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故乡的秋天,我的妈妈

(2017-12-30 18:18:06) 下一个

故乡的秋天:我的妈妈

妈妈八十多岁了,耳朵背了,走路慢了,爱忘事了。

妈妈耳朵背了,正常的说话声她一般都听不见,但是如果她说话,别人的回应,她会听懂;或者有时候,她也知道别人在说什么。在家时,我和母亲说话,会凑到她的耳边和她说。

妈妈耳朵背,说话也就少了,但是有一天散步时,她主动开始说话:“到那下面去看看。”那下面是地下车库。她说:“有一天我做了个梦,梦见我到了那里怎么也出不来,你爸爸来找我,我喊他他也听不见,他就走了。”“后来呢?”“不记得了。”

妈妈走路慢了,当我拉着她的手散步时,她说:“妈妈越来越走不动了。”我说:“妈妈,你身体很好。你每天要下来走走,越不走越走不动。”她很乖,一直跟着我走。

妈妈走路时一定拉着我的手,上台阶时我能感觉她手上使着力气,靠着我手的支撑上台阶。可她上去后,手马上有一个向上提的动作,她是在拉我。

妈妈容易忘事了。洗碗时,她来帮忙擦碗,拿起一块抹布就擦,不管抹布是干什么的。所以,看到母亲来帮忙,我就把擦碗布给她;她擦完后,起先会把碗啊盘子啊筷子啊放到冰箱里、微波炉里、杂物柜里等,所以我看她擦完,就及时告诉她该放在哪里。她有时拿着擦干的筷子看着我,我就示意她放筷子的地方,她如释重负地把筷子放进去。

人说人老了就像孩子一样,这次回国,感觉妈妈有时真是像孩子一样了。

妈妈很勤快,早上起来,总要把盖过的被子晾到阳台上,太阳晒过后再收到柜子里。她的被子一直没有换,背面都很旧了,给她换新的,她不肯,只好把旧被子拆洗了再缝好给她盖。

妈妈喜欢干净,每天都要擦洗身体,可是她自己越来越力不从心了。回去后我对妈妈说我给你洗澡吧,她说好。我把浴室的喷头先打开,调好水温;又在喷头下放上一个大约六七十公分高的方形塑料凳,让她坐下,这样她不会站着累,而且水一直冲着她也不会感觉凉。

先洗头,然后洗身子。妈妈坐着,闭着眼睛,一直手紧紧抓着墙上的固定把手。换方向时,扶她起来,她的手到处摸,要抓把手。我引着她的手让她抓住把手。

洗完后,让她坐在另外一张干的椅子上,给她擦干。穿衣服时,感觉她自信多了,慢慢自己穿。

妈妈头发长了,她的头发有些自来卷,长了以后不好打理。我说妈妈我们去理发吧。她说好。理发店离家不远,两百多米,店主是姐妹,顾客不多,椅子上坐着两个人。一个理完后该我们了,妈妈让我先理,我让她先理。理完后去洗头,我牵着妈妈的手扶她躺下;理发师要她再往上一点,我对着她的耳朵说:“妈妈,再往上挪一挪。”她很听话,想往上挪,可是使不上力气。我抱着她的我身子往上挪。理发师问:“多大了?”“八十多了。”

洗完头,吹干。我也理完发。牵着妈妈的手回家。

妈妈胃口很好,比我吃得多。有一天我顿了骨头汤,汤里放了萝卜,妈妈很喜欢喝,吃完饭后我洗碗,看到妈妈还看汤,我想她该是还想喝,我说妈妈你想喝就喝吧,她说我喝不了,我说那你和我爸爸分着喝。妈妈把汤盆拉到她跟前喝起来。

过了几分钟,在厨房洗碗的我一回头不见妈妈,以为她不喝了,就把汤端给了爸爸。这时妈妈从卫生间出来了,问我的汤呢?给我倒了吗?我说我爸爸喝呢。我爸爸听到了说你过来吧我不喝。妈妈走过去,一口气把汤喝完,把盆递给了我。

妈妈有时候是像孩子了,可是她有时候还是那个慈爱的妈妈。

刚回去时倒时差,下午睡得昏天黑地,感觉妈妈进来,坐在床边,抚摸着我的手臂说:“这孩子怎么还不起?”我闭着眼睛,任妈妈的手抚摸我,想起了我的小时候。

人长大了,事情也复杂了。有一天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就像有人用尖尖的手指戳你心头最柔软的部位,让你疼。我礼貌地起身离开,独自坐在阳台上眺望远方的天际。妈妈事后慢慢走过来对我说这是怎么了,不敢这样,你多大了?有什么事不可以好好说的?

妈妈,你是对的,我是大人了,我要面对所有的事情,好的、和坏的。妈妈,不用担心我,我,会好的。

前几天看到家里的视频,看到妈妈睡觉、走路、吃饭,干干净净的,精精神神的,我很开心。

故乡已是深秋,绿色的叶子变红了变黄了,落到地上就像是美丽的毯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