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返乡调查杂记(3)遛达在佘村新区

(2020-01-10 06:22:10) 下一个

住进“庞虎农家”第二天早饭后,我和老公就在村干部老佘的带领下,从农家出发,沿着链接各村的“村村通”水泥小路,步行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老公当“知青”时的地方---佘村。新建的佘村村委会,就坐落在村头山道旁。

村委会是一栋坐北朝南,四层带玻璃走廊的大楼。大楼外面是一圈钢和砖结构的围墙。墙正面,左边刷着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口号,右边写着村规、村约。墙里面,有条长约二、三十米,宽五、六米的水泥路通向大楼。路的右边是公告栏,上面是新当选的村干部照片。左边空地上,停着辆私家车和几辆电动或不电动的摩托车、自行车。

村委会的一楼正中是接待大厅。大厅里,迎面是张L型高台。高台里外摆着几张酒巴式高椅,旁边是报架,挂着几层中央和地方的报纸。门口的小桌上,开水瓶、茶叶筒、纸杯一应齐全。大厅外面的走廊,右边是几间接待室,左边是厨房、餐厅(我和老公在那里吃过饭,十人一桌的工作餐,伙食不错,且便宜)。

二楼是现任村长、党支书、妇委会、计生办等几位村公务员办公室(上届的党支书是老公当年的好友。在任期间,竟然贪污了80多万,被判三年,监外执行。我们来时,他仍在村中服刑,老公也不敢和他贸然来往。)。妇委会和计生办的公务员由俩位中年妇女担任,每人月工资二千人民币,很有幸福感。

三楼是图书室、档案室、村委会秘书办公室以及没有正式编制的村干部办公室(我和年轻的村秘书聊过,小伙子大学毕业没几年,前两年在外打工,每月可赚四、五千。今年被村支书硬逼着回来当接班人培养,月工资也是二千,很有些郁闷)。

四楼是阳台。设在每层楼梯转弯处的是干净,无气味,且手纸、洗手液一应俱全蹲位洗手间。老佘说,村里有好几位专职保洁员,月工资都是上千。我们在来的路上,确实见到过一位正在清理垃圾的保洁员。

出了村委会的大院,左边是条水泥道通向一片新建的居民区。

居民区里,约有百十来栋四家连体的二层或三层建有太阳能发电的小楼,很有秩序地成井字形排列在街道两旁。干净的水泥主干道上,两边是杂货店、理发店、澡堂、卤菜摊、麻将室等小型商家。进入叉道,家家门口两边都有块约二、三平米空地,或多或少种着葱、蒜之类的调料菜。农村中常见的鸡、鸭、鹅等家禽一只也没见到,只有几条或大或小,或宠或不宠的猫、狗或闲逛,或懒懒地躺在自家门口,见到生人,也不叫唤

漫步在静静的空无一人的居民区里,我有点无聊,正要从叉道绕出去,忽见几位坐在杂货店门前带孙子闲聊的大妈、大嫂。我问候过她们,也参加聊起来

据她们说:他们家里的男人和成年儿女们都在外打工。最远的在西安,最近的在村子河对面的食品加工厂。“怎么只见到这几个小小孩?”我问一个怀里有位小毛头的大嫂。

“大的都去乡里的学校或村里的幼儿园上学了。学校和幼儿园早晚都有车接送,中午有国家提供的免费营养餐。”

“想不到,现在农村学校有车接送,还有免费的午饭,比城里还好。”听了她们的回答,我内心嘀咕。“为什么大家都集中住在这里呢?”我又问。

“两年前,村边的河道拓宽改直,政府要我们每家出一万块钱,国家补贴九万,把我们这些住在河道里的人家统(移)到这里,在村边盖了这片楼。”

“我能参观参观你们的新家吗?”

“中!”经过一位刚娶过媳妇的大嫂同意,我参观了她家。

大嫂家的一楼进门是客厅。客厅里摆着餐桌,几张餐椅。隔墙的厨房里煤气灶、电饭煲、电冰箱等一应厨具。楼梯边是洗手间,里面的抽水马桶、洗脸盆架、墙上、地下瓷砖,擦洗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二楼是三间卧室,主卧是新媳妇的房间,里面有席梦思床、大小沙发,电视、大衣柜、梳妆台,靠窗的书桌上还摆着台电脑。总之,城里新娘子房里有的,她家媳妇都有。

“你们愿不愿去城里买房住呢?” 参观完大嫂家,我和大妈、大嫂们继续聊天。

“我们这里空气好、水好、自家养鸡、种粮食蔬菜、不用交公粮、活到60岁还有养老金、河对面镇上有医院,生病不用愁,为什么要去城里住?”

“年轻人也是这么想的?”

“大都是!现在,我们都把分到的地租给了外面来的种粮大户,大家都不用下地干活了。国家还有很多优惠政策,吸引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来创业。河对面的镇上就有二家食品厂,招了上千当地和外地的农民工。厂子里几乎每天都加班。年轻人现在上大学、当兵都不像以前一样往外迁户口了。他们走时不但可以保留分给的土地,等到学上完了,兵当过了,除非在城里找到工作,结婚生子,不然,还是回家或创业或做工的好。”

聊着聊着,不觉一上午已过去,我和老公该回“庞虎农家”吃午饭了。

回去的路上,看到路边高架桥底下,有台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里工作,禁不住好奇,我跑过去和那位女助手聊了几句。原来,这女人和那开机器的男人是浙江来的俩口子,今年承包/租了佘村周围这一大片稻田。现在正是秋收大忙季节(看情形,今年又是个丰收年)。他们要把全部稻田收割完后,不管收成好坏,都会当场发放每亩一百斤稻子或一百元现金给雇主。

“难怪地里见不到人!难怪这些大妈大嫂有许多闲工夫!”我禁不住想。

村委会新大楼

村委会食堂

会议室

老村委会

农业承包大户正在收割稻子

通向各村的“村村通”

村里的清洁工

移民小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苏平-594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这里的老百姓幸福感很高。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这村委大楼钱多多。观我乡下村的穷,没人愿意做村长,只有拉我疏堂哥出来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