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逝

那逝去的青春,一去不返的时光,为什么总是那样的美好,那样的让人向往
正文

母亲走了(四)

(2021-01-24 07:38:44) 下一个

前几天夜里梦到母亲,呼她不应,一着急竟然把自己叫醒了,口里喊着妈,自己却醒了。虽然现在白天不怎么想了,其实这种思念已经深入骨髓,以梦的形式表现出来而已。母亲去世两周后,牧师找我谈话,问我怎么样。我说好多了,现在每天只想20遍了。确实是这样,母亲刚刚去世那几天,几乎每时每刻都在想,一天不知道要想多少遍。两周过后,确实想得没那么多了。现在两个月过去了,每天想的次数就更少了,但是还是会毫无征兆地突然想起来。有时候是在工作,有时候是在开车,有时候就是毫无缘由的触发思念,每次想起,都会莫名地伤感。但确实想的次数要少多了,再过两年,不知道要淡忘多少。如同父亲刚刚去世那会,痛得死去活来,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对父亲的思念确实淡漠了很多。时间确实是无坚不摧,我相信多年以后,对母亲的思念也终将淡漠,想想确实挺可悲的。

自从15年搬入新家以来,母亲的情况基本就稳定住了,但是病情还是在缓慢的进展。因为每治疗一段时间,都会出现耐药的情况,就不得不换新的方案。我那时就想,要是现有的所有的药都耐受了的话,该怎么办呢?答案是肯定的,但也没有办法,只能不去想,且顾眼下罢了。但总的来说,15年,16年,17年,这三年母亲的状况还是不错的。我也享受了和母亲在一起的幸福时光,母亲也享受了和孙子孙女在一起的天伦之乐。我有时候带母亲和孩子出去玩,看着一家三代人其乐融融,心里想着这就是幸福吧。中间有时候妻子带孩子回国探亲,我与母亲两个人更是乐得逍遥。晚上下了班多半母亲都把饭做好了,我和母亲边吃饭边看电视。吃完饭,母亲收拾家务,我有时候就在一旁听听评书,优哉游哉。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那段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好幸福啊。可惜再也回不去了。

今天上午带小孩子去公园玩不由得想起了母亲。这个公园我以前经常带母亲来,有时候是和孩子们一起,有时候只是我和母亲,我打球,母亲散步。15年夏天,母亲就是在这个公园里认识了一个中国老太太,并结为好友。16年夏天,母亲还应邀到这个老太太的公寓住过几天。母亲后来告诉我,那个老太太后来又约过几次母亲,但母亲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今年春天,母亲还跟我说老太太又联系她了,她想找个合适的时间再去看看老朋友。可是谁成想,这个愿望竟不能实现,而母亲终究未能再和那个老太太见上一面。母亲的另外一个好友是我朋友的母亲,年纪比母亲长好多,已经八十多岁了。她不常来美国,偶尔来和儿子住一下。三年前当老太太回国前与母亲相聚时,曾无限感慨的对母亲说,永别了。想来老太太觉得自己年龄大,而且回国以后不打算再回来了。谁成想三年后老太太又回来了,并再次和母亲相聚。我们都打趣她说,您看您上次还说永别了,这不又见面了,老太太听了也笑了,这次再回国没有和母亲说永别,但谁知道这次却真的是永别了。

人生真的是这样,永远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一次看似普通的再见,可能就是永别。想想母亲的音容相貌,就在几个月前,可短短几个月后,我却和她阴阳两隔,再无相见。每每想到此,便悲从中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iajiashui 回复 悄悄话 bless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