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漫步

记下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岁月悠悠, 回首时,得会心一笑。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霖食谱--冬日的佳肴 (牛尾的二种吃法)

(2008-12-04 18:52:16) 下一个

冬天一到,寒风凛凛,我就期望晚餐桌上热气腾腾,香味袅绕。有了菜香肉香,才有快乐家庭特有的热闹和温暖。

晚餐吃什么呢?介绍一下牛尾的二种吃法。这是目前我家最受欢迎的冬日佳肴。不过,我做菜基本没有菜谱,知道点大概,再添油加醋地来番革新,至于什么调料加多少,都随意随味,所以JM们也只能知道个程序。

(一)红烧牛尾芋头

牛尾要炖得熟到有一点烂需要2-3小时,所以我一般在前一晚,晚饭后一边料理家务一边炖牛尾,到10点就差不多可以关火了。第二天,加上芋头,毛豆等一煮就可以吃了。

牛尾一条(买时让超市切成块),一条胡罗卜,一只洋葱,(都切片),几片姜片。
酒,红酱油,鲜酱油,冰糖,水。

一锅水煮开,放牛尾,过水,捞出,冷水冲洗,再入锅,加水,水刚好能淹没牛尾,加酒,红酱油,鲜酱油,冰糖,(多少依各人口味),烧开后转中小火,煮45分钟或1小时后,放入胡罗卜和洋葱,再煮上1.5-2小时,关火前看看,牛尾一定要熟透,硬硬的不好吃。

第二天,先把面上的一层油刮掉(多吃脂肪不利健康)。芋头去皮,切块。毛豆仁1/3袋。葱花。
牛尾煮开,加芋头,小火煮到芋头熟透。关火。
炒菜锅里放一点点油(只为爆葱花用),爆香葱花,加毛豆仁,翻炒几下,加入牛尾芋头和锅里的汁,汁的多少自己决定,我的经验是淹没一半的牛尾,可以再稍加点白糖,煮滚,加点淀粉就可以出锅了。

这道菜的灵感来自朋友家的一个party。那天朋友从餐馆现买了红烧牛尾,没有芋头,牛尾盛放于一层薄薄的生菜叶片上,我拿晚了点,牛尾已被一劫而空,仅剩几片菜片等着我。嚼着菜片,觉得味道不错,暗暗思忖自己也可以做,这时脑海里忽然浮现出小时候常吃的葱花芋头,这道菜就这么合成,诞生了。

(二)牛尾罗宋汤

罗宋汤,JM们一定都会做吧?牛尾罗宋汤,顾名思义,就是用煮熟的牛尾来做罗宋汤。
我用的材料有:洋葱,胡罗卜,西红柿,包心菜,土豆。

我一般也是在前一晚将牛尾过水,再加水煮开,小火煮熟。
第二天,再按罗宋汤的煮法烧。罗宋汤各有其做法,我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大家就各显身手吧。:)

家就象一个聚宝箱,许多温馨的记忆,都被孩子们收藏在里面,有一天他(她)们长大了,打开箱子,就如同回到了那些芬芳的日子,回到了充满菜香肉香的晚餐桌,他们一定会留恋地说,嗯--,妈妈的菜真好吃。

所以,JM们,加油!不仅要把孩子们喂饱,更要把他们喂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哈哈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不许挑拨俺们关系!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en...yummy yummy.... 这个我会做,给你一大碗,可怜见儿的,歌儿只给你们吃素豆腐。:))
Eyre 回复 悄悄话 could i have a bowl of ox tail soup, looks so yummy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今天也去了超市,还真没买着!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宝贝,这些日子瞎忙,好久没有去看你了。问个好。补了你的部分的课,正在享受你“涂抹着不一样的精彩,享受着不一样的幸福罢了。 ”:)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entsmith的评论:
老史,小松:其实一点也不神秘,不过我知道说不神秘你们也不信,还是不说了吧。哈哈。。。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PP俺买牛尾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PP,现在你怎么成了勤奋的厨娘了涅?

你跟暖姜对的什么暗号? 似懂非懂,赶快交待.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哈!你这可真热闹!也来一碗汤!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小PP和暖姜:你们俩在说什么呢?神神秘秘的?嗯?快坦白!嘻嘻:)

你咋到处偷吃的捏?zt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咳咳。。。谁让人家不请我呢,只好偷着吃。:)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
FACEBOOK啊,我公司不呢access。5555
你们到底有几个窝呀!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咋到处偷吃的捏?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打不着PP的PP。。。55555

我很麻烦,我知道,其实应该打我的pp...

你要是用FACEBOOK,可以QQH我怎么找到你:-)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暖姜的评论:
暖姜: 抱歉.
每次去你那里都努力的划清另一个你。结果上次还是不小心叫错了名字。没给你带来麻烦吧。
以后我一定注意。要是又不小心犯糊涂了,你尽快删,然后再来打PP的PP。:)
P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小饼子: 是牛肉汤好还是板凳好?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板凳!
暖姜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看着觉得日子过的真舒服阿!

PP, 我也想你啦!你去的我那里,那里的人不知道“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