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陕北行(5)延安行之二

(2019-12-25 07:12:15) 下一个

出了王家坪,位于延安城西北8公里处的枣园是我们此次延安行的第二站。

我和老公随着人群步入枣园大门,迎面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时任中共五大书记处书记的高大塑像,我们立即立足向他们致敬,合影留念。

据介绍:枣园原是一家大地主的庄园。中共中央到达陕北后,中央社会部就住在这里,并将这里起名为“延园”。现旧址大门石柱两侧还有康生题的“延园”二字。枣园内原有几排窑洞和一些枣树(著名的延安大枣就出在这里),后来人们又在山上挖了几十孔窑洞,栽种了一些果树和花草,陆续修建了几栋小洋房。1943年10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到这里,社会部搬住后沟。这里现保存着时任中共五大书记的旧居和书记处小礼堂。

毛泽东住在枣园东北的半山坡上。那是一座幽静的独院,院内有五孔面向西南的石窑,其中包括会客室、办公室、寝室,和工作人员的住室。毛的住室内只摆着张床,床上简单地铺着淡黄色的床单。小小办公桌上电话机,纸笔和其他中央首长的一样,引人注目的是墙壁上挂着毛和其妻江青女儿李纳的合影。

枣园内,很多红色革命旧址都让人流连往返,但让我特别感兴趣的是;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的演讲台和“幸福渠”。小时候,《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我可以倒背如流,而“幸福渠”则从来没有听说过。“幸福渠”位于枣园右侧靠近山坡处,从枣园中间穿流而过,全长6公里, 1940年4月建成,可灌溉土地80多公顷。这渠把枣园周围的旱地变成了水浇地,使庄稼连年丰收,延安群众感激地叫它“幸福渠”。

为了赶时间,我们走马看花,匆匆参观完杨家坪和枣园这二处,赶紧集合吃午饭。

饭后,听从领导的忽悠,我们又赶到市中心的“延安大剧院”,观看由延安市委和市政府花巨资倾力打造的真枪实弹的实景歌剧---“延安保卫战”。此剧讲述的是:八路军保卫延安保育院的战斗故事(150元/人,群众演员大部分来自附近的农村和学校,这些人虽然是业余的,拿工分,可他们演的很专业!),很感人,值得一看。事后,领导悄悄对我说:“北京曾要求把这台剧搬到首都,延安不同意,说要永远留在延安,决不上外地,就是北京也不行。”我想,作为全国贫困县之一,延安怎么能把这点“红色资产”让出去!

跟团旅游,就得让领导高兴。

看完演出,我们随领导又去逛了“延安大枣专卖店”(是毛的一位留在延安的警卫员后人开的)。当我看到街上到处都是穿着土气的卖枣大姐大嫂,捧着小小的簸箕,到处追着让人品尝她们10块钱一斤的大枣子时,我忍不住偿了一个,好甜!正准备买,身边的领导拉拉我,悄声说:“虽然街上的便宜,但只有这家专卖店卖的是正宗延安枣园大枣,质量保证,买街上的只能靠运气了”。听惯了领导忽悠的我,决定进店买正宗的。

进入专卖店的大门,好家伙,里面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各种包装的大枣铺天盖地,好像不要钱似的。可我一打听,傻眼了。这里的枣不像外面,不但不可品尝,且都是六袋一包的大包装,30元一斤,六袋180块。不想买也没办法,谁让我听领导的?我买了一袋,心想,此枣回老家送人好牛掰:“这枣可是我在延安枣园毛主席门前摘的啊!”明知没有人会信,可起码能抚慰我那欺骗的小心脏,就足够了。哈!哈!哈!开心就好!

闲话休提。买完大枣上车,刚刚坐定,车上来了位经典陕北老汉。此人身穿羊皮背心,头扎羊肚白毛巾,一边唱着老调“东方红”,一边收钱。领导又悄悄对我说:“老汉如今已80多岁,是陕北第一代红歌王,如今,年纪大了,才落到这地步,唉!”,我赶紧掏钱。

晚8点,我和老公跟团正点返回西安。至此,“陕北红色游”完满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苏平-594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
哈哈,领导无疑是托。
我每次出去都受领导忽悠。在云南,买了二千块的纯银保温杯,回到安徽,看到银行里有卖一模一样的才8百。现在,每次出去老公都和我约法三章:什么都不买!坚决不买!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你领导是托吧?--哈哈
XYZ94538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变天了,胡汉三回来了。哈哈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过,住在延长石油的枣园宾馆,很好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延安


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的跳,
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
手抓黄土我不放,
紧紧贴在心窝上。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
双手搂定宝塔山。
千声万声呼唤你
——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杜甫川唱来柳林铺笑,
红旗飘飘把手招。
白羊肚手巾红腰带,
亲人们迎过延河来。
满心话登时说不过来,
一头扑在亲人怀……


枣园的灯光照人心,
延河滚滚喊“前进”!
赤卫队……青年团……红领巾,
走着咱英雄几辈辈人……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不把康生的墨宝拍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