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狗崽女”(4)我见到了毛主席

(2020-05-23 11:42:35) 下一个

1966年11月25日,毛主席第八次接见红卫兵的第一天。

瞿瞿瞿……凌晨三点,我和接待站的全体同学被一阵紧急集合哨惊醒。很快,手捧《毛主席语录》、怀揣着馒头夹腌萝卜、又矮又小的我,跟和大伙在解放军“红标兵”的带领下,排着队,向着不远的天安门广场进发。我们的游行队伍前进的很慢,直到天大亮了,队伍才随着“红标兵”的指挥,由卅人并为六十人一排的方阵,停在离天安门城楼不远的东长安街上。

坐在不见首尾的队伍里,天性活泼、好动的我,听到前面不远处的广场上传来人声、锣鼓声,实在有点按捺不住,吆上一个同伴,假称方便方便,溜到了前面的天安门广场中央。

广场上,红旗飘扬、锣鼓喧天,一片欢乐的大海洋。里面坐满了等待接受毛主席和中央首长检阅的各路“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群众。人们有的围坐在一起,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有的组成一个个小组,互相啦歌比赛唱“红歌”,还有的围成一个个大圈圈跳“忠字舞”。特别是那些少数民族学生表演的民族舞蹈,更把场上的热闹气氛引向高潮。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什么时候,广场上空响起了十一下宏伟的钟声,与此同时,熟悉的“东方红”乐曲声也雄壮地奏响:“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热闹的天安门广场顿时静了下来。紧接着,“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我和同伴赶紧回到自己的游行方队中。

游行开始了。我紧挽着身边同伴的胳臂,使劲地挥舞着手里的“红宝书”,满含热泪,跟着大家有节奏地千遍万遍地呼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 一步三寸的,跟着前面的队伍慢慢往前挪。可当我们挪到天安门城楼底下时,走在方队第一排右边第一个的我,却怎么也看不到,找不见城楼上的毛主席。一位在金水桥边站岗的“红标兵”看到我蹦跳着往城楼上看的焦急样子,便贴心地指着城楼上毛主席的位置给我看。这样,我才远远地看到了毛主席,心里“幸福的像花儿样”!

毛主席接见结束后,我继续待在北京游览/窜连,直到12月初,才领到回家的免费火车票,念念不舍地离开了北京。

回到家后,我和妈聊起在外两个多月的见闻。当我说到毛主席接见时,毛主席红光满面,神采奕奕,而站在他身边的副统帅林彪,显的特别矮小,面部惨白,接班人的形象不好看时,妈吓的赶紧捂住我的嘴,并叫我从今往后千万不要在外面乱说,要不然,会被枪毙的!

从此,我和妈之间就有了这点不敢为人知晓的大秘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苏平-594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因为进城晚,今天才知道并浏览了您关于文革时期的回忆。写的好!那些年,我们都有很多故事啊!

苏平-594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ULE2005' 的评论 :

是的,我们是同年人。羡慕您玩了那么多国家和地区。我本来准备今年5月再去欧洲逛逛,因为疫情,只好待在家里回忆过去的事情了。哈哈!祝好!
苏平-594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8皮' 的评论 :
您好!那时候,中国的老百姓就像现在的朝鲜人对金家父子一样,把他当作神啊!
周8皮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和我父母是一辈人。有个疑问想请教楼主:作为“狗崽子”,楼主为什么对老毛还有那么大的热情和崇敬呢?我妈也是“狗崽子”,她老人家打小对老毛从来没有什么好感。红卫兵,敢死团什么的哪派都不参加,串联也是只是借机到处逛,让老毛接见什么的想都没想过。
DANULE2005 回复 悄悄话 你比我大半岁吧,我是11月在北京才过13岁生日的。我看你的游记写得很好,我是一个大懒虫,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至今也没有几篇游记。(就写了一些美篇)向您学习!
DANULE20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平-5946' 的评论 : 我倒是看着毛主席一边挥着军帽,一边偶尔喊着“人民万岁”的来回走动。谢谢你的回复!
苏平-594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ULE2005'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您的经历。我们的方队可能离天安门不远。我也是个子矮,年龄小,被排在方队的第一排右边的第一个。因为我们住在前门,毛接见过后,我又去了那里,看见广场上丢失的鞋子堆成了好几座小山。54年过去了,但1966年11月25日那天是永远忘不了的。
DANULE2005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看到你的文章,我就想起特别的经历。在多年前的英文学习班上 ,学校的一个台湾女老师even 叫大家用英文描述一下见过什么名人。班上的同学纷纷积极发言,这个说我见过王菲、那个说我见过刘德华等等………。到我发言的时候 ,我就把自己在1966年11月25日参加了毛泽东第八次接见红卫兵的亲身经历,用英文说给大家听:“On November 25, 1966, I accepted Mao Zedong's eighth meeting with the Hong weibing . I was reviewing the first line of the third party team, and I clearly saw that tall Chairman Mao raised his right hand, waving his military cap, and a heavy Hunannese accent shouting "Long live the people". We all burst into tears! ”(大意)说完之后,得到老师同学们的热烈掌声!even 老师又叫我上台跳忠字舞。我一场“天大地大”的忠字舞跳下来后,同学们就安了我的花名“LM” 。至今在我的朋友圈中远到伦敦 近在纽约至少还有三到五个朋友还记得这件事情。[偷笑][偷笑][偷笑] 岁月流逝,记忆深刻!祝福大家一切安好![握手][握手][握手] 我在1966年11月25日跟你是同一天参加毛主席的第八次接见红卫兵活动。我因为年龄小个子矮,被照顾的排在第一排的第一个位置,我们离金水河数过来是第三个方块。我走了一天,把鞋走丢了一只,光着一个脚丫走回到南河沿南湾子1号的北京市房产管理局的红卫兵接待站。脚都肿了,一晃就54岁过去,弹指一瞬间。好好珍惜!好好保重身体健康!
苏平-594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们的队伍当时走在靠近金水桥的最里边。我又是走在第一排靠近桥边的第一个位置。身旁就是站在桥边维持秩序的“红标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感觉,根本看不清楚人的模样。。。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为啥没上首页呢?
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