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食佳肴之 — 珍珠圆子

(2024-10-19 18:28:16) 下一个

珍珠圆子据说是源自湖北的名菜沔阳三蒸。沔阳我并没有去过,不过既然是个能够出名菜的地方,想必是讲究食不厌精的文化之乡,最适合像我这样的老饕。那什么是三蒸呢?分别指的是:蒸肉,蒸鱼,蒸菜。

蒸鱼大家肯定都不陌生。我自己的家乡是江南鱼米之乡,对此自是熟稔;这么多年来,走南闯北,更是品尝过无数。我本人最喜欢的蒸鱼,是粤菜里的一品清蒸鲈鱼。这可是个功夫菜,首先鲈鱼必须要新鲜,最好在一磅半左右,而且要是野生的;接下来就是对火候的要求,那简直是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需要精确到秒。我自己在家中就专门准备了一张表,多少斤两的鱼需要蒸多少时间,那可是分毫不能马虎。

蒸菜比较另类,一般人不一定熟悉。能够上蒸笼的菜蔬,有莲藕,芋头,土豆,茄子等。这些菜本身并不入味,需要和别的食材相互搭配,比如说鱼,肉,再配以蒸肉粉,讲究的是君臣相佐之道。《红楼梦》里面写刘姥姥进大观园时吃到的茄鲞,就是一道很有名的蒸菜,其制作极其复杂,讲究九蒸九晒。听起来就不像是给我们贫下中农果腹用的。

蒸肉则最为常见。中国的四大菜系,每一个里面都能找到蒸肉的代表作。川菜里的甜烧白,咸烧白,粉蒸肉;粤菜里的豆豉蒸排骨,咸鱼蒸肉饼,梅菜扣肉;淮扬菜的粉蒸狮子头;鲁菜的招远蒸丸等。珍珠圆子属于蒸肉,只不过它还真不是四大菜系所出,这是一道典型的地方特色菜。

珍珠圆子,也有叫珍珠丸子,或是蓑衣丸子。它主要用到两种食材,一是上好的猪前腿肉,讲究三分肥七分瘦。先要细细地把肉剁成馅,加入盐,料酒,生抽,葱姜末,胡椒粉,再加一勺蚝油搅拌均匀。另一种主要食材是糯米。需要事先将生糯米泡一个晚上,等泡软了以后再控干水备用。

为什么叫做珍珠圆子呢?这里有着两层意思。首先,要将准备好的肉馅和一部分糯米混合,继续搅拌一直到肉馅上劲,然后揉成一个个圆圆的大丸子。接下来要在丸子外面再裹上一层糯米,然后将水烧开,上屉蒸二十分钟左右。这样蒸出来的丸子外观晶莹剔透,味道鲜香嫩滑,软糯Q弹。这道菜因为形似珍珠且有光泽,因而得名,当然也有团圆喜庆之意。

我太太做珍珠圆子的水平极高。听她说,她小的时候最爱的就是这道菜。我丈母娘是个中高手,对此很有心得,只可惜当时生活条件艰苦,吃的次数有限,只有逢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大快朵颐。我们结婚以后,有了自己的厨房,我太太就开始尝试这道儿时的美味。依着她的心灵手巧,两三次下来,味道就很不一般。现在做了几十年,我觉得早已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女儿尤其喜欢,每次远道归来都嚷着要吃。

记得有一回我们去一位白人朋友家做客,太太一时兴起,做了这道菜带去。朋友一家老小,都吃得兴高采烈,赞不绝口。女主人向我询问这道菜的名字,我想了半天,只好直译说叫做 Pearl Ball。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更好的翻译。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美食佳肴之 — 越南牛肉粉

美味佳肴之 — 下里巴人的毛血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糯米在长江以南颇为受欢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亮晶晶的糯米做的珍珠丸子肯定好吃。长江流域的人都喜欢吃糯米,好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分享!成都的珍珠丸子我还没有尝过,以后有机会也一定要试试。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平兄聊美食,有点意外。我出国前在成都吃过很多次珍珠丸子,非常喜欢,可惜出国以后再也没有见到过了。以后有空也要学习平兄的太太,把这门手艺掌握。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好啊,做好了和咱们分享一下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多谢老姐挂念。最近外面骗子太多,俺都不敢出门了,还惹啥子祸 :)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分享!各种圆子做法、吃法五花八门,感觉平等兄的珍珠圆子最讲究、最复杂,以后也按你的食谱学着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平等老弟!你口福不浅,这蒸圆子我也喜欢,好吃不腻,有利健康,羡慕!最近你没惹祸吧?哈哈…珍珠圆子是香美安全的主题:)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们家做的珍珠圆子是不放淀粉的,我自己感觉口感更好一些。西岛可以尝试一下,看看有什么区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评论 : 哈哈哈,老林兄是骨子里都带着幽默。俺觉得狮子头可以考虑翻译为 Chinese Lion King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多谢蓝山兄的好分享!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真是挺有趣的。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啊,成功了贴出来和大伙儿分享一下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iel567' 的评论 : 是的,这个木瓜膏不仅可以用于烫伤,对蚊虫叮咬也特别有效,我家里总会存几只备用。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弟,亮亮妈妈,

忘了说我在伴肉馅儿时不放糯米,在接近完成时根据湿度放适量淀粉,这样丸子就会保持不倒了。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家乡是江南的鱼米之乡,想必口味一定相当讲究吧!当初学校食堂把肉圆叫狮子头,这可千万别翻译给老外,不然一听这名字,估计都得躲到桌子底下去了!哈哈~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父亲是武汉人,从小给我们做珍珠圆子吃。而我妈是个江南大小姐,一见到父亲做湖北菜就来气,觉得太土了。诶!都是些陈年往事,不过我还是挺喜欢吃这道珍珠圆子菜的。喜欢平等兄这个帖子,叫太太有样学样的做一次,解解馋。哈哈哈……谢谢!祝平等兄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教授的好点子。我下次做一定试试。估计不会倒了。
eciel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我是“盲目” 挑战新高度,如果知道炒糖色会被烫伤,我会先放弃的(投降)! 哈哈哈!
你说得对,做好饭是需要花心思的。我刚看了amazon 的澳洲木瓜膏, 是挺好的,有100年的历史啊, 这个要买, 谢谢平兄推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好啊,做好了和大家分享一下哦。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iel567' 的评论 : 对,我们家做三文鱼也是生煎为主,感觉更有味道一些。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哈,西岛乱点鸳鸯谱,都是咖啡的错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花姐好联想。不过,真要是在丸子里包珍珠,俺可要破产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捧场,祝吉祥安康!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偏偏喜欢你_五妹'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很高兴您喜欢。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iel567' 的评论 : E妹挑战高难度,值得夸奖!做菜虽是小技,不过要做好还是要花一番心思的。对于烫伤,澳洲有一款木瓜膏(Lucas Papaw)特别有效,Amazon上就有卖的,强力推荐一把。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哈,算不上美食家,也就是好一口吃食罢了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哈哈哈,蒸鱼虽好,可惜不能和熊掌共食,甚憾,甚憾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里的诀窍是要混入一定量泡好的糯米,再搅拌均匀,这样就有了一定的硬度。等蒸好了以后,因为糯米软糯,口感和肉类似,不仔细尝简直就分辨不出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珍珠圆子太诱人了,谢谢平教授分享太太家的祖传秘方,马上泡糯米,学起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谢谢Buck兄分享!日本的美食也很多呀。俺比较俗,每次去日本,都是先奔着神户和牛,然后才去品尝别的美食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美食家兼大厨,对于美食佳肴一定有更深的理解。期待看到你更多的好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西岛的好分享!令尊做年菜一直做到了95岁,实在是让人敬佩又羡慕,妥妥的亲情满满。你介绍的粉蒸牛肉我还没有做过,听起来很诱人耶,一定要试一试。

祝吉祥如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夸奖,我一定转告我们家领导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谢谢苇絮。的确不算太难,而且这道菜对火候要求不高,蒸久一点也没关系。
eciel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哈, 我刚看到你博客里有篇三文鱼的文章, 三文鱼我也经常做的。
这个简单,生煎就行, 我是放了红酒的, 因为三文鱼有点腥味。

愉快!
eciel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哈哈哈, 我猜到了, 没事的,大家随便聊天而已。
周末愉快!
eciel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可能你回复的是我的贴子? 我炒糖色被烫着的。 你说的有道理, 把火调小点, 油溅出的概率会少。 不过, 炒糖色是有些技术含量的。
搅拌机就是food processor, 做馅料很好, 是顺着一个方向旋转搅拌的。

周末愉快!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iel567' 的评论 : Uh-oh,刚发现我把给你的留言发给五妹了。

对不起两位美眉,给你们道歉了!! 教训:以后没喝咖啡之前最好别吭声儿。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鹿葱姐真逗儿,要是真有珍珠可就赚大发了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Pearl Ball。”真妙!会不会以为里面包了珍珠?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偏偏喜欢你_五妹' 的评论 : 美眉说的真逗儿。

炒糖色是容易出事故,关键是掌握下肉的时间,早了色淡晚了会糊,另外在下肉之前可以把火稍微调小一点儿后再轻轻滑着下肉入锅,这样热油溅出的几率会小很多。

还真没用过搅拌机调肉馅儿,搅拌机可以只顺一个方向调肉馅儿出劲儿吗?

谢谢。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个资深吃货呀 …LOL…我也喜欢吃珍珠丸子,谢谢分享!
偏偏喜欢你_五妹 回复 悄悄话 儿时的记忆珍珠丸子,离开湖北老家后就很少吃到了,谢谢发文介绍!
eciel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那你烹饪技术好, 你想吃什么, 自己就能做什么。 我只能做些简单的。
我最拿手的是清炖鸡, 华人超市买的走地鸡给切好小块, 我用热水焯一下,洗干净, 放到砂锅里, 葱姜蒜香菇扔进去, OK 啦! 我擅长做海鲜, 西兰花, 胡罗卜, 虾仁, 鲜贝, 红洋葱 一起炒,这个是跟餐馆学的, 餐馆就这么搭配的, 颜色也挺好看!
平兄你提到的蒸,这个挺适合我的, 弄好了食材, 放在锅里就不用管了。糯米丸子我从来没有做过, 看来不复杂, 回头我要试试看。肉馅我用搅拌机就行。

疫情时我学炖红烧肉 要炒糖色,当时油跟糖的混合物溅出来, 烫了我好几个大泡泡,太可怕了! 幸亏家里还有点京万红, 不然疫情药店都关门, 没地方买药啊! 我这辈子都不要再炒糖色了!炒糖色属于高级烹饪技术。 我现在就是把糖, 肉,其它食材一起放在锅里炖。 颜色比较暗, 不是红亮, 但是能吃就行!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也是美食家呀~~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只对蒸鱼感兴趣,尽管蒸菜听起来很健康。最近,爱上了空气炸锅,省事极了,再加上微波炉,什么都能搞定。当然,不能蒸馒头,可是我恰巧不要吃馒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款珍珠圆子做得漂亮,晶莹剔透,圆滚滚不塌。我做的蒸出来是半圆的:)赞平教授夫人的高水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这可能跟粉蒸肉是一类的。中华料理就是丰富。到日本,每天都是水煮青菜,莲藕,想胖都不容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妥妥的美食文!我莲藕还没怎么蒸过呢。珍珠丸子原来做过,但一定没有平等兄的太太做得好!:)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珍珠丸子是小时候我父母(都是湖北人)家里过节迎客的必做菜,也是我现在过节迎客的必做菜哈。对,糯米是要先泡一个晚上,我对馅儿像对待包饺子的馅儿一样精心地调,个头看情况,有小客人时会大一点儿,让他们吃得实在过瘾高兴,小孩子高兴了大人们就省事儿了,可以安心吃饭聊天儿。

我简单,管他们叫rice meatball。记得以前有一次客人多着急,忘了说馅儿,只提了一句rice ball,然后吃到的了人很惊喜:Oh there is meat inside! ;-)))

还经常做粉蒸肉,不过我从来不用五花猪肉,一直是用牛肉。两种味道调料拌上过夜:一种用六必居酱豆腐加糖,酒,生抽,小茴香籽;另一种用甜面酱代替酱豆腐(少加点儿糖)。第二天加炒好了的米粉和胡萝卜土豆块儿一起拌好上火蒸。觉得比五花肉更香,还没什么肥油。

我老爸很少做菜(和家务),但每年过年一定要亲手做一道梅菜扣肉,一直做到95岁。我不能吃肥肉,所以没学会。

对不起平等兄弟,用了你这么地方。说着说着,觉得不是在说菜,是在诉乡情了,唉 。。。

谢谢分享,祝全家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好厉害,你太太也厉害,糯米丸子做得真好,看着都馋!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等兄的宝贵分享!女儿也是特别喜欢珍珠丸子,我照着你的食谱做做看,再次感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iel567' 的评论 : 哈哈哈,俺可不一样,我是只要看到好吃的,腿就迈不动了 :)
eciel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不过, 我的嘴巴到不搀, 就是不大喜欢做饭, 觉得麻烦。
eciel56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哈哈哈, 谈不富养, 父母都是高知, 对我教育也挺好的。
eciel567 回复 悄悄话 哦, 珍珠丸子可以翻译成 Sticky Rice Pearl Meatball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iel567' 的评论 : E妹好分享!一看你就是富养大的闺女 :)
eciel567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好,珍珠丸子, 也叫糯米丸子, 我挺喜欢吃的!你提到的“ 蒸肉的代表作。川菜里的甜烧白,咸烧白,粉蒸肉;粤菜里的豆豉蒸排骨,咸鱼蒸肉饼,梅菜扣肉;淮扬菜的粉蒸狮子头;鲁菜的招远蒸丸等。” 这些我都挺喜欢的!

疫情以前我经常去餐馆吃饭( 不大会做饭), 疫情的时候,所有餐馆都关门了, 我只能试着学做饭, 现在基本的简单的饭菜我都会做了。
你以前有篇越南牛肉粉的文章, 我也挺喜欢PHO 的!

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