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进川藏(5)道孚/藏区的宗教文化

(2020-01-28 13:33:34) 下一个

“那里有个女喇嘛,”正和老康聊着,我看到塔林中的水泥路上走过一位穿酱紫色袈裟的僧人,便指给他看。

“我们这里称女喇嘛为‘育母’。”老康笑着纠正我。“在内地,你们把佛教僧侣尊为‘和尚、尼姑’,把藏传佛教僧侣称为‘喇嘛’。在藏区,喇嘛的意思是上师、教师,专指那些学问高深、有资历和学位的高级僧人,如班禅、达赖等,一般寺庙中的高级管理僧人则称“活佛”。班禅、达赖、活佛身边的随从称“管家”,普通男性僧人称‘扎巴’,女性称‘育母’”。

“哦,是这样。那么,谁可以去寺庙里做僧侣呢?”我好奇地问。

“在我们这里,一些藏人家,如果家里有几个孩子,除了只留一男丁婚娶祠承外,其余的从小就被送去僧院,让他们在那里学习、生活至成年。这样,他们的家庭不但省却了口粮与照应,也荣耀了佛祖。而且,他们的家人都以有孩子在寺庙当僧侣而自豪。僧侣们平时可回家居住,来去自由,任何时候,都可以还俗,回家结婚生子。” 老康回答我。

 “僧侣们平时在寺庙里做些什么呢?”我接着问。

“僧侣们在寺庙里就像在学校一样,除了学习藏文,还要学习佛教、艺术、藏医、建筑、绘画等许多科学文化知识,经过考核,最后还给他们颁发头衔。从前,有钱藏人家多把孩子送进寺庙。现在,有的人家,有了男孩子,他们的第一想法不是把他送进学校念书,而是送进寺庙。同时,在道孚,很多藏民都把自己一生的积蓄奉献给寺庙,有些人甚至还把扶贫款也捐了出去。”

听了老康这一席话,我只能咂舌!难怪来道孚前,我们在“塔公寺”参观时,见到寺里有很多身穿紫色僧袍的扎巴和觉姆,在大殿的菩萨脚下虔诚地读经、学习,几个年轻的扎巴在大殿门口围着一张图纸,摆弄着大大的三角尺、计算器、手机,低声地计算、讨论着什么。老公后来在回来的路上告诉我,他在塔公寺里的“释迦摩尼”佛座前,见到到一户人家在做道场。旁边的活佛念一句经,敲一记木鱼,跪地而拜的做道场的家人就磕一个头,另一边的扎巴就在“释迦摩尼”佛体上刷一道金粉,惊的他目瞪口呆。

 总之,道孚/藏区随处可见的大大小小白塔、转经筒、玛尼堆,经幡、经堂、僧侣,不同的教派的房屋颜色,金碧辉煌的寺庙、佛堂,令我们这些初进藏区的人深感神秘莫测。

50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