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你想重过自己的人生吗?如果可能的话

(2024-07-09 04:23:15) 下一个

你想重过自己的人生吗?如果可能的话

这是一个纯粹开玩笑的话题,但也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而且还是一个充满想象的话题!

待到退休之后的岁月,我不时会问自己,你积累了一辈子的酸甜苦辣成就了黄金岁月的现在,你愿意拿这一切所得的智慧和生活艺术/技巧(Tips)去交换回自己年轻的面孔和青春的体魄吗?

我们这代人从人的意义上,小时候是被老师,父母管大的,个人基本是懵懵懂懂地,我们教室黑板上方书写的是一条非常醒目的口号“我们永远忠于党”,我们只是空泛的知道要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到底这其中的意思,从来没有问过,想过。我们高中一,二年级,但凡家庭是知识分子,或非工人,非贫下中农,非干部子弟出身的人,每学期都用了很多的时间来写检讨,批判父母的非无产阶级教育;

文化革命的洗礼,西藏做知青的十年,看到了另外一个不同的世界,原始大自然的魅力,真正宗教的博大精深;

林彪外逃,逐步/突然惊醒;大学生活,80年代又呼唤起了我的某种希望,而胡耀邦的辞职,瞬间让我刚刚点燃的希望灰飞烟灭,所有失望没有答案;

到了太平洋的彼岸,体会到了一个正常的世界,同时也在全球一体化中看到的共产极权的邪恶和对世界的腐蚀,真正理解了持有普世价值的人类文明的可贵;

最重要的是在这个了解世界的过程中,才逐步有了自我作为一个独立人这个层面的实践,我的到了海外的同学和朋友绝大多数都找到了事业/或至少有一份还满意的工作,除此之外,我们都努力做一个大写的人。

对于爱情,家庭,对我们这代人也更是一个从零到10的“飞跃”?!或凭运气?特别是对于我这样的中学整个时代都是女校的人,那个年月,没有任何人给你关于异性,爱情,婚姻的教育。。所以一切更是懵懵懂懂,这似乎真要看在你觉得要谈婚论嫁时,上天发给你什么牌了。。。我中学同学中为此的笑话,在今天看来简直都是天方夜谭。好在,人们天性总是注定要追求幸福,因此不少人在曲折的路上还是得到了欢乐。而且,从实践中,我的同代男性们也许懂得了如何做家中的“支柱”,赢得妻子和孩子的尊重;我的女朋友们实实在在地懂了自己的角色,渴求被保护,又要保护家庭。

完整的人生是家庭,事业,健康三足鼎立,缺一似乎都会瘸腿。当然,我依然认为,人生的第一财富是健康(身心,包括思考力的健全),有了它,一般来说家庭和事业只是时间而已。

自己真是幸运!在潜意识中对健康的重视和有知识,真要感谢我的外婆和我的母亲,她们给了我最天然,最纯朴,又最靠谱的教育和启发。在这个基础上虽然由于时代的限制,自己对医学十分热爱,但行医的生涯没有实现,而是以现代营养学为专业,但也相对和部分实现了自己做“李时珍”悬壶济世的理想。

想到被愚昧和欺骗的青少年时期,想到该读书却白白耽误了的青春十年,想到在那个国度中渡过的艰难岁月。。。的确非常羡慕我的西方同代朋友的历程,曾想像过如果自己生活在一个自由社会,会是如何的结果;也曾想象过,如果有来生,如何补上今生的遗憾,这种想象是有趣的,也不能说没有诱惑力!

但我对自己文章开始的问题的答案是:不,我并不想重过人生!我更愿意在黄金岁月,最轻松地享受从小以来积累的智慧和成果,简单,快乐地生活!

2024.07.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的认同,创造更璀璨的黄金岁月!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结尾:“不,我并不想重过人生!我更愿意在黄金岁月,最轻松地享受从小以来积累的智慧和成果,简单,快乐地生活!”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你,油翁!我们一边继续向前,继续地做梦,从我们的过往中找到更多人生智慧,艺术,简单快乐生活;好好观望世界,为普世价值高声呐喊,做一个高调的有良知的好观众!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明空,太喜欢这样来分解你的名字,希望不介意!非常同意你的见解:Hindsight is 20/20,
但主观上,不要认为人生有失败,只有成功和教训。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把酒论思' 的评论 :
谢谢论思!非常非常感动你的“重生”,让我不禁落泪。。此生,我们该做的太多,能做的太少!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风酥酥的一贯爱惜!珍惜此生,珍惜当下,简单,快乐!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非常喜欢你的想法,如果重生,孩子是否也跟随?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梦回西藏的文章充满了对人生的思考和回忆,生动地展现了成长历程。人生不必再过,珍惜当下,享受智慧和成果,简单快乐生活。
回复 悄悄话 Hindsight is 20/20,
但主观上,不要认为人生有失败,
只有成功和教训。
把酒论思 回复 悄悄话 有可能的话,会去丰县,把她救出来;
有可能的话,会去唐山,把她挡下来;
有可能的话,会去上饶,把他拦下来;
有可能的话,会去武汉,把她制止住;
有可能的话,会去梁家河,把他干掉!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亲,有些人的抑郁症是改变不了的,是与生俱来的。但谁也别想改变我们在这趟单程人生列车上的欢乐,幸福,永远高歌猛进!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可以带着目前的记忆重新回到童年或青少年再活一次,这对很多人是很大的诱惑。你可以避免所犯的错误,更令人诱惑的是,你可以在微软,谷歌,苹果,比特币等刚上市的时候购买大量他们的股票,成为世界首富。

但如果目前你已经有孩子的话,你回到过去再活一次,即使你找同一个配偶,你的孩子也不会重复。因为精子和卵子结合的随即率太大,第二次生活所产生的孩子完全不一样。这就意味着你记忆中的孩子再也不会重复出现。而陪孩子成长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失去这段时光,人生就毫无意义了。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竹风参与讨论!完全可以理解的想法,虽然在如今的地球,生命循环规律里没有给人类这一条。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可能重新来过,所以不想这个问题。但假如真的有下一辈子,我,决不重复今生所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南半球老弟,谢谢你的认同!不是说我们人生走过来的路没有遗憾,而是说我们湾湾曲曲,懵懵懂懂,跌宕起伏的走来,我们有自己不能控制的童年,青少年,但在我们可以做一个“独立大写的人”的时候,我们尽力了,我们努力重写了自己的理想。。。我们尽到了自己的责任,还会继续实践自己的梦:行路,读书,欣赏大自然的丰富赋予,欣赏文明人类成果,精神的,物质的,不是重过,而是细细品味和咀嚼。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诱人啊!我也常常想,那是最可贵的人生十年,可又想,对于我们生于那块土地这代人,如果没有那个残酷的十年,我们怎么能很快觉察到CCP的邪恶呢?没有这种觉醒,我们又如何能读懂普世价值的可贵?我们所失是被所得大大补偿了,对吗?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lson16' 的评论 : 是的,每一个人都面临生命自身和外部环境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永恒的。衰老,是我们要自然对待的一个难题,达观以对,要乐观的是每一个人生的转折都有路可走!至于世界的趋势,我们做一个有良知的好观众,面对动荡中的环境,我们只能把握好自己的方向盘,你说是吗?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不,我并不想重过人生!” 大千世界五彩缤纷,法餐有法餐的奢华,青菜有青菜的落胃;高速公路有速度的旋风,山间小路有看不尽的野花 …… 而我们经历了所有的这一切。我们也许是地球上第一代人,能够在最黑暗的暴政下保持乐观健康的内心,可以在异国他乡白手起家。我们既能观赏王维米蒂徐渭的泼墨山水,也能品味达芬奇莫奈梵高的色彩意境;能够沉浸于丝竹春江花月夜的清雅细腻,也能被贝多芬勃拉姆斯马勒交响乐的波澜壮阔所鼓舞 …… 我们可以为自己的人生所自豪。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想,至少不过文革那一段!
wilson16 回复 悄悄话 或许你对你目前的状态感到非常满意,但是不要忘了任何事物都在发展变化,包括自身的健康和你生活的环境。随着年龄增长健康状态逐步恶化是自然规律,你不得不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你感到满意的西方自由,也会随着国家的衰落而逐步失去光环。再辉煌的人也会走向普通人一样的终点,这个过程本身只能越来越艰难,而不是越来越轻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