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系之舟

在世界行走中的随想和随笔,耕耘为一块自留地,送给自己,奉给天地,结识一起同行的伙伴们。。。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自己做外婆的乐趣(3):孩子爱好变化中的不变

(2021-01-31 03:35:13) 下一个

3)孩子爱好变化中的不变

无系之舟,2021。1。15

     在我们自己长大以后,不知不觉中失去了很多宝贵的东西,首先是无界的好奇心,无度的热情(到“疯狂”)和充分的自信心,我自己自认为自己保持了不错的对生活的热情和自信,但只有看到了这两个小家伙,和他们在一起,我才又一次理解了什么叫好奇,什么叫热情,什么叫自信!

     和他们两个一起到树林里散步,在花园中做活,可能因为他们矮小,对地面上的小生物几乎一个也放不过,特别是小弟弟,在走路刚刚稳一些,都要对看到的哪怕一只蚂蚁,一只蚂蚱,一只蜥蜴(以前我很怕和很厌恶蜥蜴,但孩子带我的仔细观观察,我才看到小蜥蜴的皮肤是多么的细腻和漂亮,眼睛是那样的晶莹,非常漂亮的一种小东西!)都要自我介绍一下,告诉它们他是谁,在他们眼里,才真是万物都是平等的,都是和他们一样,要问好,要交谈几句;幸亏有了他们的眼睛,我才开始注意到自己周围有那么多有趣的小生灵。。而且都是些那么生动有趣的小生命,他们个体渺小,但一样是世间的小精灵!

     当然,在每次自己或哥哥的生日贺宴聚会上,象对待所有碰到的小生物一样,弟弟也会主动地和客人介绍自己,而且还会主动承担主人的责任。相比之下,哥哥要羞涩一些,但在对人对万物的平等友好上,两个人是一样的。

     在五,六岁之前尽管各式积木类玩具一直是他们玩的内容之一。但在哥哥三,四岁时,和弟弟一起,兴趣一下从汽车转到迷上了恐龙,车还在脑子里,但主要兴趣点就在各式恐龙上了。从书,玩具,谈论,画画,迭模型。。圣诞礼物,几乎全部与恐龙有关,他们把各种恐龙的特征,名称都很快就记住后,还一种恐龙画一张,做成一个册,不断的翻看,而且对恐龙的分类(肉食类,素食类),习性,年代都记得一清二楚,特别是他们知道外公在大学教书时,就是四川安岳一只马门溪龙的发现者之一时,就更加有趣。。。不光要问个不停,还要把地质年代也要倒背如流,大学石油地质专业的我的丈夫虽然也熟知这些,但对几岁外孙的羡慕和骄傲是不言而溢;更令我意外的是,有一天,哥俩一进家门就问我,“外婆,你知道吗,我们是来到地球最迟的物种。。。”,我故意问:“真是吗?你们怎么知道的?”,他们拿出一张地球进化图指给我看,这两个几岁的小东西,估计在父母/书本的引导下,居然从对恐龙的认识引申到整个地球的演化,他们指着图告诉我,你看恐龙是侏罗纪就有,白垩纪绝灭的,我们是第四纪才有的,外公说这中间差几千万年。。外婆,我们是地球上最小的!。。。他们不光会那么迅速地背下那么多难记名字,那么复杂年代,画出不同图形,最重要的是还有了他们自己的思考,这个时代的孩子早慧,可爱!

     我的感觉,他们的兴趣的变换一方面是听故事/看书,另一就是幼儿园和学前班和上学后同伴和老师。他们在恐龙之后的第二个兴趣是宇宙,特别是太阳系的天体运作。那时哥哥弟弟在同一幼儿园的的不同年级。当哥哥的班里讲太阳系的九大行星,他一下就着了迷,立刻这方面的儿童书籍就成了他们俩特别是哥哥读书中心内容,也是他们自己画画的中心内容。对我简直是瞬间,他们就不仅能背下这些行星的名字,对他们的大小,特征,与地球的关系,离地球的距离也搞的清清楚楚,而且特别是对离地球最远的海王星和冥王星最感兴趣;我告诉他们在我小学是曾在天文台看到过土星的光环,他们就非常希望能看到土星的光环。大外孙非常认真,就要自己开始动手做九大行星在轨道上运行的模式,从幼儿园回来,就一刻不停地想和琢磨,铅笔,纸,剪刀,胶水,。。。我是只在旁边看,任他们两自己去折腾,从不修正他们的任一线条,色彩,因为我不知他们的想法,除非他们问问题,我只是负责提供他们要的东西,孩子的思维和想像真是在一张白纸上写字,画画,可以天马行空,无拘无束,没有框框,非常让我羡慕!。。用了不少时间,看书,父母和我们的帮助,两人做成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模型,每个星球都是他们看书加自己想像,色彩,线条,形状。。然后,用一根硬线穿了起来,带到班里,还给同班同伴津津有味地讲了有关这些星球的故事,我真想知道,他们的小脑袋里到底想了些什么画面。。。多么不可思议的生命发展过程!

     我喜欢看他们俩的作文,绘画,写得画得不是大人所能想到的那么“逻辑”:例如,什么都可以瞬间长大,植物可以倒长,房子可以飘在天空,火车可以不按轨道走,一只剑可以曲折前进。。所有动物都可以成朋友。。。;我也喜欢和他们一起拼图和做模型,特别是那些丢了图纸的盲拼,他们的识别能力真是惊人的,特别是稍稍帮他们走过开始的茫然,铺出了一点眉目之后,他们找到适合的形状和颜色的小块图案的速度是不可思议的。。。我们很快就会欣赏到最后的作品,非常高兴。记忆最深的一个成果是和弟弟一起做坦特尼克号游轮,那是他在读过一本有关的书之后,立刻对这条船的一切相关人和事非常感兴趣,可以对我讲其中不少我不知的细节。。。他决定要做一条和真正船一样的1/2000(?)纸模型。当他得到这份礼物后,我一看才知道做这样一个硬纸模型是设计非常精细,完全和这条真船一模一样,先要做几百个大大小小的零件拼,粘,胶结在一起的(记忆中似乎应是个成人玩具),我喜欢做手工都感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一个五六岁的他,是一个超越了年龄很多的挑战,但我又不能对他说明说这一点,因为他习惯了和比他大近三岁的哥哥在一起,他总在努力做哥哥做的事,我不能给他降低他自尊心,和任何打退堂鼓的建议。于是,我就一直陪他一点点地先做那些最细小的零件,甲板上的救生艇,只有三厘米那么长,要一点点剪下来,折叠,上胶;做每一层的小窗户。。。他耐心地为我找准图纸上号码,能剪的都让他先试试,然后就一起来粘帖。。。我们一起做了至少两三个周末,那些最细微的部分全部完成了,船体已经成型,我离开后,他在爸爸的帮助下,把烟筒等等最上层甲板上的东西全部装好了,至今这个模型依然在他房间的显要位置。。。小外孙基本和哥哥的路径交错,大同小异,汽车,轮船,飞机。。都过了一遍,不同的是,哥哥总在思考,画图,而弟弟一般还要动手;

     哥儿俩对地图感兴趣的那段时间,也是我最感到还能跟上他们一点的时光。因为我的地理知识还算丰富。所以不用花另外的时间就可以回答和讲解他们的问题。当然,望尘莫及的是他们的记忆速度和容量,用不了多久,他们把世界地图往地上一铺,他们居然就知道东南西北,趴在上面,一个个地看世界上的主要国家,而且对于我有些不知道的地名位置也知晓了,还会给我讲;

     另一件同样让我更感到后生可畏的是他们两人一起,不知从哪儿来的灵感,突然对化学元素周期表有了兴趣,这是我的专业,我非常高兴。。。他们对109种元素简直是倒背如流,速度之快,我简直被拉在千里之外。。。他们还把这些元素放在熟悉的曲调中,反复地唱,我一边听,一边感到自己大学学周期表时的记忆也没有达到这样的流畅和快捷,感到惭愧和遗憾,但更多的是骄傲,我的女儿所养育的两个外孙比自己强得多;

     他们尝试过许多不同的东西,武术,田径,游泳,钢琴,他们还爱过爱陀螺,爱魔方。。。每当他们达到“爱”这个阶段时,把每一个兴趣都从基本作到的及至,达到相当令我羡慕的“疯狂”,由于认真钻研,努力提高,因此都很快达到非常熟练。象玩魔方,他们把魔方拆卸安装自如,保养胜佳,两个孩子都玩到了同令孩子的最高阶段和最好成绩,他们在我的眼前表演时就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幻术一样,他们可能知道我不明白,我知道我也不用明白,只是欣赏就够了!

     他们经历的每一个兴趣,爱好有时是几个星期,有时是几个月,有时是一年左右,有些还一直保持但非常平稳,不再“疯狂”,,这些都是他们的成长过程的一小段,是一个个点的累积效应,而不关是化学还是地理,不管是眼前的交通工具还是茫茫宇宙的星球想像,不管是手上及其灵巧的训练,或是体力的磨练,还是心智上的熏陶,他们现在在上学之外,平稳保持的爱好是读各类书,足球,音乐(一个在乐队吹萨克斯,一个吹小号),有了这样的兴趣,无论将来选择如何的人生道路,心灵都应是平衡,丰富和有趣的。

     他们的足球有父亲指导,帮助和母亲的支持,都是同龄孩子很优秀的,两个人在俱乐部都是不同年龄段团队中的重要角色,应该是一个会陪伴他们以后职业生涯的好的调味品了(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R' 的评论 :

谢谢阅读留言,谢谢分享,让外/祖父母们有更大的乐趣!
SAR 回复 悄悄话 太可爱啦!谢谢!分享去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向田,可能是由于环境及读“西方书”的结果,孩子很自然就是一种非常平等善良对待周围的心态。有时很担心他们。。。但相信他们长大后能明白人性的复杂,但又不失爱和理解。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小外孙看到一只蚂蚁,一只蚂蚱,一只蜥蜴都要自我介绍一下,告诉它们他是谁,在他们眼里,才真是万物都是平等的,都是和他们一样,要问好,要交谈几句;” - 从你的小外孙对待小昆虫的态度,让我们看到了西方的人文教育,中国差1000年都不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