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四个忘年交(3)

(2021-11-09 19:47:59) 下一个

我的四个忘年交(3)

无系之舟,2021.10。31

     1991。7,9我第一次踏上澳洲这个世界第一大岛。

     从西雅图到这里,飞机一路短暂停留,三藩市,奥克兰,悉尼。。天黑到悉尼,天不亮就向澳洲中部的爱丽思泉(Alice Springs)市飞去了。。。

     澳洲给我的第一个见面礼,就是向我展示了这块极其广袤,坦荡,但不荒凉的红土地,而这块地球上最古老而厚道的大地,它就这样在浩瀚的南太平洋上据说独立地漂浮了大约17亿年,神奇,不可思议!

     澳洲给我的第二个珍贵的礼物,就是认识了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女性伯尔尼太太!一个爽直,大气端庄的英国裔女士!后来我才知道,她当时已经是60开外的人。

     她的丈夫伯尔尼先生是我先生所工作的一个环保项目公司的投资人之一。他退休前担任澳洲国会议员,负责不少外交和贸易事项,因此伯尔尼太太随丈夫访问过中国和其他不少国家。退休后,他们一起管理祖上因在英国历史上的战功而被封的领地,他们在这块相当于江苏省这样的面积的领地上建了他们的庄园。

     这个不大的庄园坐落在四处不着边际的红土上,四周一马平川。。。地区属于Erldunda, 很少有人知道这里是澳洲中心的中心。,。。。从在庄园中我们住的房间中,每天看到黎明前的调色盘一样斑斓的天空,金红色的太阳从东方升起;傍晚橘红色的落日从地平线消失,天空留下绚丽夺目的一片红色晚霞。。。

     这庄园是一片荒野上的“宫殿”,外观是当地非常普通的淡墨绿色房顶的木结构房子,在房屋的四周,有发电的小房,有可能是第一代的太阳能整套发电设备,有储水的水塔(分饮用,食用水和其他用水的处理),而内部的各个空间:

     经典的餐厅,深红色的餐具柜,精致的玫瑰花的餐具,不用说晚餐盘,开胃餐碟,汤碗,大沙拉钵,精灵剔透装饮料的刻花玻璃大钵,高低相应的葡萄酒杯,泛着银光的各类刀叉,一应俱全。。。紫色的餐巾,以简单的长长三角型与这些餐具相伴;

     客厅则是典型的英国乡村风格的花布装饰,动中有静,静中不失生气。。。一块五彩的几何状地毯就把整个空间做了一个集合和总结,让一切都在一瞬间就有序,而且似乎在向客人招手,邀请来客坐下!

     书房里,除了各种书籍,画册,全部充满了伯尔尼夫妇的生活,他们的旅行,他们的领地,他们牛羊,他们的家庭。。。照片,遥远的故乡的英国水彩画。。。

     而他们管理农庄的办公室,则是一片现代气息,那时最新的电脑,电传,不用说地方和国际的电话的畅通,那里挂着整个领地的地图,各季节的雨水,风,气压。。。各种图类。。就象是一个将军的作战室。。。一点也不输于一个现代化高楼中的办公地点。

     在这样一个在我看来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地方,这座庄园却将荒野和文明,乡村和城市,古老和现代结合的如此天衣无缝,这个总体设计师就是伯尔尼太太,一个悉尼长大的女士!不用说从闹市到乡村,从议员夫人到自己身体力行的农庄管理,是一种完全不同的高反差的生活!尽管那时在西方时间不算长的我并没有那么不可理解,但也是很好奇这其中的过程,特别是对伯尔尼太太。但我从没有问,因为只有不到两周的相处,不过我从他们的工作,生活和谈话中已经明白了很多。

     我记得”STUDY OUT THE LAND” 的作者T.K.WHIPPLE说过,“美国人告别了原始生活,但这段荒野的生活并没有真得完全过去,依然活在人们的记忆里。美洲大陆的开拓者们是怀揣了欧洲的文明来到这块大地的,他们当时的荒野粗蛮不过是外在的。我们现在生活的文明是他们创造的,但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依然呼唤着这种荒野和原始。我们生活在先驱们所梦想的生活中,而他们的原始荒野生活在如今又是我们所梦寐以求的”。最早的澳洲人和美国人都是英国的血统,在某些方面是相似的。

     这其实就是伯尔尼夫妇在澳洲这块红土地所创造的这一现实,先辈们的梦,他们的两者兼得的现实。拥有丰富英国文化的伯尔尼夫妇,融入了美国和澳洲这样的移民文化,他们非常感谢自己在这块土地上的优越起点,也非常珍视自己闪耀的以往生活,但他们清楚地知道,要在一块新的大地上真正自己的位置,是不能一劳永逸,在外人看来这样大的转身,他们却自然就上轨了。他们和几十公里外的“邻居”,和近在家里的跟了他们一辈子的几千只牛羊的老管家,一些季节性的工人非常融洽地快乐生活。

     短短日子的相处,伯尔尼太太非常高兴有我作伴,把我当成她的家人和孩子一样。每天开车或步行,带我在家周围的灌木丛中漫游。这片红土地上,静的可以感到大地的呼吸。伯尔尼太太告诉我,自从他们开始管理这片土地,他们两非常勤奋地紧跟上现代化的步伐,学电脑,学各种新的机械,学看气象云图。。。最让我吃惊和羡慕的是伯尔尼太太在60岁时,为了更快捷有效地管理这块领地,她开始参加了驾驶直升机的培训。她告诉我,参加学习的人一半是她孙子一代的年龄,她理解的不算慢,但却不能很快记住。虽然她开车多年,但在飞机上手脚并用却比大多数同学都倒不过来,不用说,第一期是没有得到毕业的人之一。她说自己并不失望,因为她一开始就感觉到了恐怕一次不行,知道自己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练习,你们中国话:只有熟才能生巧。两期的培训都是吃住在学校,她大笑说,自己从来没有违反条例,尊重老师,虽然整个学校的管理人员也都比她年轻。功夫不负苦心人,第二期,她以优异的理论和试飞成绩毕业,很快就和丈夫投入了飞行管理的实践。

     我先生他们完成公司的测量任务之后,最后三天是大家的休息。因为这块大地上的野兔太多,牛羊的草被它们抢去了很多,这是澳洲一直的大难题,想了许多办法到现在也没有解决。我说给他们做兔肉吃,大家都很高兴,也很期待一顿中国饭。没有什么正宗的中国调料,我只有用最接近中国烹调的方式,给他们用日本酱油,糖,洋葱。。做了酱兔子,又用大蒜和黄油做蘸料来吃白煮的兔片肉;另外为他们做了土豆丝,鸡丁。。。最家常的西餐食材:柿椒,红箩卜,黄瓜,芹菜作为配料来做大盘凉面。。。还真达到了色香味都不错的效果,全部的食品一扫而光;

     第二天天刚亮,我和先生坐他们夫妇亲自开4人小飞机到澳洲著名的景点大红石头去玩。200公里的路程,飞机一共半个小时就到了,从只有两三百米的高空看这块硕大的整体石头,晨光之下,象一块深红色的怪状雕刻静静地躺在鲜红色的土壤上,又象一艘怪状的大船漂泊在红色的大海上。。又因为是清晨,还有些淡淡薄雾随意弥漫在石头上,而那些矮小的树木就象飘这艘大船旁边的叶片。。。我完全感不到是在看一个真实的景观,反而有一种非常莫名的感觉,想问这是否是地球表面,这样的石头,怎么可能不是上天的馈赠?难怪崇尚自然的土著把这里崇拜为圣地!

     第三天,和伯尔尼夫妇的告别聚会是他们在这个小镇的唯一一家餐馆款待大家的近二十人的宴会。。。那场面的欢快,热烈,随意。。。温暖得就象这块红土地。

     告别的时候,伯尔尼太太和我都有些不舍得分手,我们都约好再见。可很多的这样的约定要实现真不是容易的,虽然我后来带朋友去过大红石,但都没有机会再去拜访过伯尔尼夫妇。

     我们在这里的生活中得到过他们的直接帮助,我们每年圣诞节都要互致圣诞卡,即使我在美国工作也不会忘记。。最重要的是,伯尔尼太太的勇敢地生活实践总在我生活的道路上树了一根标杆,每逢要退缩时,我仿佛会看到她的身影,听到她的声音。。。

     我现在只希望能亲自飞过去为她两年后一百岁生日庆贺,那时新冠应该是离我们远去了,他们生活的北方省应该可以拜访了!我期待两年之后的世纪重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妹妹,希望你不要介意大家都叫你姐姐时,只有我叫你妹妹,唯一的原因就是你比我年轻几岁。。。我有点违规你想当“姐姐”的愿望了!在我的生活中,我时时都在感谢上苍,给我那么四个优秀年长的朋友,拉捉我的手,让我前行。。。
和朋友喝茶/咖啡,毫无时空天南海北聊天,是人生最高享受之一,和文城朋友穿越大洋的交流也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和北美,中国一样,澳洲是另一块神奇的大地,现在也是又一个家了,欢迎你再来,我一定带妹妹一起玩。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的一路陪伴和鼓励,伯尔尼太太是我心中的“标杆”,一个荒野中的贵族淑女,一个在荒野上开拓文明的人!我们坐她们夫妇开的专机游玩这块红土地上的圣山地区,真是非常难得的经历,我们都很珍惜。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山人的一路陪伴和鼓励!你们家里的好东西总让我很谗,但好好学也不一定能行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您的经历太丰富多彩,也遇到很多优秀奇妙的人,读您生动精彩的故事,真是令人耳目一新,开拓眼界。您现在是安居在澳洲这块极其广袤,坦荡,美丽又繁华的红色土地上吗?前几年,我去过澳洲,新西兰一次,各十天,匆匆一游,印象极深,太美丽了,以后还想再去。。。

细读了您给我详细诚恳的回复。我也反省了我自己和网友们交往的态度,昨天就在我一直敬佩的网友加州花坊那里第一次留留言,我读了她很多佳作,从来还没有留过言。。脸红ing。。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尔尼太太真厉害,在60岁的时候学开飞机。
坐自己的小飞机到澳洲著名的景点大红石太难得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好!继续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