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西藏趣事(5):和野驴共舞的日子里捡牛粪和捡“天鹅”蛋

(2022-08-17 21:55:04) 下一个

5)和野驴共舞的日子里捡牛粪和捡野鸭蛋

无系之舟,2022。08。07

     如果说藏北的魅力是很难用语言来描述的话,那么我们在那里生活的艰辛和快乐就更难以用语言来表达了!离开西藏这么多年,我当时也记日记,但就是到现在,我也感到没有语言能确切描述那时的感受!这次也就是试试。

     在工作的日子,清晨,大多数时间,总是被第一缕阳光唤醒,而如果当天的作业面比较远,我们就要黎明前即起,在上工的路上迎接那最光辉的日出时刻,黎明天空的色彩变换无穷,是大自然调色板上最杰出的作品之一,藏北天地间360度一览无余,黝黑的远山,蓝黑,蓝,紫,紫红,紫粉,粉红,橘红,桔黄,嫩黄中夹杂着青绿,当这些色调合盘端到天边时,橘黄色的火球瞬间在天边露出笑脸,耀眼的金光瞬间铺满了略有高低起伏的大地。。。我没有宗教信仰,但后来到太平洋彼岸,当我看到圣经中关于创始记的描述,总会想起藏北的清晨。。。

     我们的十几辆解放牌的大车队跟随一辆英吉普(装有整套检测仪器)就像一条长龙,弯弯曲曲在这广袤无垠并没有路的大地颠簸,摇摆,但没有任何犹豫地前进,那时没有GPS,只是凭指南针,按预先的地质队员的前期工作找到作业面,不会迷失方向。

     我们这个物理探测队,十几辆车,分别为几辆钻井车,两辆装炸药的负责爆破的车,我当时是在负责埋检波器的两个组(当时都叫班)内,我们也有两辆车。根据地层的状况,在一定的点上打十几到二,三十米的钻孔,在钻孔中装炸药,人为引爆而产生的地震波传导到各种不同地质层,用仪器接受这些从不同的地层对这些地震波的反馈信号。根据这些信号就可以绘出地下的地层状况图,据此来研究这个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储存状况。在当时在国内这是是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不过,我们的设备和仪器全都是地质部从西方进口的。我的工作是负责将检波器(接受地震波)沿工作面埋在离地表一定的距离,大约5-6米一个,然后用电线将这些检波器连起来(每人负责有大约50米的距离内的一切畅通无阻,每次的工作面全长有约千米距离),最后再将每段的检波器并联接入仪器。。。如果打井,爆炸,检测都顺利,我们每天从出工到傍晚收工,可以做七,八个工作面,但在遇到地下状况复杂,会要反复做,进展很慢。

     在收工的傍晚时分,我们常有的最大乐趣就是和大概二,三百米处的几百只野驴的队伍(现在我们知道它们是一级保护动物,现在很少了)在高原上共舞!我们的车队所激起的灰尘被高原的长风吹起像长龙一样跟随我们,在夏天的金黄的夕阳中久久不散,这一大群野驴,对我们这条“长龙”很好奇,远远地和我们并行,我们开得快,它们就跑得快,我们开得慢它们就跑得慢,我们停下来看它们,它们就停下来看我们。。。远远地望过去,它们就像天边飘动的一幅水墨画,灵动,飘逸,梦幻。。自从我们之间第一次相遇之后,似乎就熟悉了彼此,因此天天在不同的地点这样互相守望,我们在不同的工区作业,它们总能在我们回家的路上和我们相遇,也许就因为在这无人区,它们很少见到这样的汽车“长龙”,感到很好奇?而在无人区,我们也需要有这样的有灵性的生物作伴而减少寂寞?很多时候,陪伴我们回家,它们远远地看我们的帐篷之后,就很快跑开了。。。有时他们没有出现,我们都会惦念它们。很可惜,据说它们后来不知为什么急剧减少了,不过好在80年代后开始得到真正的保护。

     我们在工区工作时间只有不到半年,在这黄金季节,抓紧时间尽量做,因此是没有固定的休息日,队上根据情况让大家整理个人卫生,一般在休息日,我们大家都需要有半天时间一起开至少两辆车去捡牛粪,牛粪拌上汽油是我们很主要的做饭的燃料,木柴是从基地带来,很珍贵,一般是尽量不用。

     捡牛粪其实是一种休息。开车漫山遍野地去发现藏民们刚刚带牦牛群住过或休息过的地方,幸运的话,只要找到两三块地方就可以捡回大半卡车,可以供炊事班用半个多月了。牛粪在强烈的阳光下是很快就晒的很干了,但也有半干或甚至还硬的不够的,那也只好将就拿起,好在牛是纯草食动物,因此并没有很大的异味,黑黄褐色的牛粪对我们是天赐的自然礼物!

     夏天的七,八月,藏北是最名副其实的草原,最漂亮的时候,在短短的草上,满山开一种紫色的花,花瓣精巧圆润中带有纤细,中间娇黄的花蕊,油绿色叶子修长。。整个植株最多不过十几公分,在大风中摇摆,仿佛是在有节奏地大合唱。。每次都不忍要带回几株,很可惜,离开大地,它们只有一两天的生命。

     我们的驻地和大部分工区在奇林湖和班戈湖之间。因此,这里夏天是大雁(当时我们不知道这是大雁,我们叫这些水鸟“天鹅”)生蛋和繁殖的季节。那时中国没有野生动物保护规则,我们也不懂的野生鸟类的蛋是不应该动的,它们繁殖期是不能被打搅的。当时,我们很好奇地到班戈湖去见捡过野大雁蛋。到了湖边,看到在离湖几米的湿地草丛中,白花花的一大片大雁蛋,每一个最小的都有至少十几公分长,至少十公分直径,一眼望不到尽头,有些窝里还有在孵蛋的大雁父母。。真是鸟儿的天堂!看到这一切的瞬间,万类霜天竞自由感觉油然而生!我们涉过浅浅的水,在它们的窝边小心翼翼走过,有少许的窝有鸟还在,它们可能从不认识人类,因此也并不太在意。。。

     万幸的是,虽然我们不知道不应该去动这些蛋,但我们从领导的队上的师傅都没有一个贪心的,每人最多能捡两个“天鹅蛋”(因为大的离奇,从没有见过,考虑容许在休假时带回内地一个),而且告诉不能集中在一块地方捡空,更不能把一个窝内蛋拿过最多1/3的数量(不然鸟儿不在来,这是农村来的师傅们教的常识)。我们因为不懂而做了错事,但因为来自农村的工人师傅的自然知识而没有造成鸟儿的巨大灾难,这也是懂得野生动物保护之后的一丝安慰。愿西藏这个天堂能持续给动物一个安定的生息之地!

     在藏北的这些欢乐是刻骨铭心的,是任何东西也换不去的内心感受。是怎样的缘分,让我在神奇的西藏生活了这么多年,让我见到了这样一个天堂,那时,我曾在日记中写到:开个玩笑地说,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如果看见的天堂不像想像的那样,就把我再送回藏北高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向田老弟 ,谢谢阅读, 你说的很准确, 西藏的自然在那个时代, 依然是原始的大地, 本身就是一张很美的画面. 当然, 要看如何去欣赏了, 只是这一切都被污染了, 从自然到人文. 但这里毕竟地理环境及其特殊, 人为能干预相对还是有限.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绿珊瑚,谢谢的阅读!说得真好,几十年后,能清晰记忆的东西似乎不是很多,但有趣,有感情,有心灵震动的日子总是那么像保存在大脑中的“视频”,回放起来依然如在眼前,就像昨天。。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你,哈哈, “写得非常我”,我还不太明白其中的确却意义。你读过(4)? 我会努力写这些生活中有趣的记忆深刻的日子。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妹,谢谢你的喜欢!我是非常喜欢各类自然风光的人,而西藏是展示大气呵成的壮观类自然画面的地方,这里的风光像可以震动心灵的音乐,是看一眼就会喜欢,而且是越看越喜欢的。。。;牛粪的燃烧是基本没有异味的,因为牛是纯粹的草食类动物,而杂食类,肉食类动物的粪便就会很大的异味,特别是肉食类,肉类蛋白分解后的产物尤其复杂。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妹的热情的阅读,就像你的文章一样,充满了活力。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一个可以在静悄悄中融化你的地方!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通篇都是西藏美好的画面。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融入在岁月里,融入在记忆中。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你的西藏系列,写得非常我,期待你更多的西藏系列文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又读完了,西藏姐写得非常好!那段黎明天空的描述美极了。西藏姐是幸运的,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里生活了这么多年,这些经历刻骨铭心,是你一生最珍贵的精神财富!牛粪当作柴火,烧的时候有没有味道?

继续跟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补看了西藏姐的前面几篇,写得真好,西藏生活很艰苦,但有惊险,有欢乐,神奇的地方,难忘的日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