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人情

(2024-09-04 08:57:53) 下一个

人情

老王最近來我家闲坐说起了这么一件事。他家斜对门有一对姓李的中国老夫妇。平常两家人並不来往,只是見面问个好。

今年夏天这对老夫妇要回香港探亲,临走前突然和老王热络起來,经常过來看看门前的花,还讨教养花的经验。

預热几天后才说有事相求:他们要回香港住上一个月,想委托我朋友过去给他家的花園浇浇水,另外代收寄给他家的邮件。

我朋友高高兴兴地告诉他这点小事他代劳了,还有什么須要帮忙的尽管说,不要客气。

这对香港夫妇請求帮助的方式很中国: 求人办事先要感情投资,人和人熟络后再提帮忙的事,十之八九不会拒绝。大街上求人帮忙,行个方面,也是一样,递上一支煙,叫声哥就把事办了。再有就是认老乡,说得越近,越亲,越容易把事办成。

八月底老俩口從香港回來了。老人家过来道谢。说这次他们还顺便去深圳、广州玩了几天。所到之处都是高楼大厦,叫他们分不清是香港还是大陆。另外还说了不少大陆人的好話,说大陆人素质高,很有礼貌,他还学会了一句国内最常用的一句話“  不好意思”。为了表示真挚还可加重语气说“真不好意思”,或 “实在不好意思”。

我朋友说他听了这一番赞美的話,觉得他是故意讨自己欢喜。誰不喜欢别人夸自己的家乡好呀!

最后重点来了。他老伴從家里跑过來,手里拎着一个包递到我朋友老伴手里,说没有什么东西可带,只是一罐茶叶和一包陈皮。这又是一种很中国的行为方式,表示感謝时一定要見到实物。

我朋友是北方人,不知陈皮是何物,后來才知道那是南方人最喜爱的物件,好的陈皮,出在“新会“ ,2019年新会陈皮在一次展銷会上166克百年陈皮卖到50万元,相当150万元一斤。

我朋友说他那包陈皮包装很精緻,是专为送礼制做的,估计也不便宜。

他给我科普了“陈皮”之后,问我应回送一点什么才好。我说等秋天来了到后院摘个瓜送过去就很好。他说,这个主意好,送自家产的瓜,显得又大方又自然。

我是北京人,深知老北京人讲礼数,受不得别人一点儿好处。受礼无论大小,一定要有来有往。客人串门抱來个西瓜,临走时主人手忙脚乱无东西回送,他会從口袋里倒出贰斤小米叫客人带走。这个習俗根深缔固。我们家老人就常做出这种事,早上張大妈在家炸油条,趁热端过来几条,家里老人就坐不住了,晚上一定要蒸一鍋豆包,带着热气送过去几个。

何止北京人,我发現走遍全世界的华人大体都是如此,不分什么大陆人、香港人、台湾人、他们的价值观很相近。遇到请人帮忙时,中国人都会走完同一个程序。換个美国人外出,他会出錢雇人照看花草,带不走的猫狗也不会委托朋友看管。他会送到宠物旅馆,无论花多少錢他心平气和,出了状况,法庭上見,告你没商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情愿用钱摆平,也不愿意麻烦别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