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陕北行(3):途经南泥湾

(2019-12-21 05:38:05) 下一个

昨晚在农家乐一夜没睡好,天还没亮,又被领导赶上了大巴。

上了车,刚想伸腿眯会儿,就听领导说:“前方的路况非常不好,请大家坐好,不要睡着了。另外,想要“方便”的人请忍耐,到了好一点的地方我们自会停车。”我只好重新坐起。

耳听车头的发动机或高或低地哄鸣,我随着满车的人在座位上跳着迪斯戈,同时拉开窗帘,趴在玻璃上,努力想看清这条山路到底有多坏,好准备随时逃生。可惜,窗外漆黑一片。借着路边的地灯,我只能看到;远处高坡上点点的灯光、路旁不时闪现的睁狞山壁,以及路边人们开山筑路时留下的石块。我默默地祷告上天保佑我们一路平安!

不知过了多久,天亮了些,大巴的速度开始加快,车身也平稳了点,我这才舒服地靠上了后背椅,刚想闭眼休息一下,忽见车顶上的电视屏幕徐徐地放了下来,屏幕上的人们在欢快地跳着陕北大秧歌,伴随着熟悉的《花篮的花儿香》的歌声。我精神一振,挺直腰杆,探身向窗外看去。只见晨曦中,窗外的地势变的平坦些。大片大片的庄稼地上,只剩下一些待收的晚玉米。路基外,篱笆墙里的瓜果蔬菜地也不时一闪而过,间或,还能看到一只二只的南瓜、西葫芦或躺或挂在篱笆上下。偶尔,一二只山羊,孤零零地在路边吃草,看到车来了,才抬起头来,哎哎地叫着。我为能在这一路的沟沟卯卯中看到这么一大片平地而心喜。

不久,大巴停在一个三面是坡的小广场上。我们听从领导的指挥,鱼贯下了车。领导旋转着指着周围说:“这里就是举世闻名的陕北南泥湾。”接着,又指着广场不远处,坡脚下一间砖瓦结构的小房子说:“那里是‘方便’之处,需要去的人15分钟之内快去快回。”

听了领导的话,我迅速地瞟了一眼广场,赶紧随着一部分人去“方便”。

吱呀一声推开“方便”之门,我惊住了。屋里遍地的粪便、脏纸,根本没干净地方可以下脚。距离门口不远的“方便”之处是个大坑,坑里埋了一只大缸,缸上摆着两条窄窄的木条。我摒住呼吸,拿出当年在乡下当“知青”的本领,颤颤惊惊地蹲在木条上,赶紧“方便”完,逃也似的出了门。

回到车旁,我指着眼前大片的庄稼地请教领导:“这些地是不是都属于当年八路军三五九旅的?”。领导点点头,说:“延安现在是全国N个穷困县之一,但南泥湾除外。”接着,她指着马路对面的一大片平整的水地说:“你看,延安地区长年降雨量稀少,当年八路军还是在这片沼泽地上开挖了这么一大片稻田,使得那些从南方来的八路军战士吃上了大米。毛泽东是湖南人,战士们还特地为他老人家种了几亩水稻。”

十五分钟过去了,我们的大巴继续沿着平整的山路,向着我们此行的最后目的地---延安前前进。车顶上,电视屏幕里的人继续跳着舞,唱着歌。我背靠在椅子上,闭着眼睛,回想此次一路走来的情形,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广场的正面是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纪念馆和小卖部,因为我们到的早,都还没有开门。中间是毛主席的手书“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纪念碑和八路军大生产的塑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苏平-5946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读者朋友:

苏平衷心地感谢大家来我的园地做客。同时,也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点评。
本人记的故事都是事实,无意介入任何政治立场。

另外,《本人不欢迎任何不友好的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望谅解!谢谢!

顺祝冬安!
苏平-5946 回复 悄悄话 BillyZ 先生;
请不要气急败坏!贴子是本人删的。在我去的地方,我亲眼看到马路对面就是稻田,这是事实!我没有看见听见任何人关于你说的事情,也不想评论。

我的言论我负责!

请好自为之!冬安!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小编,你孤陋寡闻,你凭什么删我的帖?我说的不是事实?这是我七十年代初亲自去采访当事人的,不是道听途说。共匪在陕北种毒,贩毒你以为是假的?南泥湾的花香,是罂粟花香。它们在陕北没有工业,农业不能满足当地人吃饭,靠什么养活突然外来的近十万人?你有脑子吗?这些靠美化宣传自己能解释得通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