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人间

跨跃中美文化,勾通双項信息探讨人生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建军节我想起了一个人

(2024-08-03 13:41:26) 下一个

建军节这一天我想到了他。

六十年代末,文革刚结束,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退武老兵。他原來在部隊,当过排长,复员后在警备区大院烧鍋炉。这位老兵给我的印象就是老,全身干巴瘦,手背上的青筋一根根的暴露的青晰可見。他身有残迹,而且很明显,左手缺一个小指头,右眼失明,装了只假眼,他看人的时候,一只眼睛釘着死看,稀稀拉拉的几根头发從左边甩到右边,使他看上去又比实足年令老了几岁,但这一切並未阻挡他看上去是位和譪可亲的老人,他说話时臉上总带着微笑,身子前傾,不时地还点点头,对你的話表示认同。我们是在医院认识的。我俩同住一个病房。一老一少,开始没有什么可聊的,后来話变稠了,发現他很幽默且健谈。

他说他当的是工程兵,是大三线施工部队。有一次山体塌方把他埋到了沙石堆里,挖出來时,人己伤的不像样了。手术后臉上留下几处伤疤,一只眼也没了,左脚小姆指也废了。我问他是不是立功受奖了,他说一塌方我就晕过去了,是战友抢救了我,我没救人,也沒抢救国家財产,立那门子功,退武时就是荣譽军人,享受一次性残障补貼,一辈子看病住院全是现役军人待遇。我说,听护士讲你复员后名气很大,常有单位,学校请你去讲用做报告,汽车接送,还戴大紅花。有这事儿吗?

他说事儿不假,我主要讲连集体的英雄事绩,把看到、经历过的事讲出来,有些人己经不在了,说出來,是种纪念。至於他个人,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小排长,个人的所谓事绩是被人拨高了,放大了,人家非要这样说,我也很无奈。比如,我转业后分配到警备区大院烧鍋炉,我讲用的时候他们非要我说是自愿去的。他们还替我拉上了張思德,说張思德能为革命烧木炭,我为什么不能为革命烧鍋炉呢?我身残志不残,一定要做一个高尚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他们把讲話稿打印出來,遇到趕劲的地方还用紅笔标注出來,叫我提高声调,带头呼口号的地方一定要起立挥拳。

老人家诚实可爱,於公於私的事无話不说,但他也不会到处乱说。说到底我是陌生人又是偶遇,人到这时侯就像到了酒巴,两个完全不认识的人几杯下肚,什么都说,什么都敢说,竟说些掏心窩子的話。然后各走各的路,從此永远不会再見面。

我们各自出院后,就再也沒联系过,不知彼此姓什么,叫什么。

他出院前一周,医生开始允许家屬探望。

第一位进来的是一位女士,后來还有几位工会和科级领导来探望。屋子小,我就主动躲了,在院子里猫着。有几次这位女士总是傍晚六七点钟来,除了送饭,还给他擦身子。有一天我说你女儿对你真好。没想到他说那是他老婆。我吃了一惊,这妇女那么年轻,完全可以做他的女儿,而且长的可以算是中上等。她人长得白净,五官端正,身材还像个大姑娘,力气很大,有两次換床单,她竟把老公像抱小孩一样抱下床来。

我真是开了眼了,这一对老少夫妻也引起不少人的注目,各种議沦,窃窃私语随之而来。有一位护士小声告诉我,人家可是民政局掛了号的典型模范夫妻,还经常被单位请去做报告,讲他们相恋相爱的故事。也有记者採访过他们,写过报导。

我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问他这一切是否屬实。他回答的十分肯定,那張臉笑成了一个花球。这一门奇异婚姻令我震惊令我羡慕。

这一对夫妻像是两个世界的人。我可以想像别人曾怎样嘲笑他痴心妄想,地上爬的要吃天上飞的,也不难想象这位女士一路走下来遭到多少人的嘲笑和白眼,她甚至得不到父母家人对她婚姻的赞同。

据他自己讲,有一次他应邀去女方就读的中技学校作报告,会后一女孩子跑过来,请他在日记本上签字。自那以后她就常来信,汒报学习英雄后的体会,探讨生命的价值,慢慢地还表达出要和英雄比翼双飞的愿望。过节时她突然送了他一件自己织的毛衣。他就是再没文化也知道这毛衣是什么意思,何况上面还有两只展趐飞翔的小燕子。老人家看出了她的意思,但不敢多想,自己的条件太差了,没有学历,年纪又大,那姑娘是中专生,毕业后当了会计,而且长相也配不上人家。所以一阵争扎后,他写了一封绝交信。无碍这女孩追的更紧,她约他出來看电影他不去,“人約黄昏后”他也不露面。后来她索性下班后去鍋炉房找他,每次來不是带些吃的就是送些零星的生活用品,单位发的福利卫生纸也一卷一卷给他送来。

女孩子的真情感动了他。他也下决心要和这女孩子好下去。他拖着残缺的身体转业后本想一个人就这样凑活过算了!有那个女人会找他,人家图什么?現在这颗死去的心被那颗温暖的心熔化了,人家女孩子都不怕,我怕什么。他第一次去女方家,一进门,带去的点心盒子还没放稳就被哄了出來。领导也出面找他谈話,叫他注意影响保持晚节。他们就是不顾一切地領了那张结婚证。

这一神奇的爱情故事讓我沉思良久。我想到中国传说中的天仙配,想到外国美女与野兽的童話故事。那一个也不如现时生活中这一对爰的这么轰轰烈烈,这么感人。这位女士更讓我佩服的五骨投地, 從崇拜英雄到心生爱意,到海誓山盟,到結婚,她一路坚定不移地走下來令人动容。破除旧的传统观念,说说容易,以身作责,從我做起,真的太难了。

几十年过去了,我眼前还有他们的影子,如果这对夫妻还建在,他们己是百岁老人了,我遥祝他们晚年幸福,儿孙滿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真是动人,让人感触颇深。这位老兵经历了艰苦的战争,最终在爱情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他们的故事充满了勇气和真情。希望他们百岁幸福,永远相伴。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居然还是女追男?可能当年这女孩有崇拜英雄情结,纯洁无暇的伟大爱情!好文!高赞!有几处typo: 退武—-伍,争扎—-挣,哄出来—-轰出来?
sce 回复 悄悄话 百岁可能还没有,男的应该90左右了,女孩子到现在可能只有7、80岁。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人,也包括你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