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逝

那逝去的青春,一去不返的时光,为什么总是那样的美好,那样的让人向往
正文

往逝(3)

(2020-02-01 20:30:45) 下一个

腊月二十八是祖母的生日,全家按例要庆祝一番,外地的姑姑一家这一天也会回来,家里异常热闹,过年的大幕正式拉开。小时候,从这一天起,每天都会很开心。二十九一天会在忙忙碌碌地准备过年中度过。到了大年三十这一天,对于我们家而言,就是真正的过年了。一大早,父亲会带我去上坟祭祖。回到家我就帮父亲开始贴春联。这一切忙完,基本就到中午了。吃过午饭,下午大人就开始准备年夜饭了。一般是父亲准备饭菜,母亲和祖母包饺子,我一般会帮大人打下手,这一天都是忙碌和快乐的。晚上,父亲就会把家谱挂起来,然后摆上供桌,摆上祖父的照片。还会把家里平时不用的的几个看起来非常古老的八仙碗找出来摆贡品用,然后倒上酒和茶,再点上香和蜡烛。这一切会把家里的年味推向顶点。等一切准备就绪,全家人就坐在一起一边看电视一般吃年夜饭。这时候是全家人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候了。我记得有一年母亲对我说,我和你爸辛辛苦苦这一年,就是为了这一天。这句话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过了几十年依旧记忆如新。

写上面这些文字的时候,感觉像是在记录上辈子的事情一样,居然是发生在如此遥远之前的事情。我最后一次和家人一起过这种传统意义上的年也是在2008年的春节了,距今已经过去了12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