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浪汉中的王子

(2024-07-13 03:29:20) 下一个

流浪汉中的王子

DAN 是一个高大英俊的标准男士,审美的品味也非常经典,论外貌绝对是白种人中的佼佼者。最重要,他有一颗很善良的心,朋友家人的困难都在他心中,能帮就帮,从不推卸。他是我美国忘年交挚友的小儿子,也是我的年轻朋友。

然而,在人生路上,他跌倒后再也没有站起来。

在四十岁出头,离婚之后,他自己含辛茹苦地养大的儿子独立了,而他却因工伤造成了再工作的障碍,虽然有劳工部门的补偿,他还是变成了“啃老族”。

他是幸运的,有老可啃!也许正因为幸运,他就再也没站起来??父母的巨大的原木住宅接受了他,后来母亲甚至给他安排了两间宽敞的居住条件,开始他还在父母都吃过饭后,等厨房中没人时取走食物回到自己房间中吃,到夜里将脏碗放进洗碗机。不久他可能不好意思吃母亲做的饭,他在母亲帮助下,买了一整套电器做饭设备放在自己的“起居室”内,他尽量自己采购和自己“做饭”,尽管在他父母眼里就是半成品或相当的垃圾食品。

离他父母家200多米处,是一座漂亮的小湖,是这里邻里和附近居民的骄傲,大家都喜爱的夏天游泳,野餐,平时一年四季钓鱼的地方,春夏两季,黄色,紫色的小花像一张大地毯,铺满了湖边的坡地,装点了通往湖边的小路。。。Dan 几乎每天都要带他的狗到这里散步。

不知何时,这里却变成了流浪汉,吸毒者们的聚集地,烟头,酒罐,针头,垃圾散落在各处。。。Dan依然带他的狗在这里散步,这是他自己孤独寂寞生活的一点调剂,自然他被这里的流浪汉常客们,也被地方的警察都熟悉。他父母不在家时,他还会带其中相处很熟的人到他家,给他们吃东西,喝饮料,他很同情这些无家可归的人,他和他们在一起会很高兴地交谈。。

Dan不是没有保护父母和家里的意识,他先是逐步有意无意地让这里人们知道,他父母家里里外外在两套安全系统24小时全方位地监测中,而且每个房间都有抢。。。他的父母认为要准备必要的自卫,虽然他们从来没有用过(他父亲所经营的药房曾被抢过两次)。但在他善良的心中,他对这些流浪汉,甚至吸毒者充满了深深的同情,他对我说,他们之中绝大多数只不过是生活的弱者,而不是坏人,因为各种不同的不幸而被生活击倒后再也没站起来,他们没有我那么幸运,他们的家人没有接受他们,我能分给他们的就是一份食物和一种短暂的家的感觉。

由于附近居民的担忧,那些流浪汉和瘾君子都被警察赶走了,湖边又变得安静,干净和漂亮起来。。Dan的朋友都不知被驱赶到哪儿了。

我常常去看他,和他聊天。他给我展示他收集的自己喜欢的物品,聊他感兴趣的人和事,还说他会攒钱,和我一起到中国去。。。虽然他受了工伤,但还是可以做不少事,我想鼓励他重新走入正常的社会,至少他可以做很多志愿者工作,一旦接触社会,接触到正常的人,也许会重新点起他的自信和生活热情;我也鼓励他和原来的很多朋友重新建起联系,大家都很关心他。。他总说你不要担心,他会要重整一切,然而,一切都没有起作用,他依然越来越多地将自己限制在他生活的两间房子中,而且重新与烟酒为伴,除了必要的看医生取药,买食品,可以几天都不出门,从不见父母,虽然他的母亲依然帮他洗被子。。而他自己连遛狗也越来越少了。。。

我退休了,要回澳大利亚。临行前,我们交换了watsup, email, 说好了要保持联系,但我的问候从来没有回音。。。

前些天,接到他妈妈的电话,他不知为什么同意去参加朋友的聚会,而就在聚会中间,他在厕所里,突发心肌梗塞,朋友发现时已经太晚,做了最大努力也没有抢救过来。。。离朋友们要为他的做60岁生日祝贺聚会还有7天,他走了!

其实2018.09.30 我就开始写这篇文章,但一直没有写下去。。。而今得知他的去世,潸然泪下,万里之外,无法参加朋友和家人在他60岁那天为他组织的的追思会。。。2023.07.07 完稿这篇小文,是为DAN送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徽宁,谢谢关心,这几天又忙于“诗和远方”了。。。脑子里不停地转,但就没时间眼下的笔耕,哈哈,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梦梦是否有更新。祝周末愉快!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谢谢你的同理心!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谢谢你!是的,当年龄大些,对不幸朋友的不幸离去总是五味杂陈的悲伤,他走了,也许对他自己是释怀?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微宁!一个不幸的朋友离去,心里的伤痛是无以名状的。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慢慢释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挚,感人。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实生动,好文章!随着年龄的增加,阅历的丰富,我们常常不得不感叹命运的力量。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意,写得真好!读了心中难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