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个人资料
正文

2022年(再谈人生的意义)

(2022-09-16 09:17:16) 下一个

我们讨论人生的意义,有两个角度,人,即“小我”(或叫自我ego)角度,没意义,因为自我是错觉,这个具有个体性的我的感觉是不存在的,如果非要冠一个意义的话,那就是,要醒来,要开悟,要领悟宇宙唯一真理,再没有其他的意义和目的了。另外一个角度,就是神的角度,宇宙整体角度,那么每一刻都有意义,都是神圣的。(其实严格来讲,没有两个角度,哪里有什么“小我”“自我”的角度,这个小我自我不存在啊,这里提这个角度主要是考虑到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自己这个小我自我是真的,是真实存在的。严格来讲,只有一个角度,那就是神佛主,或者叫宇宙整体角度,就是那个唯一的真实角度,因为其他角度都是幻境)

我们说只有一个是真的,就是那个万事万物的本体,是佛教里的空性,是印度教里的梵天,是道教里的道,是基督教里的神,是伊斯兰教里的真主安拉,是天主教里的主。。。。是身心灵,灵修里的大我。。。或者叫真实的自己。。。。等等等等等等,名相而已,叫啥不重要,这就像眼前一个四条腿上面一个平面,中文里叫桌子,日语里叫つくえ,英语里叫table,或者其他语言里叫什么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名字指向的东西你知道就好了,也是为了便于交流而已。

既然只有一个是真的,就是说你我也是它啊,也是那个宇宙绝对真实啊。一花一世i界一叶一菩提。一粒微尘也是神圣的。一切都是神圣的。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人生的每一刻都充满了神圣充满了意义。每一刻都有意义。用基督教的话来说,就是,神透过你在这个世界做工,你彰显神的荣耀。这话说的丝毫不错!这个角度就是最高知见,大乘第一义諦的角度,站在,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乃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也就是站在已经回归了真实自己的角度。也就是神的角度。

只有它。只有宇宙绝对真实。或者说只有你真实的自己。其他都是幻境,错觉。也就是说,它是唯一真实。无所不能(超越我们三维时空),无所不在(无空间),无所不知(超越我们三维时空),无始无终(无时间)。你觉得有这有那,你觉得有你的人生,你的故事,你的家庭,你的朋友,你的父母,你的孩子,你的工作,一切的一切全都是建立在这个“你”的前提假设是真的,的基础之上。可是想没想过?这个“你”的真实性?可能你从来就没怀疑过,因为这当然存在嘛,你看,我当然存在啊,我有存在的感受啊,一切感受都证明我存在。别忘了,你根本没法客观的证明,全是主观的感受。当然,只有这个“在”是真的,你的所有的有关与“我”的感受都是落在三维时空里的所谓“小我”,也就是有个体性的我的感觉。而那个唯一真实,你那个真实的自己,就是那个“在”,那个“觉”,或者叫意识源头,所有的人,所有的动物植物,所有的有机物无机物,所有的看得见的看不见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它的化现(佛学术语称为真空妙有,空性化现)。也就是哲学里的现象和本体的关系。本体只有一个,就是它。而现象是你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尝到的感触到的想到的(就是你五个感官感知到的和大脑思维所思所想)外部世界。

如果明白了这一点,而且坚信不移,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你人生的路就只剩下了一个:追寻那个唯一真实而去。也就是基督教里说的,接近神。也就是佛教里的证入真空。也就是印度教的跟梵天合一。也就是道教里的炼精化气,炼气还虚。那么,还有什么好迷惑的呢?人生的任何事都是神牵着你的手做的,没有质疑,只有信任和感激。而人生的目的和意义也只剩下了一个:从梦里醒来,与神合一或者是说回归真正的自己。

修正:

道家四个层次搞错了,搜了一下正确的是: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但其实并不重要,明白意思就可以了。反正最终是要跟“道”合一。其实,还是那句话,用不着合一,你本来就是,有合一的概念就合不了一。因为到最后,必须个体性消失,你的一切都是跟整体一致的,是整体本身,是“道”本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明湖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好!到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