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老了吗?

(2024-06-11 03:21:26) 下一个

我老了吗?

2024.06.11

这些天,脑子里中萦绕着这个问题。

起因是,最近,应一个朋友邀请,参观了她从里到外,彻底翻新了的老房子。在她决定退休之际,一直想买一个新居,看了近一年,没有收获,才突然感到自己住的区也很不错,不如彻底翻新自己的老房子,于是近两年之后,才有了这个伟大成果。

不用说,是最时髦的黑白基调设计,宽敞的公共空间,最先进的厨房,舒适的大小客厅,不同大小的卧室,家庭影院。总之,的确是在时代的前列,很漂亮,气派!

最引起我注意的是他们的养老考量,卫生间,淋浴室,浴盆,卧室,厨房。。都是可用轮椅自由出入,各类扶手,防滑设备,浴盆的平地关闭。。。我想起了看过的一个养老设备完美展览,而这是实际的自己朋友家,对于我这才是真开眼界!我的朋友可能至少比我小五岁??我几年前退休时,也折腾了自己的“老巢”,自己参与设计了不少,对结果自我感觉也良好,可怎么就一点也没有想到这些设备呢?我怎么这么迟钝?

再往下琢磨一下,自己似乎就没有这根神经,自己怎么就没长这根神经呢?

平时,和朋友聊天中,常说一句话,那些老年人。。。现在想来也许自己评论的是自己的同龄人?

日常走在街上,常会和一些购物老人打交道,看他/她们取货不便,便主动帮他/她们拿。。。有一次无意中为菜谱聊起来,对方为了显示自己菜谱有历史,告诉我她的年岁,我才知对方比自己还小三岁,为了不让对方不要感觉不好,我只好把自己说小,过后倒是自己为这个“谎”而不好意思。

无论上车,上船,还是在旅行中,自己不知为什么就是没有把自己列在“年老者”行列,也没有把自己往“上年岁”这个框里放。在这些年的旅行中,几乎没有得到过让座,而三月份在台湾地铁上的一次被让座还造成了一次尴尬。我们刚踏进车厢,一对年轻人站了起来,我们有点意外,但很高兴,正准备座,而没有看到我们后面有一对看起来有些苍老,衣着粗糙的夫妇,一个附近的练武的中年男士非常不高兴,似乎觉得我们是在抢座?我明白的一瞬间也感到不好意思。好在那对老夫妇几乎和我们同时就座上了另两个位子,我才心安了一些。

总之,“我老了”的概念这些年似乎一点也没有进入我自己的思维,也就是前面所说的,压根儿还没长这根神经!这恐怕不是一个智慧的体现?

看了朋友翻修的房子,我似乎觉醒了,看到了别人的智慧和眼光,自己是应该向他们学习,该认真地为养老做准备了!未雨筹/酬谋毕竟是人类的通用智慧。

有些事上,我总是懵懂的迟到者?但应有迟到的觉悟!

不过,我环视一下关于“老”,还是应该遵循了自已一贯的思维,世间万物,平衡是最重要的原则。在“你的年龄和你的梦想”之间取得一个“你自己的平衡”,你看诺曼底登陆80周年的庆典上,97岁的老兵在同伴保护下,圆满地又一次完成了降落伞登陆;几年前,我的一个忘年交朋友在80岁时在女儿的陪同下,一起做了室外攀岩。。。;对自己想做的事,有信心,有勇气,有清晰的规划,就说明了你完成的可能性极大!

所以,结论是,要知道自己的年岁,要保持自己的梦想,要看自己是否能建立两者之间的桥梁,首先,勇气,信心,其次,周密的规划!

文城中的老一代,我们一起快快乐乐地变老吧,不能丢梦想,但对老有所准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精彩。就冲着能写出这样的博文来看,你肯定没老,正年轻着呢!是啊,一个人老不老,除了身体的自然状况外,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如果自己的内心老了,颓废了,这个人可就真老了。我曾经在博文《随笔杂感 - 精神篇(13)为什么我看起来年轻十岁?》中有更多的论述。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请看你得悄悄话!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继续愉快地读书,行路,做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不感觉老,是最好的状态,忘龄族啊,为你点赞!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 的评论 :
谢谢南半球老弟!非常认同你的评价,如何实践智慧地活在当下,才是真正的挑战!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寿里'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也谢谢你的科普作品!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你对鹿葱的认同,谢谢你的来访!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有道理!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驻足,很高兴听到你的评论,别具一格,非常有启发性。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就总体而言,华人不缺未雨绸缪的习惯,缺少的是活在当下的智慧。
福寿里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同感。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你不觉得自己老,就不老,继续走南闯北,心理年龄决定生理年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年轻走南闯北的,干嘛提养老啊,走出去越来越年轻!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的身体年轻,导致你的心态年轻,导致你的大脑没有让你装修老人设施,应该为自己感到高兴!提前为老做准备,是心态老的表现。年轻不年轻跟年龄根本没关系,从你的文章就知道你很年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