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佩服的人之 — 图雅

(2021-02-18 17:52:06) 下一个

我在零二年,零三年左右花了巨多的时间看中文网和中文论坛上的文章。那时候百花齐放,网上的刊物,如华夏文摘,新语丝,北京之春,水准极高;而中文论坛,像海纳百川,共舞台,罕见奇谈,则总有一众高手针锋相对,刀光剑影,斗成一团。当时的文章,以政论文为主。胡平,郑义,樊弓,以芦笛为代表的四大汉奸,等等等等,都是不世出的高手。然而,像易大旗和图雅这样以散文和小说见长的则不多见。

易大旗本就是专业作家,文笔自然不凡。而图雅的文章,我最开始看到的,一篇是《吃鸡三境界》,一篇是《姑妈阿兰》。一看之后,马上就知道碰到了绝顶高手。然后就是满世界的搜他的文章,找到了,就放下手边的事,专心阅读,图个一睹为快。

图雅的文章,情节设计非常巧妙,完全称得上独具匠心。尤其是他的短篇小说,虽多假以第一人称,其实完全是以弱化的第三人称的角度。这样的手法,执中不偏,让读者极具代入感。他写的故事,往往一波三折,而又丝丝相扣,越到后面越精彩。最后往往是奇峰突起,让人拍案叫绝,而又回味无穷。几篇最具代表性的,像《买车记》,《吃狗肉记》,《扮猪记》,和《逐鹿记》,都值得一读再读。不瞒您说,我笑点低,那是每看一回都要开怀大笑一回,真爽!

图雅的故事讲得精彩,而他的语言,就可以说是超凡脱俗了。就语言组织而言,到现在为此,我所看到过的所有网上高手,无出其右。当然,专业作家里,还是有几个可以和他并驾齐驱的,王小波就是其中之一;还有一个年轻一代的,江南,也是佼佼者。图雅的文字,异乎寻常的流畅,有着北方语言独具的诙谐,大方,和幽默的特点;同时又不拖泥带水,节奏感极强。我觉得这种语感,纯是天赋,学是学不来的。有兴趣的网友,可以去比较一下他的文章和李白的几首长诗,比如《蜀道难》和《梦游天姥吟留别》。那都是从心中自然流出的文字,有着浑然天成的美感。《砍柴山歌》是他比较典型的代表。

图雅的文章,以散文和小说见长,直接说理的并不多。当然,好的文章不会仅仅只靠语言,言之有物是更重要的。他拿了数学社会学博士,自然有着自己的理论体系。但是他的文章,好就好在,把道理都融入到故事里,给了读者充分的想象空间,和深入思考的余地。有朋友说,好的文字是让读者觉得自己聪明,图雅深谙此道,所以他的文章读着就爽。对此我举双手赞同。

我个人的看法,图雅在思考的深度和广度上,比不上芦笛;对人情世故的洞察,比不上阎润涛。但是,他的语言和布局谋篇,则远远地超出了同侪的一众高手。我最喜欢他的文章中,一篇是《小野太郎的月光》, 一篇是《买车记》。这两篇风格完全不同,一篇抒情浪漫,情景交融;一篇诙谐幽默,高潮迭起。其实他在文章中并没有用多少华丽的辞藻,但是精妙之处在于,他的文字恰到好处,精炼而生动,对意境的勾画和留白,已到了化境。有想当作家的朋友,我毫无保留地推荐您一定要多读几遍《小野太郎的月光》,那真正是艺术的享受!

大家现在想看他的文章,可以去华夏文库的《图雅文选》。那里的文章收得并不全,但是主要的精华都在了。

图雅前辈,大侠风范,神龙一现,祝您吉祥如意!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我所佩服的人之 — 芦笛

我所佩服的人之 — 阎润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ngjia' 的评论 : 是的,图雅一开始的文章主要是在华夏文摘和新语丝上发表的。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是二三十年了。
yingjia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CND上读过一些他的文章,文笔确实不错。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图雅是一个人也好,是几个人也好,其实并不重要,他的文章留下来了;让我们看到了语言的不同层次,我觉得就是很好的了。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图雅确实是中文网上的独一无二的语言大师,令人怀念,不过2013年马悲鸣在留园上发帖说为写图雅文集的序一事曾和图雅有联系,但不知真假,京东网上也有图雅早期的文章“图雅的涂鸦”一书卖,此人差不多就是个神,连当年的网络四大写手也不知其真面目,我觉得图雅可能是一伙人。下面是图雅从1991-2003在CND上的文章http://tuya.hxwk.org/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在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之前,我总会往最好的方向去期待。希望图雅生活自在,吉祥如意!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他突然消失后,千呼万唤都不应,有人说是钓鱼出事故淹死了。但愿是他结婚过小日子去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很高兴您喜欢我的文章,我也很喜欢那张插图。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他后来回来过。也没有网络传说的那么神。倒是你文中那张片片真美。看着好舒服。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您说得很对,世纪交接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民主气氛挺不错的。网上的人才层出不穷。李承鹏的文章我也看过很多,很喜欢他的文笔和思考。

其实现在的人才一样很多,只不过大家都沉默了许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网友的鼓励。祝您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没接触过网络文化,你说的图雅几位都不知道,在你这里补补课。最近我也发现一个叫李承鹏的博主,在中国有亿万点击,对社会有话语权的博主,文字非常敏锐犀利,可读性强。后来被封了。你这里提到的那十几年大概是文坛最好的时代之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作者的文字也好。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笑口常开,轻松自在!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希望菲儿喜欢!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属于笑点比较低的,经常看东西时就会忍不住开怀大笑,也因此总被俺家那位嘲笑
多谢分享,没有看过,会关注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介绍,会去拜读。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冈' 的评论 : 谢谢羊羊老大!方舟子现在有点泯然众人矣,说的东西也没啥新意。倒是这位莲波网友,我闻名已久,一直无缘结交,听说还是位大美女,心向往之 :)
羊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看就是下了功夫的。注意,涂鸦也是图雅。莲波,方舟子也是当年网络大家。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说得对!我一开始就是在新语丝上读到图雅的文章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印象中北美最早中文网站有个叫新语丝的,在那里读过图雅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已收藏。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ga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图雅是男的。图雅是笔名,少数文字像女的,可能他和他女友共用一个笔名。后来消失,再后来复出。复出后的文字没有过去的尖锐,甚至有些俗,有人说是假的。我认为是真图雅复出。复出后的文字不多。我收集了他过去比较好的文字: http://tugan.co.uk/author/%E5%9B%BE%E9%9B%85。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我觉得图雅应该是男性,从他的笔锋可以很清楚得看出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钉' 的评论 : 这是个 million dollar question,只怕能回答的人不多。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唉,神龙见首不见尾。不管他在何乡,希望他一切安好,吉祥如意!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好像有个医生叫图娅。是她吗?应该有年纪了,带研究生的。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图雅现在干啥?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别说中文,图雅的英文小品也是一级,幽默风趣而且文有所指。可惜后来消失于江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