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个人资料
正文

断食实践和中医感想

(2023-04-13 15:41:54) 下一个

看到有人提到Fasting,想起来很久以前在健康坛发的贴,我找到了链接,同时附上原文:

https://bbs.wenxuecity.com/health/909936.html

多年前上大学的时候,被上铺的同学传染了脚气。我长在北方,根本不知脚气为何物,年龄小,没采取措施,发展到非常严重。

前一阵子发现多年前被传染的脚气又在两个小脚趾之间出现了,我正好打算断食。于是开始三天的原计划断食,第一天啥都没吃,一直喝的水,第二天吃了一两个苹果,两三根香蕉,第三天吃了五六个橘子,两三个橙子,苹果好像也吃了一两个,当然这个期间喝水是要足够的,然后我发现我的脚气好了,我没吃药,也没有擦外用药,也就是没采用任何措施,除了断食(还是吃了很多水果的断食)。我不确定这是不是偶然。大概两三个星期后,我吃了些鸡肉和牛肉,很快发现同一个地方脚气又出现了,我想试试上次的是不是偶然,然后就又开始了吃水果的断食(其实也不能算断食了),然后,第四天,我的脚气就又没有了,到现在大概两个月过去了,我没有再吃过牛肉和鸡肉,偶尔吃猪肉,饮食非常清淡,基本是以素食为主,水果大量,现在再也没有见到脚气了。

(这是回下边网友问的她儿子是不是脚气的问题,我拷贝过来,没有修改,所以会有针对小孩子的话)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这样,但是对我的体质来说,非常有效,就是一点,如果不吃东西很馋,小孩子的话,估计不行,但是我觉得可以让小孩子试试吃清淡的,不吃辛辣刺激食物,鸡肉羊肉牛肉也停掉,多吃水果,如果孩子不喜欢就用水果榨汁喝,我现在就是经常买最便宜的苹果榨汁,胡萝卜(本来就很便宜啦)榨汁,柠檬榨汁,混在一起喝,超级好喝啊,可以让孩子试上几天。

以上就是我以前的经验。其实这只是个例,对我自己适用,但也足够了。

最近这两年对中医越来越感兴趣。感觉中医需要一定的生活阅历,甚至磨难才能懂得。中医是一种治病哲学,跟西医不同的路数,但是最后一定会殊途同归,我坚信西医发展到最后是中医丝毫不冲突的。中医和西医的终点是在一起的。

中医的理念是改变土壤或者说环境。我的脚气复发的这个例子非常的有说服力。西医说脚气是真菌感染,当然没错,是的,而且你当然可以拿一些药膏抹上去把真菌杀死。但是,真菌的土壤还在,还会复发,一旦这个身体的脚的环境又适合真菌生长了,那大概率的会又长回了脚气。中医是拿一些草药熬煮之后的汤剂泡脚(外部修改脚部环境,其实感觉跟西医没两样),或者口服汤剂给身体除湿(改变整个身体环境,让身体环境不适合真菌生长),或是口服汤剂强健脾胃,让脾胃可以运化掉身体内过度的寒湿(同样是改变整个身体环境,让身体环境不适合真菌生长)。当然这样也不是一劳永逸,如果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起居,还有均衡饮食和锻炼,身体环境改变了,又适合真菌生长了,那脚气还会回来的。所以,西医中医没有哪个高明不高明,而是治病理念不同。

再举个例子,蘑菇一般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巧的是法语里就把真菌叫做蘑菇champignon,哈哈哈哈哈哈,很形象)那么比如你给它光照,给它用除湿机除湿,那肯定不会再长蘑菇了啊(中医路数)。而不是喷药直接杀死蘑菇(西医路数)。

再举个例子,比如说到处都有苍蝇在飞,烦死了,你想除掉这些苍蝇。西医就是拿个小碗里面装上苍蝇爱吃的东西,里面拌上能毒死苍蝇的药物,苍蝇被吸引了,后来小碗里满满的死苍蝇(目的达到了!西医路数)。而中医是先不管苍蝇,找呀找呀(八纲辩证,阴阳表里虚实寒热),哦,这有一坨屎(臭肉也可能),把它铲走放到堆肥箱子里。哇!苍蝇没了,而那坨屎(或是臭肉)去了该去的地方,为生态循环做贡献去了。(目的一样达到了,中医路数)

比如你在你家厨房柜子里发现米虫,哦,拿杀虫剂瓶子来,spray一顿喷,米虫都死了,问题解决了(副作用自己脑补)(西医路数)!而相反,我们不管米虫,我们观察分析米虫所在环境,在柜子里找啊找,哦,原来一袋大米生虫了,把这袋大米放到堆肥箱子里,也为生态循环做贡献去了。

不能再举例子了,都是恶心的,哈哈哈哈。治病嘛,当然没人喜欢病。所以都是不好的。在这个二元对立的三维物质的世界,总是有好就有坏啊,无他,唯 judgement尔。

写完后面这一段,意识到我们运动健身坛好几位西医,而且是我非常敬佩的医生,认真生活,认真对待病人,就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而且把这个坛子建起来,每天贡献你们的知识和正面能量,心里由衷地感谢!

我解释一下,没有贬低西医的意思,只是治病理念不同而已。还有就是我相信你们都有足够的open mind,虚怀若谷,有容乃大,可以包容我这个不懂医学不懂科学不懂运动,嘛都不懂的门外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