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法国的日子(23):再见:我们有多么相同,我们就有多么不同!

(2024-06-04 03:25:50) 下一个

2023.11.24(星期五),阴间浓云,极细的毛毛雨

上午11点,出发到巴黎南边的沙特尔市,看了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教堂。这个建筑在11世纪之前罗马教堂时期初建,而后发展为基督教堂的。两个约150米高的不同形态的高塔别具一格,各具特色,四面的结构也不一样,后面的“天门”更是宏伟;内部有关基督和圣母的47组镂空浮雕更是我所见的最细腻,最生动的同类雕刻,精妙绝伦用在这里恰如其分!这是我在那么多教堂中看到的唯一。

我点了一盏最大的红蜡烛,为全家祈福,祝愿自己的亲人朋友健康愉快,平安幸福!

我真非常喜欢教堂两边的彩绘玻璃天窗,说不出的美和平静,后来才知,这个小镇的玻璃彩绘的技术在业内是世界第一。

时间匆匆,临离开时,小妹为每人按生日买了一个西式生肖彩绘的冰箱帖,给我们的生命添加一分异国的情趣。

 

11.25再见:我们有多么相同,我们就有多么不同!

我们原来没有定回程机票,本来是打算在弟妹离开后再巴黎多待几天,逛逛街,买点什么,但看到小妹完美主义的招待,小妹夫的亲历亲为的接待方式,在这种个性下,他们应该是实在累了,还是和弟妹们同时离开,让他们能一下同时安静下来更好一些。。。作为回程,我非常动心在伊斯坦布尔停留之后再从哪里回悉尼,更想尝试乘坐新近恢复了的“东方快车”(伦敦—伊斯坦布尔),但这是一条现在来不及做功课的复杂旅程,何况“东方列车”要提早预定,而且伊斯坦布尔到悉尼根本没有直飞,要不少周折和三十多小时的航程。。还是老老实实地从巴黎飞回悉尼吧,东航的在上海转机提供了很好的行程,敲定了,留下的遗憾是可以在下次欧洲之旅中弥补的,我坚信。

11.25,是一个我们来法后少有的晴天,是我最喜欢的那种蓝蓝的天,冷冷的空气,灿烂的秋天阳光。。。午餐后,我们到附近的库区散步一个小时,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一切都那么完美,然而这是和弟弟妹妹们告别的日子,难免在我心上挂上一片离别的伤感,生活就是这样,欢乐的相聚是以对下一次团聚的期盼中结束的。。不过这并不减少分手的艰难,这样的相聚太珍贵了!我们大家都努力笑对“再见”,因为我们脑子里想的是下一次的团聚!

这次团聚让我们又一次体会到家的味道,体会在我们父母遗传中的惰性,我们是多么相同啊!自然,我们也更体会到各自在父母遗传中的变异,我们是那么的不同!实际上我们就是化学上的同分异构体啊!在世界上还有如此相似的灵魂和个性,来自我们相似的基因,来自出生后父母的言传身教,当然,父母给每个人的礼物都是不一样的。。。也是无可选择的!但有幸我们都很好的接受了,作为儿女,我们无愧于父母,我们在不同的方面反射了父母的光华。

英国约6000公里,法国的出行共约4000公里,我们8人行万里路的相聚是名符其实的。我们所以能这样一起玩得那么快乐,温暖,亲密,来自互相的信任,不计较任何利益得与失,不在意每个人说话的轻重或不当。我们互相爱惜,我们珍视来自共同的基因,共同的父母,共同的血脉。我们是亲人。

11.25傍晚8:00,从戴高乐机场,在巴黎的万家灯火时分我们准时起飞了。。。

欧洲留给我的是比任何一次欧洲旅行都深刻的印象,为什么欧洲能非常普遍地追随二战以来普世价值概念治国?我从那么多的城堡和古迹中似乎看到了为什么:这里的每一个城堡中都有教堂,图书馆,许多都有歌剧院,至少是剧场,对天地/神的敬畏,对知识的崇尚,对艺术的热爱。。。这就是答案!这就是基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妹,的确是一次非常珍贵的相聚,我们知道了我们多么不同,又多么相同,让我们8个更加亲密,更加互相珍惜,现在大家盼望下一次的再聚。爸爸妈妈也一定会为我们的团聚欣慰和骄傲。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多么相同,我们就有多么不同’,羡慕姐姐和弟弟妹妹们四对夫妻相聚,姐妹兄弟情谊浓。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老弟的赞同,英国法国和几乎整个欧洲都有现代文明的基因,只是在近代都受到”共产主义幽灵和恐怖“的非常强劲的挑战。。。捍卫真正的民主自由,任重而道远。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认同,就像人们常说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个文明体系的形成也是历史的累积,英国大宪章是整个西方文明的基石和根源。。。我们现在要捍卫的就是这来之不易的自由民主制度,它目前受到了“共产主义幽灵”的极大的挑战。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西藏大哥这个系列写的真好。欧洲是人类现代文明的发源地,法国功不可没。西藏大哥的深入探索丰富了我对法国的认知。谢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欧洲能非常普遍地追随二战以来普世价值概念治国?我从那么多的城堡和古迹中似乎看到了为什么”。是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