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续二)

(2023-01-05 03:24:01) 下一个

/格利

朋友是一个永远也说不完的话题。

人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朋友,只不过按照各人的性格,有些人朋友多些,有些人朋友少些。一个外向性格的人他的朋友就多些,一个内向性格的人他的朋友就少些。

我从小是一个内向性格,这样朋友就少些。

性格并不分好坏,外向也好,内向也罢,都是一个人从娘胎里带来的。看你从事什么工作,有些工作需要外向的性格,比如说销售工作;有些工作却需要内向性格,比如说编辑和写作。

我小时候喜欢一个人静静地读书,享受孤独,有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

我信奉“三人行,必有我师”。向别人学习,学习其它人的长处。我不相信世界上有完人,只有有特长的人。既然如此,一个有特长的人总是会成为我的学习榜样。

我曾经有过一个一块学英语的朋友林君。我们两人都住在同一个院子里,他比我早一年参加英语自学考试。十分有趣的是,虽然同为学英语的朋友,但我们两人掌握的英语知识结构却各有侧重。他语法知识比较扎实,解题比较快;我听说科目比较娴熟,英语表达比较流畅。我们两人各有特点,分别是对方一个很奇妙的学习参照物。

林君除了考试要求测读的两本语法参考书即薄冰编著的《英语语法手册》和张道真的《实用英语语法》之外,又自我加码买了一套张道真教授的一至四册《英语常用动词用法词典》。尤其是后一本语法书,里面有包罗万象的动词例句用法,可以说几乎囊括了英语语法中最难理解的动词使用的各种情况。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掌握了这一本动词用法就掌握了英语动词使用的灵魂。

但令人惋惜的是,林君的工作性质和内容局限性限定了他的英语使用。林君是某医科大一名X射线投影室的工作人员。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几乎没有多少机会与外国人打交道,也没有多少机会使用英文知识。

相反,林君十分羡慕我的工作。我是一个科技信息部门负责人,我的工作可以接触许多专业外文杂志,每天都需要阅读外文文献;科研工作和编辑工作中也经常需要翻译英文专利和各种文献;还有不少机会参加专业国际会议和技术讲座聆听外国专家的讲课。

林君的英文语法虽然学得很深但他的英语口语表达很烂,说起话来吭哧哼哧,很费劲,半天憋不出一句话来,原来他在说英语时还要时刻考究语法,在中英说话习惯之间转换来转换去,这一来二去的就把说话这件事给耽误了。

我跟他刚好相反。我重视英语语法但我不拘泥于完整语法的句子。对话除了口头语言不是还有体态语言嘛,只要达到双方交流的目的就行了。另外我对语音、字义和词句从小就有兴趣,也有较深入的研究。

这样我就能比较大胆的“说”,事实上也收到较好的效果。在国外旅游、购物和在美国餐馆打工的实践中敢于使用英语,从来没感觉到有什么不便和困难。我的困难是词汇量,但这个与本文无关,不展开叙述。

但林君这位朋友给我的重要启示就是要重视英语语法,因为在笔译时语法还是挺重要的,这涉及到译文“准确”二字。

朋友的多少并不是一个人生活的重点,朋友的质量才是我们内心的追求。一个能在你的生活中起到帮助和启发的朋友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在学习的征途中,我曾经有过许多像林君一样的朋友,让人十分珍惜这种来之不易的缘份和友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信奉“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从小就听母亲话,看人要看人的长处。乃迁于朋友林君是互补型的朋友,能取长补短,各得其所。 “朋友的多少并不是一个人生活的重点,朋友的质量才是我们内心的追求。”说得好!我深有体会。
谢谢乃迁好文分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