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受宠若惊

(2024-02-02 16:24:17) 下一个

受宠若惊

人在出乎意料地受到宠爱或赏识时所表現出来的那种惊喜和不安叫作“受宠若惊”。

惊是结果,因可以是喜、是悲,是天上掉下来的谄饼,由受宠而惊,比较少見,一个平常人,活一辈子也许没被宠爱过,小时侯受父母宠爱不算,所以这个宠爱又有个前题,它必须來自外人,地位比你高,有权势,甚至可以掌控你命运的人,他的宠爱才算数。所以受宠真的很难。一个科员被提升为主任,或破格升为部门经理也有可能。但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机会,所以绝大多数人体会不到那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细细回忆,我似乎有过一次。上小学的时候,班上淘气的孩子多,老师管不了,就让最难管的孩子当干部,替他管,五十年代己不许老师打骂学生了,当班主任急得没办法时,就把这个权利下放了。從班长到组长,纪律委员,卫生干事全不是好东西,他们打骂欺压同学和今天的安保城管一样凶狠。有一年开学,班主任叫我当路长,这是最小的官,放学回家,同路的排成行,我就走在最前面。我听到老师的任命后,臉一下子紅了,抓耳挠腮,那种表情和感觉说不清是惊喜,还是惊慌。我觉得我还不至於那么坏,老师为什么喜欢我,叫我当班干部。我弄不明白,所以严格來讲我從末经历过因受宠而惊喜的事。

最近读了篇小文,我真佩服古人是如何描写人受宠若惊的样子。

原文:孝武王在西堂会,(在西堂设宴会),伏滔預坐(按预先的邀请入坐)。还(宴会后回家)。下車呼其儿,“百人商会(有百人参加宴会),临坐末得他语,先问,(皇上还没坐稳,来的及说話,先问),“伏滔何在?在此不?” “此故未易得,为人作父,如也,何如?”(这样的恩宠不是容易得到的,我无论作人还是作为父亲,得此殊荣足亦,怎么样,我是不是很厉害?”

这段文字很简节,字少句短,读起來有急促感,呼吸困难。这正是伏滔当时的状态。 “还”。下车呼其儿”。他惊喜之极,迫不及待地赶回家,要在第一时间向家人报喜,他急忙下车,没等进屋就大喊"儿子,可了不得啦,今天一百多人参加宴会,皇上单单记住了我,張口就问你爹来了没有,怎么样?老爸活成今天的样子,不简单吧!

这是个有纪载的真实历史故事。下面还有一个故事,读起來更有时代感。宋徽宗皇帝在內宮飲酒,一个叫朱勔的下臣应邀作陪,皇帝搭着他的手臂请他入座,朱勔回家后就用黃緞子把胳膊缠上了,他在與人作揖的時候,這一個手臂居然托在怀里,一动不動,他說不好意思,這只手臂是被皇帝摸過的。

这个人有点呆,换个头脑灵光的人可以发大財了。圣上摸过的手臂,誰不想摸摸,誰不想带回点龙体的余温,每次只收一个大子儿就够了。凡是圣上接触过的东西都值錢,坐过的椅子,靠过的墙根,走过的田埂都可以围起來,收錢。

历史悠悠,人心不古,上面两个故事里的人物前后相差七八百年,但做的都是一件事,受宠則骄,受宠若惊。

这似乎变成了千古不变的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