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人的志向

(2023-01-26 06:30:16) 下一个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有关读书的目的,一直以来都有着不同的解读。上面的这两句话,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小时候也听老师讲过,虽然当时还不太懂颜如玉的意思,不过这黄金屋嘛,那可是通俗易懂,直指人心。不过,我们读书,难道真的只是为了拿到一把打开黄金屋的钥匙?抑或是做为将来荣华富贵的敲门砖?或者如某些人那样,为了留名千古?我想每个人的理念不同,各自的经历也迥异,对这个问题的解答也自然是五花八门。我觉得并没有什么标准答案,不同的解答都有可借鉴之处。而我今天想介绍的,是一个另类的读书人,以及他的选择。

这个读书人叫卢云,是一部长篇巨作《英雄志》中的主人公。做为一个明朝年间的穷书生,卢云的家庭和氏族都没有任何的背景,他唯一的希望,就是通过科举考试来实现自己十年寒窗,发奋苦读的理想。那么,他心中的理想是什么呢?书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卢云闭上了眼,低声道:“我姓卢名云,是个书生。”

那官差笑道:“你是书生,果然输得厉害,嘿嘿,念这么多书干什么,百无一用是书生,拿不到功名,便成了废物啦。”说着嗤嗤地笑了起来,神色甚是不屑。

卢云缓缓摇头,道:“你错了,我读书不是为了功名。”

那官差往他脸上吐了口唾沫,狞笑道:“哦?你读书不是为了功名,那又是为了什么?

读书很好玩么?“

一人笑道:“这群读书人还会要什么?俗话不是说了么,‘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群王八蛋要不是为了美女颜如玉,再不便是为了那黄金屋啦!”看来这人颇知文墨,居然晓得这两句话,众人大声叫好,那人则得意洋洋,颇见心喜。

卢云缓缓抬起头来,低声道:“错了,你们全错了。我辈儒生贫贱不移,所求不过四事而已。”

众官差见他鼻青脸肿,伤痕累累,兀自说得郑重,不禁心下一奇,问道:“哪四件事?

说来听听?“

卢云看着污秽肮脏的牢房,耳听一众官差的讥笑,霎时悲愤难抑,仰天大叫道:“告诉你们这群无知之辈吧!我辈读书之人,只求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生平全此四事,虽死无憾!”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话,被近代大学者冯友兰先生称为“横渠四句”,是北宋思想家张载为自己一生求学所做的总结,我觉得也是中国儒家思想的精髓所在。从北宋到现在,又过了将近一千年了,这期间许许多多的读书人对其做出了不同的解读,他们也用各自的亲身经历丰富了我们对它的理解。

我还记得自己年轻的时候,我的同窗好友们,青春洋溢,热情奔放,有着挡不住的求知欲和纯净的理想。我们意气风发,憧憬着灿烂的未来,希望能以自己的才华和努力来改造这个不完美的世界,让它更加美好,更加光明。三四十年过去了,我们中间的一些人,已经功成名就,身居高位,有着无比风光的权柄;也有一些郁郁不得志,牢骚满怀,对任何事情都不再抱有希望;而更多的人,兢兢业业,负重前行,承担着家庭和工作的重任,他们是社会的中坚,也是沉默的大多数。

这一部《英雄志》,洋洋洒洒三百多万字,绘声绘色地向我们描绘了明朝景泰年间,王位的更替,朝堂的阴谋,江湖的险恶,人性的复杂;还有匪夷所思的奇遇,感情和现实的冲突,异族和中华的战争和交融。而书中最打动人心的,就是那众多活生生的人物,在这样纷繁复杂的社会巨变中,他们所展现的人性之光。

这本书对人物的塑造可以说是别具匠心,光是主角就有四个之多。这里面有朝廷重臣,有反贼大盗,有江湖大侠,也有饱学之士;除此之外,还有几位光彩照人的佳人,各具特色,栩栩如生。我所要介绍的卢云,是书中的第一主人公。卢云的经历颇具戏剧性,他的故事,可以说代表了我们身边读书人不同的遭遇和心路的变化。在书的开篇,他是一个聪慧正直的穷书生,因为受人诬陷而不幸入狱,后来被江湖侠士解救并习得了一身好武功,随后又因缘巧合结交了其他的几位主人公,并一起立下了赫赫军功。他后来时来运转,凭着自己的盖世才华,金榜题名,高中状元,上任知州,还和自己苦恋已久的心上人喜结婚约。可以说是攀上了一个读书人所能梦想的巅峰。而就在他仕途顺心,感情美满,前程一片光明之时,朝廷发生了巨变,旧皇复辟,他的挚友锒铛入狱。为了救一个无辜的婴儿,也为了秉承自己心中的操守,他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这个时候,他面临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抉择。书中是这样描写的:

秦仲海目带怜悯,轻诉道:“顾大小姐,状元顶戴,我要你拿出你的女人,你的功名。从女人到顶戴到名声到钱财,你要拿出全部。”卢云一脸诧异,只是愕然不解,又听好友幽幽地道:“懂了么?我的好兄弟,你眼前只剩两条路,一条路是舍弃这孩子,然后平平安安地,回去做知州、做军师,做新郎,一辈子欢喜。可另一条路却是……”他轻抚卢云的脸面,柔声道:“全部都没有。身体打得残废了,女人走了,顶戴丢了,光光的,像只没壳的乌龟。”

这就是卢云所要面临的选择。我想,对任何人来说,这都是极其艰难的抉择。而他本人,为了他当初读书的志向,彻底放弃了自己的所有,狠心与他视之比自己的生命更宝贵的心上人不告而别,走上了一条十年不归的逃亡之路。我觉得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英雄志》所有的人物之中,卢云是最苦的,但也是最让人敬佩的人;他可以说是全天下最好的人,也是大家最放不下的人。可是除了他自己,和他的心上人和知己顾小姐,没有别的人可以理解他所做的事,更不要说去做像他这样的人。他为了心中的正道抛开了一切,舍弃了自己的前程和挚亲,孑然一身,行走在天地间。不过,他也因此而成为了天地间那唯一的圣光。

当他出生入死,从十年放逐归来之时,朝堂之上早已没有了他的位置,而他最牵挂的心上人,嫁给了陷害他的对头。做为一个普通的凡人,他有过动摇,也怀疑过自己的选择。书中这样写到:

原来如此,原来一切都已经注定好了。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他很小很小的时候,他就已经注定了这样的结局,因为他一直看到了那个东西……

那是一条线……它从来都不鲜明,却一直放在眼前,它刻在骨头里、混在血脉中,只消心还能跳、血还能流……正道之界,岂容自己一步寸让?

如果让了,那就不是卢云了;如果让了,又何必死撑在这里,为嗣源悲、为倩兮哭、为此生的际遇感到痛楚?如果让了,他早已登上庙堂,成了当朝一大权臣……如果让了,他早已提拿杀人之剑,成为为所欲为的天大王啊!

再来一次、一千次、一万次,卢大人的命数仍然不变。便像狼一定吃肉,飞蛾一定扑火,纵使夺走了挚爱、砍杀他的肉身,卢云仍旧是卢云,他绝不会背叛最初的志向。

没什么好后悔。想到这里,卢云也沉静了下来。凝视着五尺外的倩兮,心里不再感到犹豫悲伤,反而隐隐感激上苍的厚道。

让他在遭逢了无数变故之后,还能平安回到情人身边,悄悄告诉她……看……卢云活着回来了!他走过了千山万水,终于守住了当初的约定,如今的他清清白白,不带一分罪业,足以俯仰无愧地向全天下宣称……

看!卢云回来了!他已经通过了全部的考验,完成了他的一生!

这就是卢云的故事,一个平凡而又卓绝的读书人的志向和他的选择。除了关于读书的目的,我觉得这本书还很好地阐述了什么是英雄。只有能够战胜自我的人,才配得上英雄两个字。卢云是个英雄;他的好友秦仲海,是个英雄;而书中的大反派,他的死对头杨肃观,其实也是个英雄。相反,这部书中武功最高的两位,「长胜八百战,武艺天下尊」宁不凡,「一代真龙」伍定远,一个怯弱,一个愚忠,都不配称英雄。其实前面这几位也都不是什么超人,也有着我们所有人都会有的弱点,卢云迂腐且不会变通,秦仲海好色偏激,杨肃观阴险而不讲人性。不过,他们为了坚守各自心中的道,都超越了自我,升华到了前无古人的境界。说到道,书中提到了一个观点:正道,就是做对的事情。我个人的看法有一点点不同,我觉得,道,就是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这是因为对于什么才是对的事情,那唯一权威的标准,我想除了神,剩下的就只有我们自己的心了。

当然,看完了书,大家还可以更深入地思考一下,我们每一个人自己,又算不算英雄呢?我们能不能守住自己心中的道呢?

最后介绍一下这部《英雄志》的作者。他叫孙晓,外号野狗,是台湾大学中文系的高材生。这部鸿篇巨帙孙晓已经写了几十年了,还没有写完,而他还在一直写。可想而知,孙晓已经把自己的心和生命,都写到这本书里去了。我觉得,他也算得上是一个英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几本最喜欢的书 —《笑傲江湖》

几本最喜欢的书 —《战争与和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6)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翼' 的评论 : 多谢网友鼓励!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英雄。
虎翼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是文学城的英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说得好,英雄不问出处,我觉得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英雄不问出处,卢云,一介穷书生,照样可以成为英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多谢网友分享!“哪天,这世界不需要英雄了,就是一个更美好的天地了。”,说得非常好!不过呢,我觉得英雄是对自我的超越,在什么时候,都有值得超越的地方。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的,这位曹居士颇有见地,值得赞一个!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一己英雄vs.举世英雄。一面英雄vs.面面英雄。

一己英雄、一面英雄 - 可能。
举世英雄、面面英雄 - 黄金屋里寻,神话童话中找。

回到现实中来:白纸诸君,真英雄否?在我心目中,绝对英雄: 有血有肉、可敬可慕的英雄!(反问英雄们,他们肯定会说:不,我们绝非英雄 - 我们只不过做了我们认为不能不做的事罢了。)

需要英雄的时代是悲哀的时代。

哪天,这世界不需要英雄了,就是一个更美好的天地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RVq9RFJeU

曹董性情中人说话风趣受年轻人欢迎,这是他引爆热议的答问视频,底下近五千留言大都挺他:)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兄分享!刚刚看了这个视频,很有启发,多谢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xpvJVwRJqE

联电曹董谈科学与佛学。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能够战胜自我的人,才配得上英雄两个字。
— 完全同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周末愉快!佛家的理念和儒家有共同之处,也有一些区别。佛家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修行之道,而且修行是有次第的,入世也好,出世也好,四为也好,无为也好,都是很好的修行的阶段,但是都不是终极的目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来听平等兄讲卢云的“四为”励志的故事了。平等兄好书评!书我没读过,但对英雄的解读我觉得因人而异,每个人心中评定英雄的标准不一样。比如孩子小的时候,特别是男孩,他们心中的英雄就是自己的父亲,无关品行。我记得佛教是讲究“无为而无不为,不造作,顺气自然的精神境界的,是这样的吗?谢谢平等兄好书评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山乡兄何出此言?希特勒屠杀了数百万的无辜犹太民众,完全违背了“为生民立命”;和现在的普京类似,他悍然入侵多个国家,将战火烧到整个欧洲,与“为万世开太平”完全背道而驰。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好文!
世上有这“四为”的英雄也不能太多。希特勒等人也可以算得上这类英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觉得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只不过想要对上频道不太容易,毕竟癌细胞不像是细菌或是病毒,可以相对容易地被免疫系统完全杀死。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头村' 的评论 : 很高兴石头兄也是武侠迷。《英雄志》的结构的确是宏大,不过我想孙晓应该可以驾驭,他现在迟迟不出结局可能是想突破自己之前的构思。其实很有可能最初的就是最好的。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收到了,刚刚回复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此跟帖走题,请原谅。
以下是我们在去年的讨论:
新林院 发表评论于 2022-12-23 15:44:28
【有没有癌症患者感染 COVID-19 以后癌细胞消失的案例?
COVID-19 会引发免疫系统高度增强(有时甚至强到致命的程度)。这时,高度增强的免疫系统会不会在和 COVID 斗争的时候,顺便把癌细胞杀死?】

平等性 发表评论于 2022-12-23 17:30:27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个人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太大,当然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数据去加以判断。】

今天看到文学城这条新闻:《癌症病人遭遇新冠竟好转:高烧可以杀死癌细胞?》
“上述肿瘤内科医生告诉我,他见过非常多高热的患者,但能够杀死癌细胞的只有一例。不过,鉴于在父亲身上发生的事实,他认为不排除这一可能。”

所以我想感冒、流感、新冠引发免疫系统高度增强,顺便把癌细胞杀死这种机制是说得通的。也许免疫系统高度增强有很多不同方式和强度,如果某方式和某强度恰好跟某癌症对上了,就会产生这种少见的“奇迹”。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平兄是《武林志》迷。我觉得至少是十年以前跟过,不过后来烂尾了。开篇确实吸引人,不过结构过于宏大,我觉得到后来作者有点没法结局了才烂尾了。
整部作品中唯有卢云当得起英雄二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请查悄悄话,谢谢。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兄分享!我和你有同感,我也觉得台湾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上做出了很多努力,效果非常显著,很让人欣慰。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多谢墨脉分享,“我觉得做好自己、不害人就是英雄”,有道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ppocrates' 的评论 : 多谢网友分享,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多谢格利兄鼓励!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说得好!“敢于用毕生心血追梦的,都是英雄。” 我有同感!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我很赞同,刘晓波的确是个英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姗姗d来迟' 的评论 : 多谢姗姗,周末愉快!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兄的好书评分享!原书的作者写出了很不一般的英雄,很感慨台湾学界在继承传统文化方面的贡献。有段时间追看台大一位年轻女教授讲红楼梦的系列视频,非常精彩。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最终历史记住的是方励之王若望们,而不是对他们口诛笔伐的喉舌精英,如今也一样,历史会记住这些挺身而出的小字辈,而不是天天阿谀颂圣撒泼的司马南们,连大咖大腕都不愿与夹头们为伍,尽管都是同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时代对英雄有不同的标准,像卢云这样的英雄已经绝迹。一个人活在世上,会有太多的纠葛和考量,已经不可能只为了自己一人,还要考虑家人、亲朋好友。我觉得做好自己、不害人就是英雄(^-^)
Hippocrates 回复 悄悄话 When I was a child, I thought like a child:
Hence:
1)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When I am a man, I think like a man- a real man:
Hence:
2) 霎时悲愤难抑,仰天大叫道:“告诉你们这群无知之辈吧!我辈读书之人,只求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生平全此四事,虽死无憾!”
Hippocrates 回复 悄悄话 amen to that.

[Flow] Mihaly Csikszentmihalyi.
Flow: Flow is a cognitive state where one is completely immersed in an activity—from painting and writing to prayer and surfboarding. It involves "Effortless" intense focus, creative engagement, and the loss of awareness of time and self.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道,就是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英雄的豪言壮语。谢谢平等兄的书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嗯,敢于用毕生心血追梦的,都是英雄。估计等孙晓写完了,张炜的450万字的“你在高原”就不是最长的了。

平等行文铿锵有力,回肠荡气,英雄气概爆棚。要搁在古代,估计也不读书了,一定是一位腰插古剑、杀富济贫的江湖大侠。哈哈哈,开玩笑的,给平等拜年!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刘算得上个英雄,可惜那个国度不配
姗姗d来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很精彩的书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看起来这是共产党在搞秋后算账。我也帮着呼吁一下:目前已确认身份的参与白纸运动的失联者有13人,他们是:
贾新栩(男)作家 笔名老狗 12月10日左右失联
李飞飞 新媒体运营 12月10日左右失联
李元婧 就职于跨过会计事务所 12月18日失联
杨柳 记者 12月18日失联
林昀(男) 酒吧业主 12月20日左右失联
李思琪 自由撰稿人 12月20日左右失联
翟登蕊 英美文学硕士 12月22日失联
曹芷馨 出版社编辑 12月24日失联
秦梓奕 前记者 现独立导演 12月27日失联
林倩 李元婧好友 12月27日失联
陈军辉 艺术家和策展人 12月28日失联
曹原 出版社编辑 1月5日左右失联
辛赏(男) 电影从业者 1月7日失联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CNN报道了曹芷馨失联之前的呼救。See the chilling video Chinese protester made before her disappearan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xsOcAkxqo&t=112s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这是一部长篇小说,准确地说,是一部武侠小说。坊间有一句话,金庸封笔古龙逝,江湖唯有英雄志。我自己的看法,这部《英雄志》,不逊于金庸的任何一部作品。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觉得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追求,很难说谁高谁低,都是代表了对超越自我局限的要求。我自己也觉得这四为并不是终极的标的,不过,做为一个读书人,还是颇有些共鸣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兄分享!是的,不是英雄胜似英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精彩书评,没看过这书(是小说吗?),主人公情操很高。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四为 已经过时了。农业文明的标语。
工商文明是,自由,平等,博爱。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https://twitter.com/WOMEN4China

不是英雄胜似英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啊,真的很向往那个洋溢着青春和热情的年代!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说得极好,“长大后慢慢发现原来英雄也出自平民间,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英雄的气概和行为。” 俺举双手赞同!真的就是这样的,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是英雄,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有英雄的气概;当然,如果放任自流,也可以有懦夫的行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兄说得非常好!这的确是有两个层面的思考,从专制者的角度,他们当然不希望看到他们所统治的国度有任何英雄的出现。所谓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是他们当年的欲望,而现在他们当了主宰,做了皇帝,任何的独立思想,都是对他们的挑战。从他们的走狗,或是既得利益者来说,他们把自己的灵魂出卖给了魔鬼,他们当然见不到这世间还有高尚的品格,和自由的追求,他们希望所有的人都和他们一样的庸俗和懦弱。即使他们的身边,有英雄的行为,英雄的言语,他们也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这都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做为我们自己,不管我们可不可以做一个英雄,我觉得我们都不能依赖英雄的拯救。我们自己的世界,我们自己的苦难,都需要我们团结起来,一起站起来,去发声,去呐喊。我们中间会有英雄出现,那也是因为我们共同的努力,形成了帮助英雄成长的良好氛围。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说明你还年轻。
推动中国80年代历史进程的两个最重要的人物,第一是邓小平,第二就是方励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多谢苇絮鼓励!这本书真的很好看,值得好好读一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兄过奖。我是一个修行人,并不是什么英雄。不过我觉得,有些事情,不是英雄也是可以做的,不是吗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兄分享。我对方励之不太了解,不过我有好几个科大的朋友,他们对方先生都非常敬佩。我想这肯定是有原因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平等性读书多,书评写得好!我没有读过这本300万字的巨著,还是台湾人写得,回台湾也找来读读。儿时特别崇拜英雄,长大后慢慢发现原来英雄也出自平民间,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英雄的气概和行为。卢云这个人物值得敬佩!谢谢平等性深度好文分享!受教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统治者们最恨的就是英雄,五毛们也恨不得这世界上只有狗熊。

夜幕再深重,也总有英雄挺身而起:刘晓波、谭作人、许志永、周世锋、王全璋、...。

作为普通人一名,我个人看不得这些英雄流血、流泪、甚至陪上亲人家庭去为这个民族的大多数争取自由,而更希望这个民族的大多数能在自己权利受到侵害时勇敢地站起来拚斗。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甘愿为奴而活的人,不值得英雄为他们去流血牺牲。

只有当那个国度的大多数人能觉醒并将下列文字中的“美国”替换成“中国”的时候,英雄们的血泪才得到了报偿。

“我们虽然遭受种种困难和挫折
我仍然有一个梦想
这个梦想深深扎根于美国的梦想之中
我梦想有一天
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
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
‘我们认为真理是不言而喻
人人生而平等’”

--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哇!平等性好文笔!赞!恨不得立马把这《英雄志》找来读起来,感谢分享好书好文!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平兄就是一个英雄呢,悬壶济世科普癌症,功莫大焉!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还没有看,就文章的标题发表一点议论。
在当代的华人中,“称得上英雄的几个人”,方励之是其中之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很高兴你也有共鸣。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西案兄说得有道理。不过,那些在现实中维持生活的普通人,也有很多有着超越自我的理念和行动。我觉得这样的普通人,也算得上英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平等兄深度评,同意除了神的“道”,每个人对英雄会有自己的标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哈哈哈,冰花读了就知道这个人不是个无情郎。他的境界远远超越了朋友是手足,女人如衣服,比古龙那可高得不是一点二点 :)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英雄只存在于理想主义文化作品中,而现实中只要还活着,就不是英雄,因为你需要维持生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聪慧。我强力推荐这部书,非常精彩,而且情节跌宕曲折,人物如画而真实,很打动人。就是有点烧脑,需要读得仔细一点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握手水星兄。我想有很多的人,都是心怀天下,有鸿鹄之志,只不过缺了时运而已。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说得有道理。君子不妄动,动必有道。希望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君子出世。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说得对。不过,我想,哪怕是在现在的中国,追求理想的读书人也是大有人在,只不过他们的声音不被人们所闻罢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英雄不做也罢,在他的女人那里岂不是没有人性的?为什么设置这样的情节?要告诉人们什么?朋友是手足,女人如衣服?功名钱财尽可以去舍。不欣赏这样的人,故事这样编也是误导。当然,平兄的书评还是棒棒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读书心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英雄志》,看平等兄的书评已经非常过瘾了。:)

我想,这本书最大的成功,是把一个大反派写活了,写成了读者心中的另类英雄。

我也很喜欢《笑傲江湖》,那是我看的第一部金庸武侠小说。以前我对武侠之类的小说并不感兴趣,没想到,看了《笑傲江湖》之后,把金庸的武侠小说几乎都找来读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平兄好文!我孤陋寡闻,没读过《英雄志》,不过“横渠四句”倒是知晓。卢云心怀天下,鸿鹄之志。可惜现如今这类人很少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践行那四句话的人过去不少,但89之后除几人外再不是读书人的信念了, 其实世界其它地方也没好多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书没看过。过去的中国书生还讲“文死谏”,现在都是歌德派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