伏的创业历程,有兴趣的可以在维基上查找一下,阐述的非常详细了。用“返回”一词,不是笔误,而是事实。在技术发源上,台积电也是美国血统。从1900年以来,大批的中国学子奔赴美国学习,在科技的各个领域都有华裔的身影,从原子科学到飞机制造,从计算机到微生物,从桥梁到水利,几乎覆盖了当代科学的全部领域。1979年,中美建交后,又有新的一批学子为改革开放故,深入各个美国学术机构从事学术教研。这些人与1949年后的归国潮不同,他们中间有相当一部分,毕业后留在了美国,除了为了家庭和亲人的生活质量考量外,美国的尖端的实验室和自由的学术氛围更是主要原因。一个没有思想自由的环境,不会有技术创新。这点很残酷,确是事实。立论评述,就不多言了。多说无益,也不能。
台积电的返美,意味着未来中国大陆的芯片技术失去了一个最重要的技术提升与交流的渠道。随着qianrenjihua的被美国干预和制止,类似50年代的麦卡西一样,接触和掌握前沿技术的华裔科学家,更多会采取明哲保身的姿势。悲观预计,4.5年,54个月,3个18月左右的芯片技术就会更新三代,没有与顶尖国际技术的交流下的中国芯片产业,被边缘和淘汰的概率很大。我很小时候,由于父母所处的行业,就知道《巴统协定》的存在,很多机器,当然也包括武器,核心操作系统早已电脑化,芯片化。巴统时代,我们或多或少还可以利用苏东华约,游走于世界强权两端,得到一些技术。但纵观今天的国际形势,是非常非常的不乐观。。。。。。。
 
文章的很多。。。。,是欲言又止的意思。这个话题比较敏感还伤粉红蟑螂的玻璃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