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性的世间

我旅经这红尘,因着一株带露的白莲,而停留了片刻 。。。
个人资料
平等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佩服的人之 — 芦笛

(2020-07-17 07:10:36) 下一个

 

“ 老夫于当世高人之中,心中佩服的没有几个,数来数去只有三个半“,少年的时候看笑傲江湖,很欣赏任我行的豪情与眼界,也憧憬着自己将来能站在武林之巅。后来经历了风风雨雨,行了万里路,也破了万卷书,虽然没能会当凌绝顶,却也开了眼界,神交了几位当世的人杰。今天先讲讲芦笛。

当年刚出国的时候,简直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眼睛都忙不过来。搞学术研究原是自己的兴趣,自不必提,最高兴的是可以在各大中文论坛里畅游,赏析各派高手的高谈阔论,锦绣文章。从一开始的胡平,王希哲,王炳章,到稍后的高寒,郑义,杨建利,直至林思云,马悲鸣,赵无眠,芦笛这所谓的四大汉奸。这众多好汉里面,有学院派的,有民运人士出身的,还有本身就是专业作家的,但是若论思想的深度和全面性,非芦笛莫属。

个花入各眼,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各位看官自有评判。当时正是海外华人论坛的黄金时期,大家都是英雄人物,自然谁也不服谁,于是乎华山论剑,打得不可开交。我们中国人窝里斗的历史源远流长,讲究的是合纵连横,远交近攻,拉帮结派自是在所难免。偏偏这芦笛是斗战胜佛转世,完全是个另类,一个人独立于天地,迎战各路豪杰。他光是论战的帖子,就写了有上百万言。这里面涵盖面极广,历史,地理,人文,科学,教育,文化,无不涉及,当然写得最多的,还是哲学思想,政治理念。

我是个学佛的,很喜欢探究那些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东西。那一段时间,正的,反的,激进的,保守的,看得是不亦乐乎。这里说点题外话,我觉得辩论是可以帮助我们深入了解世界的极佳手段。然而我们讨论问题不是为了要给人上课,也不是为了争一个你死我活。据本居士夜观星象,真理其实是有的,可是我们凡人只能接近,谁也到不了绝对真理的境界。既然没有绝对的权威,也就很难判定谁输谁赢。打一个比方,辩友们就好像是在法庭上的双方,其表达和论述不是为了降伏对方,而是为了说服陪审团,也就是我们这些看热闹的吃瓜群众。如果有一方像孙杨同学那样跋扈,估计陪审团的印象是大大的不好,一个不小心就会吃张红牌罚他八年。当然真理越辩越明,看了这么多的真知灼见,思辨交流,对世界的看法总归会更全面一些。

芦笛是个辩论的高手,逻辑缜密,道理讲得深入浅出,且旁征博引,举例生动贴切。他是个理工博士,偏偏文字功夫又好生了得,加上文思敏捷,打字如飞,占了极大的便宜。往往网友甫一和他交手,不到半个时辰,他几千言的反击就贴上来了,我们看直播的当然大呼过瘾。芦笛是个性情中人,虽然才华横溢,却常常中了别人的激将法。他的朋友不多,主要是因为他认死理,不讲情面,翻脸如翻书,得罪了几乎所有的人。

我佩服芦笛的,主要还是他独到的见解和思考的深度。他写的一系列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批判文章,可以说从根本上颠覆了马列主义的理论基础。对公有制,私有制,共产主义,独裁专制,民主集中制想要有所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好好去看看。他唾弃党文化,但同时他又坚决反对暴力革命,极力主张团结当前执政的共产党,给中国的民主化未来一个渐进的空间。还有一个就是评判毛泽东的系列,彻底打破了那个人造的神话。其实还不止这些,我们现在还经常讨论的统独之争,中医西医,传统文化,香港问题,宗教信仰,他都有很全面的论述。当然最好是连同他的辩友们的文章一起读,我想一定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看他的文章,你感觉不到多少煽动性的东西,而是有种厚重而深邃的沉静,让你去体会他的那一份真诚与智慧,还有那隐隐的一丝遗憾。我想只有拥有坚实而沉着的内心,经历过岁月沧桑的人才能写出这些文章的。

芦笛的文笔流畅,可读性极强。但要是说到写故事,他是比不上另一位绝世高手图雅的。可是话又说回来,有几个人的文笔能达到图雅的高度呢?我有段时间一直以为图雅是王小波用过的一个笔名,后来仔细看看还是有些区别的。但要说到思想的高度,我估计就算他们两个一起上,芦笛还可以让他们一只手。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芦笛给我的感觉就像那挑战天下的独孤求败,他独立山巅,冷冷地看着世间 。。。

是绝顶人物!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我所佩服的人之 — 阎润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深度思考' 的评论 : 您说得很有道理。每一代人的思想都会有自己的特点和局限。而我们人类社会是在不断进步的,推陈出新,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也会更加深入和全面。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芦笛老师和润涛阎一样,都是非常有智慧的哲人,华人社会科学的翘楚。他们的文章当年对我都是拨云见日,醍醐灌顶的。但是现在我四十不惑了,开始发现他们两位(和大多数年龄大的前辈一样)都有一个问题:就是对西方文化社会的盲目崇拜(芦笛说的“拜人民教”,润涛阎说的“以为大人物有多聪明”)。这一点在他们后期的文字中都有反应。即使芦笛重出江湖,润涛在世,可能也不会再写出让我觉得惊心动魄的文字了。江山代有人才出,期待下一位80后的思想家横空出世。:)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现实的确还不如人意,但是希望总还是有点吧。

=====================
'湖畔心语' 的评论 :
“ 极力主张团结当前执政的共产党,给中国的民主化未来一个渐进的空间。”
不知芦笛现在对自己的这一主张有何看法?也许因此他不再写了吧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芦笛没有来过文学城,这里有一个链接:
https://www.hjclub.org/bbs/viewtopic.php?t=2710564&view=previous&sid=00a86fa8160160384ee66c6844fd15d9

===================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进城太晚了,无缘拜读芦笛的锦绣文章,遗憾之至。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进城太晚了,无缘拜读芦笛的锦绣文章,遗憾之至。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汤姆爷爷' 的评论 : 请问为什么不能用绝世高手这个词呢?是芦笛先生还不够标准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听您说的挺有内涵,只不过不知具体所指何物,还请明示。

=====================
'汤姆爷爷' 的评论 :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写多了,是无知与历练;写少了,蜕变中;写的更少,且有反思,终了鸿鵠之志。
汤姆爷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请,慎用“绝”字。
汤姆爷爷 回复 悄悄话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写多了,是无知与历练;写少了,蜕变中;写的更少,且有反思,终了鸿鵠之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是的,我们都希望芦笛能够早点回来。不过一个社会的民主进程靠得是我们每个人的认识和努力,我们每个人都进步一点点,社会就有可能前进一大步。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图样图森破' 的评论 : 我觉得反对暴力革命、提倡和平演变,走渐变的道路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自古以来的暴力轮回的宿命。而且革命群众也有自己的判断,不是那么容易被误导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畔心语' 的评论 : 此一时,彼一时。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图样图森破' 的评论 : 期待高人归来。
图样图森破 回复 悄悄话 芦笛去年在文章说:“沉痛承认,自己过去对中国发展的基本走向的预估是错误的,所鼓吹的中美友好、反对暴力革命、提倡和平演变等主张可能误导了革命群众,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
当然,他的'疗愚'文章,开启了民智,引导了网友们的思辨,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他的搁笔,主要是健康原因,上网打架累的:)
最近他打算复出,期待他的景秀文章。
湖畔心语 回复 悄悄话 “ 极力主张团结当前执政的共产党,给中国的民主化未来一个渐进的空间。”
不知芦笛现在对自己的这一主张有何看法?也许因此他不再写了吧 :)
想家的人1963 回复 悄悄话 芦笛号称逻辑大机器,我看过他写的《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留下深刻印象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此芦笛非彼芦荻。我是真希望芦笛能去做个帝师,也许能给中国多一点的帮助。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曾经有个国文陪读老师叫芦荻, “从今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20120' 的评论 : 有道理!Open mind的确很重要,我们是应该往前看。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芦笛前二年曾回国一次,回来后他说:“对中国的前途的各种预测,无论是好是坏,我觉得还是保持一种open mind比较合适,尽可能不要把自己的主观感情带进去,那样并没有什么说服力”。我想这就是芦笛近二年再没有新作的原因吧。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在这里 https://hjclub.org/bbs/viewforum.php?f=1

************************************************************************

谢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在这里 https://hjclub.org/bbs/viewforum.php?f=1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那段时间在HJclub.net就是芦笛大显身手的地方。里面的“驴马镇”就是他和马悲鸣交火的地方。只可惜后来网站关闭,也不知各路大仙循去哪里了。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枪迷球迷 - 可不可以 elaborate 一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哈哈,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过您要说他没有逻辑,这个的确不敢苟同。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芦笛迷大概没注意到, 芦笛连“事实”和“观点”的区别分不清楚。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芦笛最强的是文字能力, 能滔滔不绝日码万言没有重复句子。 最差的就是逻辑,错误到处都是。

当然,逻辑不够强会误以为芦笛有逻辑。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好像是的。不过他已经留下了上千万字的文章,足够我们慢慢品味的了。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芦笛是绝世高手。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芦笛后来不写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