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个人资料
正文

回馈运动健身坛:30km跑

(2023-09-18 15:53:13) 下一个

咱坛子的风气,不跑个比赛都不好意思发主帖,没底气啊,哈哈哈。所以借个家门口这个比赛缘由发个主帖凑凑数。

上周日跑的,30公里,完成时间3hrs18mins,就是按照平时训练跑步的速度跑的,但平时没跑过30km做多25km,还是我估计的,因为没手表也不想带手机(我跑步啥都不带,嫌麻烦)。整个过程,除了刚开始2到3公里和最后2到3公里没下雨,中间二十多公里一直在下雨,鞋子跑一步啪嗒一步。气温16摄氏度,跑完没多一会儿就冷的不行,没地儿换衣服,跑步衣服没干就穿上外套,还是冷的直哆嗦,就这样哆嗦着吃完主办方提供的午餐,马上开车回家,冻死了。

最后还是在大雨中完成了30km跑。累死了,到最后的三公里走走跑跑完成的。没戴表,没带胶,没带水,就当平时训练那么跑的。剩最后七公里处去了趟厕所(路线边上的移动厕所),其实没有怎么想去厕所,就是想找借口休息一下。全程喝了三四次的电解质饮料,五六次的水(都是组织主办方路线边上的水站提供的)。感觉还是训练不够。这个水平要跑明年春天的全马还需要努力训练。

本来不想写贴的,都过去一个星期了,不过我最近有点话痨,看啥都想说几句,不知怎么了,可能是老了变唠叨了(肯定是老了,哈哈哈)。

我很菜,也没什么资格经验分享。只说两点个人的体会,因为没发现这里有人提过(或者也有可能有人提过,我没看到),所以借以抛砖引玉。也不是技术性的体会,我的都是感悟型的,哈哈哈,反正也不在意成绩。(不过将来在不在意成绩还不好说啊,who knows? 我还说过不跑马拉松呢,现在也打算跑啦,这世界一直不变的就是变化。)

第一,呼吸。深长缓慢的吸气(鼻吸),快速呼气(可以张口以助快速呼气)。我一般跑步的时候都一个速度,很慢,具体多慢?不知道,因为没有表,也不打算弄啥来测各种指标各种数据。我就遵守一点:就是我的呼吸可以只用鼻子,不张嘴巴的呼吸。所以基本上我都是匀速的。但久了会累啊,累了就这样呼吸(深长缓慢的吸气,快速呼气,其实深呼吸就好,不用非要慢吸快呼,这个世界所有的事情都不是非要怎样怎样,不这样不行的) ,同时速度可以放慢调整。很快我就会恢复原来的速度了(当然,太久就不灵了,哈哈哈,比如我要是超过三个小时,怎样调整都跑不动了)。

第二,专注。当然如果全程都保持专注最好了,但是可能吗?不可能。你试试做任何事情四个小时(马拉松全程像我这么菜至少需要四个多小时,近五个小时吧,虽然我还没跑过,按理说没资格提,哈哈哈)完全每一分每一秒都专注看看?但是啊,可以尽可能的专注在跑步。换句话说,就只是跑,啥都不想。这一点在我很累很累跑不动了的时候尤其重要。不管多远,需要想的,不是还有多远到终点,而是我就跑脚下这一步,没了。真的很容易,因为只需要完成当下的一个抬腿落地的动作。我没有表,不需要看配速里程心率之类,我只需要像阿甘正传里的阿甘一样,完成当下的一步。想想看,不过跑多远,都是由当下这一步组成的(延伸一下:生活不管有多糟糕,没有事,你只需要过当下一刻就好,整个人生不管多长,你只需要过当下一刻)。提一句题外话,如果这样专注的话,说不定不小心滑入“心流”状态哦。

本来我想戴一块普通的看时间的手表,估计一下时间,后来想算了,既然不介意成绩,那戴它何用?难道不是多了一个累赘吗?去年一个邻居妈妈要养狗,也劝我养一只,她知道我也喜欢狗,我是绝对不会养的,那不就是又多了个束缚吗?如果让我现在重新选择,我会选择不结婚,不生孩子,可是现在,一个老公,两个小娃都是束缚啊。不是说我不爱他们,正是因为爱他们,我才会觉得是束缚,因为拿不起放不下,就像有很多个栓狗绳套在脖子上,而我就是那只狗。现在我是尽量卸脖子上的绳子,而不是加绳子上去(比如说养狗啥的)。

最后,祝大家享受跑步,享受运动,收获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理,健康的灵魂。

写完了发现都没写感谢我们这里的每一位。太不应该了。我本来就是个养生跑,是在这里我学到了各种名词,数据,还有技术。虽然我现在还是养生跑,也不在意啥成绩,但是你们带给我的力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让我能把运动继续当成我生活的一部分(报告一下啊,我也开始骑车了,打算三天跑步三天骑车),谢谢你们,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