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利

以文会友,提高文学修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台电脑

(2021-04-06 10:50:49) 下一个

第一台电脑
/格利

我们部门是单位第一个买电脑。

?1994年7月,我从轻工业厅科技情报总站副站长一职回来之后开始担任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职,感觉到这个电脑的重要性。当时在厅里的时候,厅科技处已经买有一台电脑。我们情报总站也买有检索光盘,我们部门小曹具体负责操作。但因为是科技处的电脑,我们只是在他们不用的时候插空借用一下,所以用得不是很爽。但我当时已经认识到电脑的重要性。当年的电脑还只是386,运行速度还行,但还没有联网使用。

回到院里面以后,我就以信息中心的名义给院领导打报告申请购买电脑,当时是我们研究院获批购买的第一台电脑。?记得当时国际上刚兴起互联网,美国克林顿总统称之为网络上的“信息高速公路”。但国内还没有普及互联网,我们那个城市要到1996年4月才开始有互联网。我们的电脑主要是想用来排版,刚开始我们研究院主办的这份杂志想自己排版,也购买了北大方正全套排版软件。当时院里安排冯青负责这项工作。但冯青身体不怎么好,院里照顾她,把她从科研第一线的食品研究室调整到我们信息中心。

买电脑的时候,电脑公司提供有两个名额给我们去免费学习如何操作电脑排版软件。我就跟冯青一起去学习,冯青学习到一半时候突然生病,就去不了了。我是坚持学完,但是我的主要任务不是排版,而是电脑使用。我就顺便自学了五笔打字。感觉五笔也不是很难学,主要是靠死记硬背,熟能生巧。

冯青生病以后,院里又安排一个卢平来接冯青的班?。但那个时候我已经意识到,如果专门用一个人来排版杂志,不大划算。除非她能兼编辑工作,但是小卢显然不行。小卢是院职工子女,属于照顾性质。后来我就把排版这项工作外包转到省科学院学报编辑部,请他们帮助排版,他们有两名专业排版人员和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除了负责自已本身两个刊物之外,同时还对外服务承接多家杂志的排版工作。

我们工作的重点还是放在组稿,编辑出版等方面。杂志原稿经他们排版之后就可以直接送印刷厂出片印刷啦。?

稿件都是三校稿,即按出版工作规定反复校对三次。?三校后经我签字才可以发排印刷。杂志出版工作是一项很严肃的工作,像电影业一样也是一种遗憾的“艺术”。出版部门都有一些严格的规定和要求,比如说杂志编辑差错率要求在万分之三以下。杂志主编每年还要参加主编学习班十天,获得一个考证才能够继续下一年的杂志出版工作,以保证出版工作不出政治上的差错,比如说谈到台湾,你不能说“中华XX ”和“台湾XX ”,而要说“台湾地区”或“台湾地区领导人”,如此这般,等等……

我每年都是以编辑部主任名义代表杂志主编(院长兼)参加由省出版管理部门举办的主编培训班。每年的主编培训班都是学习一些最新的国家出版有关管理政策,学完以后还有个形式上的考证。只有参加这个培训班并通过考试合格才能够进行下一年度的出版工作。

在我接手研究院杂志的编辑出版工作过程中,我们还经历了铅与火以及现代北大方正印刷术的转换,?从铅字排版到激光排版的变迁。电脑排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差错率,省了很多事,这是印刷术的一次革命。我有幸在那些年里从事这一行业,见证了出版革命的这一伟大时刻。

由于是单位的第一台电脑,国内著名品牌联想电脑并配有当时先进的Windows 95原版操作系统,在管理上我就不免稍严了些,实行专人专用。部门有些同事不理?解,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以后电脑多了,家家都买得起电脑,甚至人手一台,也就没什么希罕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看后要赞,大赞好文!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格利仁兄分享自己“人生第一”的故事,很接地气,也很好看。

“我每年都是以编辑部主任名义代表杂志主编(院长兼)参加由省出版管理部门举办的主编培训班”,原来格利仁兄出国前也是单位里的重要人物,且是“编辑部主任”,难怪文章行云流水、妙笔生花、文情并茂,不愧是写作才子!
小小涟漪 回复 悄悄话 记录一下人生第一,很有意义!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你买电脑算早的。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一个年年月月天天都在变化中的时期,很多事情令人兴奋呢。谢谢分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经历中的每个第一次都值得永远记住。谢谢分享人生!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在1987年在美国实验室第一次用电脑,屏幕只有8寸。呵呵!时代进步太快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台电脑 — 你的文引起了我的很多回忆……。谢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格利难忘的回忆。我是五笔字型学了用,一段时间不用又忘了,然后又重新学,折腾好几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用电脑是1984年,房东让我用他的电脑做文字处理,好感动,终于摆脱了打字机,打错了字,不必涂涂改液了。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买电脑,第一次买电视都让人难忘。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92年去一个单位实习,那里有一个AST的386,可带我的老师不让我用,说这可是386呀!其实他们也不怎么用。93年我已经在中关村攒电脑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使用电脑是93年,以前8几年用过终端机。93年使用DOS系统的时候,要自己打进win,才能进去。94年开始装了windows, 一下子屏幕简单明了了,直接进入app,感觉天都亮了。我自己的第一台电脑是我姐夫给我攒的,应该是486,夏天开电脑,一会就歇菜了,太热,机器down了。这台机器送我出了国,功劳大大的:)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上大学时系里的老师去国外学习用节省的生活费买下了一台电脑送给系里,感动了很久。后来出国读书,研究室的电脑慢跑一遍自己编的程序要几个小时,没好意思跟老板讲,自己掏钱买了一台,几分钟就能跑完程序,有了新想法立刻该程序就能试出结果,很快就出了一篇论文,那是1996的下半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美国最早个人电脑的应用软件也是文字编辑处理(Word processing)和数据处理(spreadsheet)。90年代初国内的电脑可能还较少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