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四个忘年交(4)(二)

(2021-11-13 20:47:47) 下一个

我的四个忘年交(4

(二)

无系之舟,2021.11。07

     比林顿太太的博士论文两次被提名为当年这一领域的最佳论文,许多观点,论述被这一领域的人们所引用。她的事业又一次成功和人生的再一次飞跃是在博士论文发表之后。她说,尽管是7年时间全身心的投入了成人发展研究,她并没有摆脱这个世界对妇女,特别是她那一代妇女的偏见:妇女只应该是有一张出众的面孔,而决不能显示她们自己的知识,才华,否则她们就不会吸引任何人和得到人们的赞叹了(*谢天谢地,现在时代真的有所不同了,有才华的妇女被认可度提高了)。更难避免的是,作为那个年代出生的比林顿太太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没有摆脱这种桎梏。她仍然习惯于引用权威的话来论证她自己的发现和研究,而很少直接了当地论述自己的判断和思想,在潜意识中比林顿太太害怕自己的东西肤浅和没分量。

     然而,博士论文一切都是她自己从零开始的,收集资料,设计,测试,研究,归纳判断。。。比林顿太太逐步发现,人们真正感兴趣和引用的正是属于她自己的思想!这一点醒悟,让她真正认识了自己的价值,自己的声音。十几年后,她回忆起来,依然非常激动地说:到了57岁,我才最终有了勇气和机会说出了属于我自己的观点和判断,我才有了自己的声音!这对于她那一辈的妇女是多不容易的突破!

     在比林顿太太得到博士学位后从事的众多事情中,她最热爱和感到最重要的一个角色是做那些在成人发展领域内学习和读博士学位的人的良师益友,辅导他们的博士论文,帮助他们挖掘潜力,找到方向,找准他们真正感兴趣的论题,论点,让他们可以振翅高飞。不少人在她的指导下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新一代专家。

      她因此想启发和帮助更多的普通人能更好地过好成人转折和发展这一关,除了讲课,比林顿太太计划写一本书,但决不是科研论文式的研究报告或充满专业术语,严谨推论的科学著述。当时,这一构想和目标,她说自己这个本科是文学的人好像连腹稿都打不出来。。更不用说提笔了。

      直到差不多博士毕业后十年的1997年的冬天,比尔太太和一个非常要好的女友散步时,女友非常悲观地对她说:我怕老怕的要死,我看到那么多人一上点岁数就很狭隘,固执,消极,了无情趣,生活枯燥无味。。。”,她很震惊,这话来自一个在她看来拥有一切的女士:很好的工作,疼爱她的丈夫,和睦温暖的家庭。。。此时此刻,她感到必须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告诉人们,人生在成熟和中年后,完全可以继续学习,成长,保持生活的活力和生机。生活变的没有情趣,变的狭隘固执并不是人生在中年后不可避免的发展轨道。

     于是,书写得差不多后,她为了达到一切按自己意愿来做这本书,自己从头设计和出版(买了书号自己出书,自己发行),在大约三年后,把这本书奉献到读者手中,而我因为在一个也许是对于比林顿太太来说是错误安排的巧合中,成为了第一批甚至第一个受惠者!

     这本书让我对人生下半场有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人生的下半场真不再是误打误撞,一穷二白,而有了知识,经验和智慧的累积,而智慧是一定和年龄相关的,何况自己已经到了一个可以有选择的自由天地!我选择了自己一直不能放下的医学,同时按自己的条件和方向,对微观世界的兴趣,只读相关的营养学和细胞营养学。之后,按自己的条件,长处选择了翻译,咨询和科普教育,可以说,这些年,是以往职业生涯的高潮,其中的酸甜苦辣,真是丰富而有滋有味!

     最充满乐趣的是,我开始涉猎这一领域时,我告诉别人我的专业,别人无一例外地要再问一次,我需要做一点也许还是不能让人满意的解释,因为在那时没有几个人能关注这个领域。等我在17年之后急流勇退的时,这个领域已经是山花烂漫,在有些文化和知识的大众中几乎众人皆知了,我品尝到了一个开拓者的满足,艰辛和骄傲!如果余生还有机会,我依然更愿意欣赏偏僻小路的风光,做开拓者!

     比林顿太太的人生丰富而充实,在外人看来这是非常幸运,但这种幸运不是自然而然的。。。当你看到她毫无畏惧地在生活中一往无前时,是因为她战胜了畏惧和失败。但她和任何人一样,不是没有遗憾的人生,而是有很大的遗憾。因为她和丈夫比林顿先生的亲密默契,相交甚深,因此在客观上把孩子摆在了第二位,没有足够的关注,没有给两个儿子足够的时间,更没有倾听他们的苦恼和想法,在他们最需要时没有给他们足够的关注和培养。她说到此,是眼里充满了泪花。她说,至今两个孩子都表现的自信心不足,都是因为当初自己没有足够的耐心和慈爱。她非常高兴的是,两个儿子都是好父亲,而且经过她的主动努力,孩子们和她的关系得到了修补。在她70岁时,儿子挑战她一起在急流中划橡皮艇,还问她敢不敢和他们一起纤绳从悬崖上走下来,她都勇敢地应战了,极端的快乐和兴奋早已使害怕驱赶得无影无踪。

     当读她的书时,当和她喝咖啡,听她娓娓到来时,我常常不自觉地感到,和比林顿太太的相遇,就象是“东方遇到了西方”,那些平平常常不经意的事情在她的描述中会给我许多无尽西方观念的启发,而其中很多的哲理与我们中国的传统思想互相补充,相得益彰。。。在和她相识大约一年后,我把这本小册子用“人生的关键是态度“推荐到中国,后来又一起推到到了台湾和东南亚(用“每一片刻都是重生”的名字)。而且这本书附加了一个她称为很精彩的一部分,就是作为译者的我和作为作者的她的问答录,把她更多的人生告诉了读者,以此鼓励读者。

     在大陆的版本中,我是用我们中国那幅很有名的对联来做了自己的译者序:“事在人为,莫道人间都是命,境由心造,退后一步自然宽”,上联是西方最讲究的鼓励,告诉人们自我努力的重要,让人们充分认识自己的价值,充分利用自己的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丰富;下联则是告诉人们,人都是人,更不是完美的,都会犯错误,会失败,要接受自己,善待自己。这个在今天很多人都知道并接受的道理,在二十年前的亚洲文化中,曾引起不小的反响。

    我们逐步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后,有一次,居然不约而同地开玩笑,共同认为,2000。11。1的相识是“历史性/里程碑”的见面,我因为这本书而有了自己喜欢的中年转身,她的书因为我而在亚洲传播。。。2019年我们喝咖啡谈到那个书店的夜晚,我们还举杯大笑了这次“历史性“的相遇。

     我认识比林顿太太以来,她一直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失去相爱几十年的先生,但这一天还是来了,在她83岁时,比林顿先生离她而去。她的悲痛是外人难以想像的。。。她整整隐居和沉默了两年。两年中,除了给她一次卡片的问候,我没有拜访过她。从这极度的痛苦中走出来后,她告诉我的第一句话是,当初我鼓励了读者,而现在是读者安慰了我,都是同样的道理,生命是宝贵的,不能放弃。她逐步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轨道。

     2019年9月,和她的朋友乔治先生及其他朋友庆贺了比林顿太太(她依然喜欢人们这样称呼她,或直呼她的名字道蒂)90岁生日。 她对大家说生命的宝贵就在于自我的休养生息和发展,她会珍视这一切。

     和大家一样,92岁的比林顿太太也在盼望能自由行走,看看被疫情改变了的伊甸园,我们都盼望在阳光下一起再喝咖啡日子!

 

     谢谢所有朋友们的细心阅读,谢谢你们和我一起感动,和我一起欢笑和流泪!当一个读者告诉我,他早上起来,一动不动地含泪读完了这个系列,我感动的泪流不止。。

     我回忆以往生命中这四个为我引路的忘年交朋友时,自己真想说:一切都是上天的眷顾,也许真可以说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碰到了正确的人!

     当我对当老师非常抗拒时,是陈老师牵手让我走上讲台的第一步正确无误;当我在89。6。4的阴霾中悲观前行时,洛瑞夫妇,伯尔尼太太把我从谷地捞起,让我有了勇气,看到了人类的希望;当我徘徊在十字路口不知怎么拐弯的时候,比林顿太太给我树了榜样。她们就象是在迎接我而到来天使。。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常说她们/他们时时祈祷希望上帝给他们/她们送来朋友,我想这些我生活道路上的知交,就是上天送给我的朋友吧!

     当我和她们四人相识到相交时,她们都不仅是过了不惑之年,而都早过“天命”,“耳顺”之年,甚至是过了“古稀”之年!不仅有了丰富的生活阅历,更是积累了她们已经从生活中提炼出的智慧,如果用哲学家罗素的总结,是她们人生的长河到达了宽阔而平坦的下游时,我进入了她们的生活,因此我就是可以直接从这些“忘年交”的一言一行中获取她们那么宝贵的人生成果。

     对于中国人的她们这一代来说,都是被社会认为该要颐养天年的人了。但她们都还在不断开拓自己生命的疆界,按照她们自己的愿望实践一个人的价值,演绎了生命最最宝贵的活力。

     有时,我也会想,如果陈老师不是生活在她的环境中,她的生命会有怎样的精彩??。。

          如果说,在我给“人生的关键是态度”作译者序时,是一种东方遇到西方的感觉,那么这种感觉在围着太平洋(中国-美国-澳洲)转圈的三十多年的生活中,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如果我们个人有一种方式能生活的更滋润一些,那是东西方精华和哲理的结合,而我们这些“自我流放”或“被流放”的人们正好具有这个优势;如果有一个理想社会存在的话,那必然是东西方精华和哲理的结合,在独裁势力和疫情都象幽灵一样回荡在人间的时候,天空的北斗星依然存在,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好文,多谢分享!
途中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她们这一代来说,都是被社会认为该要颐养天年的人,她们都还在不断开拓自己生命的疆界,按照她们自己的愿望实践一个人的价值,演绎了生命最最宝贵的活力。”
非常值得学习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作曲家再次光临和留言!你一定有了更多的曲子,抱歉还没有去听,但会去的。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的理解和评价!也许就是象俗语所说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幸运不过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个群体:找到了能牵自己手前进的“年长的朋友”,能一起欢乐的“同代人”,能让我不断新鲜的年轻的朋友,总之,在生活的路上一起往前走吧!在文城也在找寻找这种感觉。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系列分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个系列写得非常好。你能遇到这几位“忘年交”并不只是运气,是因为你也是她们中的一员。
“她们这一代来说,都是被社会认为该要颐养天年的人,她们(包括你)都还在不断开拓自己生命的疆界,按照她们自己的愿望实践一个人的价值,演绎了生命最最宝贵的活力。”+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